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自資,你要知!

【明報專訊】大家剛剛忙完聯招選科,可別忘了本地升學途徑不止一途,同學還可透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一次過預先報讀各自資院校開辦的學士學位及副學位(包括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現在就跟大家談談報E-APP一定要知道的事。

E-APP是什麼?

E-APP是供同學報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網上報名系統。截至2018年11月,共約30間自資院校參與E-APP,包括東華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恒生大學、職業訓練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等。

E-APP

誰人可報E-APP?

只要你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就可以報E-APP。若同學屬「邊緣分子」,預計文憑試只能考獲十多廿分,更應考慮先經E-APP報讀自資課程。

何時可報E-APP?

E-APP設兩輪申請階段,首輪報名程序於2018年12月6日開始,次輪將於2019年5月21日起接受報名。

有什麼報名手續?

同學可按E-APP網站主頁左下方的「申請人登入」鍵,按指示建立帳戶。成功建立帳戶後可填寫個人資料(如中四及中五期末考成績、中六首學期成績、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等),再按學習範疇、院校名稱、課程名稱等關鍵詞搜尋及選報課程,並可更改課程的排序優次。系統會直接向各院校遞交申請人的入學申請,再由院校決定是否需要安排面試;文憑試放榜當日,系統亦會將申請人的成績直接轉交已報讀的院校,省卻「四圍撲」的時間。

系統登記費用全免,亦沒有限定申請人報讀院校的數目,惟個別院校設報名上限,或要求申請人繳付報名費,所以同學選報課程時需謹慎考慮。

報E-APP會影響聯招派位嗎?

E-APP和聯招是兩個獨立的系統及報名機制,互不影響。有透過兩個系統報讀課程的同學,可於文憑試放榜後按成績及個人需要,衡量接納哪個課程的取錄。

資料來源:E-APP網頁
*以上資料以E-APP、考評局及聯招網頁公布為準

E-APP申請重要日期

 

■專家教路:報E-APP策略

‧早報讀優勢大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表示,儘管同學有信心於文憑試取得足夠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的成績,也不妨「買個保險」,經E-APP預先報讀自資課程,「現在距離應考文憑試尚有些時日,如果不慎失手,待(放榜一刻才)知道成績不理想,屆時想再報讀(課程)就太遲」。

院校會先處理E-APP首輪申請,且部分課程以「額滿即止」方式招生,如同學於首輪報名,或可在文憑試放榜前獲院校安排面試,部分表現優秀者更有機會獲「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資格,放榜後如成績符合要求,即獲派學位。

‧政府資歷認可≠獲專業認證

E-APP上的自資課程雖然已通過政府的資歷架構認可,但馮偉華提醒:「若是一些屬於專業類別的課程如社工、護士等,修畢課程未必等於獲得該職業的專業認證或符合報讀相關認證試的資格。」選報課程前,他建議同學先瀏覽「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網頁詳列各院校的課程資訊,包括聯招以外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資料、畢業生數據等。

‧留意課程認受性

「部分自資院校開辦的課程認受性其實不高,就算在資歷架構中(與資助院校課程)屬同一等級,職場上(待遇)也有高低之分。」馮偉華指出,同學報讀自資課程前,應考慮心儀院校的「往績」。舉過往收生人數為例,若院校長期收生不足,較難向學生提供理想的學習氛圍;一旦院校因收生不足被「殺校」或倒閉(如明德學院因收生不足陷入財困,早前宣布將於2019年9月停止收生),對在學學生或畢業生都會造成影響。馮偉華說:「如恒生管理學院正名為香港恒生大學,校譽有所提升,這些因素都是報讀時可以考慮的。」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41期](文章日期: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