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QC到ISO主任評審員 彭偉樂自我「檢測」成就事業

彭偉樂 Jimmy Pang (圖﹕黃志東)
彭偉樂 Jimmy Pang (圖﹕黃志東)

【明報專訊】他曾是大人眼中肆意惹禍的麻煩少年,喜歡古靈精怪的興趣。工作上,則猶如打機的RPG角色扮演遊戲般,努力練招升級,積累經驗,從QC品質控制到ISO國際標準,通關過版建構自己的事業版圖,現在他積極投入推動貨運物流業關注供應鏈安全。他是「供應鏈保安協會」創辦人彭偉樂Jimmy。

叛逆少年創意多 喜批判思考

Jimmy自言年輕時創意多多,喜歡批判思考,質疑社會制度。「我18歲還要見家長!」天生讀寫障礙,學習成績不過爾爾。他笑着說﹕「看書沒問題,但執筆會忘字,總寫不出完整詞語和句子。」唯有借助電腦幫助,反覆練習克服缺陷。Jimmy也有儲物蒐集的興趣,特別是公仔書和恐龍化石,「喜歡做些與眾不同的事情嘛」。年輕人亦喜歡表達自己,「我參加過『火鳥電影會』,借用他們的超八米厘拍片,當年May Fung(馮美華,本地著名錄像藝術家)資助我700元,於是我拍了幾套短片,其中一套是《隱形俠大戰空氣怪》,片長2分40秒。記得當時有美國影評人看後,很喜歡我的表達手法。」想像一下,隱形和空氣,拍的是什麼呢?

中五畢業後,19歲的Jimmy日間在電子廠打工,晚上繼續讀書,他曾在工業學院(TI)修讀電子課程,然後在理工大學進修有關質量和可靠性(Quality and Reliability)的課程;日夜兼程的生活維持了足足11年。「我主要負責產品QC,偶爾還要搬搬貨,所以理解前線員工的工作情况。」Jimmy隨手撿起桌上的拍子簿,邊比劃邊解釋,「品質控制就是檢查橫線有沒有印歪,線圈是否處理好,會不會影響翻頁等」。慢慢地,他覺得重複機械的指引並不足夠,於是嘗試從顧客角度出發,思考怎樣改進檢測標準,從而提升產品質素;幸運地,他辦事認真的態度得到老闆的認同。

為更進一步,Jimmy還考取ISO (國際品質保證標準)認證的資格。1990年代,合規審計方興未艾,商界開始關注訂定行業法規的作用及重要性。他是首批取得主任評審員資格的香港人,順理成章成為開荒牛,自此,Jimmy過上「飛人」生活,來回奔走世界各地的工廠,忙得不可開交。

一帆風順中摔跤 重新思考個人職志

1995年,Jimmy得到老闆賞識,打本給他開設顧問公司,協助客戶推行優質管理服務。一類是檢視供應商的生產或服務流程,是否符合行業標準,達到顧客的需求;另一類是按公司的運作狀况,設身處地建議和擬定合適的流程規範,以提高生產力或服務效率,或避免觸犯法規。客戶來自各行各業,既有銀行,亦包括百貨公司和餅家。不同行業不同公司自有不同的工作文化,顧問公司需先深入了解客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時間,才能提供合適建議。

旁人看着錯綜複雜,不知從何理解的規章指引,在Jimmy手裏,就如砌模型,參考分析,拆解組合,研究怎樣上色擺設,使用什麼技巧和工具;過程帶來的滿足感和成就感,讓Jimmy投入其中,樂此不疲。「曾有一家日本公司需要申請TAPA(運輸資產保護協會)的FSR(Facility Security Requirements,設施安保標準)認證,以符合資格從香港空運一批CPU電腦零件,但不成功,於是找我們幫忙。」Jimmy解釋,認證資格不單是為了符合空運貨物的保安標準,也是眾多國際品牌考慮供應商的基本要求。CPU價格昂貴,生產商對貨運物流的要求嚴謹,一般物流公司難以勝任。「雖然我們之前沒有申請過,但憑藉過往經驗,為對方解決難題,取得認證!」

「香港的航空貨運業在國際間表現首屈一指,平均來說,在貨物吞吐量、運輸速度、貨物合併(consolidation)等範疇的水平甚高,吸引不少其他地區的業內人士專程來香港取經。」Jimmy認真的道。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航空安全一下子成為人人熱切關注的課題。憑其背景和專長,時勢造英雄,航空貨運業遂成為他公司其中一個主要服務範疇,闢出一處商業藍海。

