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分析專才吃香 相關畢業生前途佳

全港有百多個會員的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該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現時各行各業均需要大數據分析業務、消費者的取向及個人行為等。他表示﹕「如果能搜集到更多街外數據,有關行業可看得更遠,能更準確分析市場情況。」上市公司759阿信屋創辦人兼主席林偉駿生前曾指,大數據分析出來的市場情況,較個人估計的準確,因為以大數據分析,可撇除主觀成分,更準確分析市場情況。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坦言,現時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負責分析數據或寫程序的專才很吃香。雖然施政報告有提及科技培訓,但卻無特別投放資源培訓科研人才,所以懂得分析大數據、人功智能的大學畢業生,往往未畢業已有多份聘書,起薪點甚至高達兩三萬元,較其他學系畢業生的起薪點高。有些畢業生在學時已在相關行業兼職,畢業時已累積了兩三年經驗,他們入職的起薪點更可高達三四萬元,而且在市場上非常搶手。

方保僑指,市場對從事數據分析人才需求甚殷,薪酬待遇亦水漲船高。

現時,各行各業均需懂得資訊科技、人工智能、編寫程式及懂得運用大數據的人才,方保僑指不少公司均需到大學找相關畢業生,如找不到已畢業的學生,也會聘請正在修讀相關課程的學生做兼職。為了吸引人才,除薪酬外,職位名稱也有更改,如以前稱高級程式員(Senior Programmer),現稱研究科學家(Research Scientist)、程式科學家(Program Scientist)等。有部分公司對有關職位入職要求頗高,部分更須具博士學位。

起薪點高常被挖角
城市大學數據科學學院副院長兼數學系講座教授周定軒表示,有銀行、網絡公司,甚至獵頭公司到大學尋找人才。如專門做數據分析的數據分析科學家職位(Data Scientist),起薪點最少達三萬元或以上,如有兩年或以上經驗,月薪可高達四五萬元。除在學學生、大學畢業生被獵頭公司看中挖角外,連大學教授也成為挖角對象。

近年流行網購,透過消費記錄可了解消費的喜好,作相應推廣。 (資料圖片)

周教授指,曾有銀行、大企業向該系的教員挖角。他也曾獲知名的內地網絡公司邀請加盟,但周教授熱愛從事大學的研究工作,婉拒了有關邀請。他有朋友現於內地某知名網絡公司任研究所所長(Lab Director),年薪高達160萬美元(約港幣1,200萬元)。

周定軒教授估計,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越來越重要,相信挖角潮仍會持續,故相信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前途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