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傳媒閱歷多 助建立事業根基

曾從事傳媒逾十個寒暑的方健儀,讀傳播系出身,深信做傳媒獲益良多,學到聲線、身體語言等溝通技巧,即使現在做司儀或多種自由工作,過往的經驗都幫到她建立今日不同範疇的事業,加上做傳媒有各種各樣的經歷,令人加速成長。她還說:「如果再揀一次,我也會再選擇做新聞報道員!」

方健儀畢業後先後在電台及電視台從事新聞報道工作,在傳媒行業打滾了13年,最深刻莫如2010年馬尼拉人質事件,當時電視台直播2小時,令有份報道的方健儀刻骨銘心。「我純粹是對著鏡頭,畫面出現什麼便說什麼,但這也很靠團體合作,因為很多資料都是由同事提供給我的,在那種情況下,其實也是情緒的鍛煉,雖然見到一些不開心的畫面,但要學會不在鏡頭前流露悲哀的情緒。」

昔日在電視台當主播的訓練,對方健儀日後在不同範疇的工作皆有幫助。(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與受訪者建友誼 做記者最大滿足
當年奮力跟進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方健儀,深信報道可以影響人。「因為我知道倖存者往後的生活才是最大考驗,我很想落力去跟進,希望我的報道對他們起到一些幫助,希望大眾也了解到他們的情況。」當年的衝勁,卻為她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因她事隔7年重遇倖存者易小玲,得悉她的整形手術順利,甚感欣慰。「我覺得做記者最有成功感的,不只是建基於利益,或獲得獨家報道,而是可與受訪者建立友誼。」

即使現在已不在傳媒行業工作,但方健儀仍很鼓勵大家去做新聞報道員,姑且不計收入,她認為對一個人的成長很有幫助。「與其他職業不同,你每日會遇見不同的人,由草根階層以至達官貴人,你接觸的人多了,見識也隨之拓闊不少,所以很有用。」

學會不亢不卑 溝通最重要
從事電視新聞行業,學會的人情世故固然處處用得著,同時也學會神態自若與自信。「因為就算你滿腹知識,如沒途徑及自信傳播開去,也是徒然的。」她認為做新聞報道員正可練就不亢不卑,不怯場。

自信十分重要,因它是溝通技巧的一環。「做新聞報道員最重要是聲線與身體語言,雖然你的身體不動,但面部表情、一舉一動及語氣所發出的氣場,都是溝通裏重要的元素,我覺得我讀了新聞5年,最重要就是學會這種東西。」

方健儀表示,多年來累積的功力,今日全部用得着。「我以前的採訪經驗或執生技巧,對我做司儀很有幫助。」她又舉例,做公關時就很清楚記者需要什麼,正確給予需要的資料,令工作得心應手。

從事新聞主播口才了得,擔任活動司儀得心應手。(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曾做傳媒出路廣闊
方健儀現時身為自由工作者,很多工作都與社交網站有關,要拍片,也要做網站直播,覺得與過往工作相若,能學以致用。「一個廣告中介人說過,找有傳媒背景的人寫作或做網站直播,好處是很順暢,背稿不用花很長時間,而且還能很流暢地說出來。」方健儀透露,舊同學、舊同事做過記者後都轉了行,有做經紀公司的、非政府組織的,也有人加入政府,而她則更精采,同時兼顧數種行業。

方健儀指出﹕「做新聞報道員對於人的成長有不少幫助,人也較成熟,視野廣闊,也是一個很好的根基讓我去建立其他事業。如果讓我再揀一次,新聞報道員仍是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