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建築

行業概況

截至2012年,香港的建築及土木工程從業員達184,563人,機構單位共有22,309家。近年,香港建築地盤數目有增加的趨勢,建造業前景理想。

職能範疇

建築師 Job24_B01_pto01的工作大致可分為前期及後期兩部分,包括前期的建築計劃、對工地的分析、設計施工圖,以及後期的工地監管等。建築師
的職責是規劃建築物,包括建築物的外觀及功能(如面積、間隔佈局安排、樓層數目等),工作過程中需考慮到周邊環境的配合、建築物的設備、選用的物料及效果,同時亦要兼顧工程進度,與客戶、工程師及各政府部門溝通協作。
土木工程師 負責規劃大型基建,例如道路、橋樑、渠道、公共運輸系統等設施。除了策劃及設計外,土木工程師需要管理整個基建項目工程,例如計算工程上的設計是否可行、監督物料應用及親身到地盤了解工程狀況等。土木工程師可任職於工程顧問公司、公共服務機構(如港鐵、渡輪、電力公司)或政府部門(如水務署、屋宇署、路政署、運輸署、渠務署、土木工程署等)。
土地測量師 顧名思義,土地測量師的工作是為土地進行探測及量度,並將從中獲得的數據及資料應用在各項土木工程及發展項目上。土地測量師的工作與土木工程息息相關,測量師會繪製地圖,並附帶與建設項目相關的數據,例如斜坡斜度、水文深度等地形資料,讓土木工程團隊能準確地進行規劃。要成為認可土地測量師,必先向地政總署測繪處的土地測量師註冊委員會申請註冊。
【提提你】

建築師之路相當漫長,即使是現職建築師亦需定期進修。同學選擇從事建築前,先要考慮自己的學業成績及經濟能力,做好心理準備,確保自己能應付建築業界的專業要求。

晉升階梯

job24_b02_chart1

踏上建築師之路…

在香港,建築師必須經過進修及實習,深入鑽研專業知識才能執業。
完成大學建築學士課程後,同學可選擇:
① 先到建築師事務所實習一年,然後修讀碩士課程及累積足夠工作經驗,再報考專業試成為註冊建築師;或
② 完成碩士學位後才到建築師事務所工作,一次過累積足夠的工作經驗後,再報考專業試成為註冊建築師。

job24_b01_path2

【知多點】

要成為註冊建築師,必須先通過香港建築師學會舉辦的考試,方可向建築師註冊管理局申請註冊。不過,參加考試並不代表要成為會員。成為會員是了解本地建築行業的途徑之一,亦可透過學會的活動增值自己,與時並進。

香港建築師學會要求會員每年參與不少於25 小時的持續專業進修活動(CPD),包括由學會定期舉辦的講座、課程、講座、會議及工作坊等。會員也可透過在職培訓、個人進修等達到時數要求。

升學培訓課程

(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24_b02_1

job24_b02_2

job24_b02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