事業看似一帆風順,Jimmy卻在2008年摔了大跤,險些破產收場。「原因之一是公司擴張速度太快,當時辦事處設置在香港甲級商廈,也在上海和新加坡開設分公司,一闊三大。」正當他決定結束離場時,投資者反過來以一元出讓公司股份,還找來CFO幫他處理財務問題,結果,公司在3個月內轉虧為盈。「當時全公司上下僅餘我和一名年輕員工,還要削減業務範疇,只集中處理跟貨運安全相關的認證。」從低潮翻身,Jimmy重新思考個人職志,尋根究柢的好奇精神令他不甘於被動接收二手資訊,於是自費參加相關的國際會議,包括APEC(亞太經合組織)、WCO(世界海關組織)、ICA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NTERPOL(國際刑警組織)等。起初,Jimmy並不知道具體有何得着,與會人士更屢屢誤會他是政府代表,經常詢問他香港的情况。

「有機會和業內人士交流,了解行業在世界各地的發展趨勢,何樂而不為?」擁有更清晰的視野,才有能力透視當下的格局。漸漸,他理清自己的發展方向——培訓好那名同步過冬的員工接手公司運作,自己則負責往外跑,開拓關係,吸收市場資訊,還自發地做research,仔細研究國際間現行的報關制度法規。早在2002年,他和一群供應鏈安全、信息管理的同行,成立「供應鏈保安協會」,藉此推動行業發展。

現時,每日有大票的貨物路經香港,透過物流公司運往世界各處,進行再加工或銷售。「從何了解供應商或承運方的背景?怎樣有效追蹤貨物來源?」Jimmy問。「市場一定存在壞分子,費盡心思逃避責任,找出他們談何容易。哪何不逆向思考,想辦法讓供應商自願當『好人』,建立一個白名單?行業存在對報關機制的訴求,那便提供途徑給他們證明自己合乎標準。」民航處推行的管制代理人制度(Regulated Agent Regime)及海關的認證經營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便是按照行業國際組織的框架和指標訂定的申報制度。

體現「香港仔」拼勁 推動物流業發展

近年Jimmy致力透過協會推動「航空運輸鋰電池認證」(Li-CAT),就是希望通過運送鋰電池的安全隱患,提升行業對貨運的安全意識和關注。「從商業角度而言,鼓勵供應商主動遵守規則,獲得認證資格,變相告訴別人,他們供應的是優質產品,更能爭取知名品牌的信任。」

Jimmy現為香港民航處和海關的課程講師,亦是恒生商學書院供應鏈管理的課程顧問。剛過去的7月,協會獲邀成為INTERPOL World(國際刑事警察組織世界大會)的支持機構,他亦遠赴比利時布魯塞爾,在世界海關組織總部分享這些年的研究經驗。自言是「香港仔」的Jimmy,相當體現香港人特有的拼勁和靈活多變。「講求誠信效率,尊重制度是一種做人做事的專業精神。」他希望能增強自己的能力保衛這片土生土長的地方。

不變的是,Jimmy依然維持少年時代儲物蒐集的愛好,「現在我喜歡投資蒐集錄像短片,特別支持本土藝術家的作品」。喜歡看紀錄片,亦是各大藝術展覽的常客。「我計算過,若每年設定預算購買10套短片,10年後也有百套作品收藏。當中或許有的藝術家會脫穎而出,那我的收藏便會升值;即使當中無一成名,自己也擁有一個年代的紀錄。我很享受以買家身分和藝術家交流。」他說將來一定會重掌攝錄機,甚至想過舉辦比賽,讓學生拍攝心目中的《隱形俠大戰空氣怪》,或者製作相關周邊模型。「即使想想也覺得很過癮!」年近半百一張孩子臉的他,依然主意多多,不失其赤子之心,但已更有能力,發揮影響,實現自己的理想。

■Profile

彭偉樂 Jimmy Pang

六十後,「供應鏈保安協會」創辦人及發展副總裁,並開設顧問公司,具備ISO主任評審員資格。曾在電子廠負責QC工作9年,現時致力推動貨運物流行業發展,提高業內人士對供應鏈安全的關注。

文﹕陳芷寧

圖﹕黃志東、受訪者提供

編輯/梁小玲

美術/明報美術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