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飛虎隊 李行齊魔術圓夢

一次在小巴上的見義勇為,令警隊精英李行齊(小齊)被小混混打傷致雙眼險失明,錯過投考飛虎隊機會,失意下他決心改為苦練魔術,如今憑出色技藝獲多個國際獎項,並於2013年獲選為傑出青年。小齊以自身經歷鼓勵他人,面對逆境時不要放棄,努力便能實現夢想。

被小混混打致險盲

小齊本身是一名警員,自2003年雙眼受傷後開始鑽研魔術。小齊的眼疾現已痊癒。

35歲的小齊是首個華人奪得被譽為「魔術界奧斯卡」的梅林獎「全球最佳瞬間轉移幻象魔術師」,他更憑魔術表演五度打破世界紀錄,這名已晉身國際的魔術師,正職其實是一名精英部隊的警員。

小齊憶述其「魔法之路」,源自2003年一次搭小巴經歷,當時車內有一名孕婦,但其旁邊的「金毛」乘客卻抽煙,他遂出言相勸,未料觸怒對方號召數人來施襲,小齊下車後遭打傷,雙眼險失明。

當年是機場特警的小齊,原本準備投考飛虎隊,但傷勢令他受創要轉往文職,對前途大感徬徨之際,休養時開始鑽研魔術,而警隊訓練令他有敏銳反應,苦練下終獲得今日的成就。

曾花萬元購道具

近年魔術在市民心中的地位有所改善,不像以前只會當作街頭賣藝,或是聚餐後的餘興節目;隨着魔術地位的提高,也確實多了不少人學魔術,老少皆有,老人學了魔術後會去做義工逗人開心。連警隊內部也有魔術班,小齊曾任導師,現在則是顧問,他說:「警察的公餘生活不再只是到酒吧喝酒。有的同事學了魔術後回家教女兒,和小朋友的溝通也好了很多。」

小齊在新蒲崗工廠區的工作室像一間練舞室,有一面巨大的鏡子是他平時用來排練魔術表演的,另一半的地方則用來擺放魔術器材。這些器材加起來價值一百多萬,是他玩魔術多年來一步步累積起來的。小齊稱玩魔術所費不菲,因為道具不能每次一樣,而每一道具都只有一種功能,所以要不停添置新道具。光是購買表演瞬移魔術的透明大箱子就花了幾萬元,但他沒有捨不得,還很自豪地說:「香港只有我一個用透明箱。」

小齊最擅長瞬間轉移的大型魔術,並多次創下世界紀錄。
圖為小齊於商場準備表演。

小齊初學魔術時,香港傳媒很少有關魔術的資訊,他對魔術的興趣源於一個巧合—有日看報紙,剛好介紹魔術師的生活,他便決定試試學魔術,先報讀魔術班,上了12堂課。身為警察的小齊當時仍未有當魔術師的想法,卻由此開展了他的魔術生涯。當然,他也不是一開始便有機會登台表演,而是從助手做起,幫魔術師忙前忙後。與其他新手一樣,最初他只是變變硬幣、紙牌,對於業餘的他來說,變大魔術太花時間和精力;直到2007年海洋公園邀請他表演,對方提出要變人,他才開始玩大魔術。

「用魔術把不可能化成可能」

小齊在新蒲崗的魔術工作室,一半用來練習魔術,一半用來擺放他過百萬
的魔術器材。

小齊很尊重魔術界的基本守則:「魔術界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基本上我們魔術師都會遵守三大守則:第一,未練好就不要去表演;第二,保守魔術的秘密;第三,一個魔術不要在同一場合表演兩次。」有人說破解魔術有助魔術界進步,小齊並不贊成。魔術雖然對外要保持神秘,但魔術師間的交流卻非常坦承,小齊說遇到相熟的同行甚至可以無所不談,互相透露自家魔術的竅門,甚至一齊研究新的魔術效果。

【提提你】

除了成為全職魔術師外,學習魔術對不同職業均有一定的幫助。例如教師、社工、醫護人員,甚至商界銷售人員等。對教師來說,魔術可作為活動教學工具,加深學生對課堂內容的理解;醫護人員可透過魔術,為病人帶來歡樂,舒緩患病的壓力;銷售人員則可利用魔術與客人打開話題,加強溝通,幫助推銷產品。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