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首獲碼頭吊機牌 HIT實習生:男同事做到我也做到

 

Job18_A04_pto01自小愛玩模型,不愛Barbie公仔的女生黃靜(Janet),未有車牌,卻成為全港首名持牌女吊機手。身形嬌小的她在貨櫃碼頭訓練期間,曾有貨車司機特地停車問她,「阿妹,你在做甚麼?」以為她只是迷路途人,得悉真相後仍顯得詫異;Janet畢業後加入貨櫃碼頭任職見習生,後來更成為首批獲安排接受吊機手訓練而持有吊機牌的見習生。現雖然並非出任吊機手工作,但她說訓練中可見吊機手其實無分男女,反而女性細心的特質更有助操作,不比男性遜色。

現年25歲的Janet在2012年畢業於理工大學物流工程及管理系,她說大部分同學選擇在航空業發展,她卻自小對船情有獨鍾,故畢業後加入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任職操作部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

首上吊機心驚氣喘

她說,以往覺得碼頭是陽剛味很重的地方,入職後反而很想「男同事做到的事,我也做到」。適逢入職不久,公司鼓勵見習生學習操作吊機,自言單是參觀吊機已很興奮的Janet即把握機會,經過8周訓練,去年中考獲輪胎式及路軌式電子龍門架吊機牌照,成為首名考獲吊機牌的女生及HIT見習生。

貨櫃車司機半信半疑

Janet憶述首次踏上離地約20米的「吊機籠」操作大型吊機時,心裏戰戰兢兢,沿樓梯上去時,更因體力不足而喘氣,但數天後已適應。她說做機手最重要是按照安全程序操作,故無男女之別。惟有一次她完成訓練沿樓梯下來時,卻有經過的貨車司機問她在做甚麼, 她解釋正在學習用吊機,更稱「剛才的(貨櫃)箱也是我吊」,司機也好像半信半疑。

見習計劃結束後,Janet轉到辦公室任職橋位策劃當值主任,負責編排船期及船位,沒有成為真正的吊機手,但她每年仍需「操機」最少一次,5年後須續牌。公司亦稱有需要時會調派她任機手工作。

負責排船期 利前線溝通

年僅25歲的Janet在HIT任職操作部管理見習生期間,考獲兩款吊機牌照,成為全港首名持牌女吊機手,更因此學會「青蛙燈」(吊起貨櫃箱的排架 所配置的燈)等術語,相信有助與碼頭前線員工溝通。她說吊機手最重要是按照程序操作,故無男女之別,反而一顆樂於嘗試的心更重要。
年僅25歲的Janet在HIT任職操作部管理見習生期間,考獲兩款吊機牌照,成為全港首名持牌女吊機手,更因此學會「青蛙燈」(吊起貨櫃箱的排架所配置的燈)等術語,相信有助與碼頭前線員工溝通。她說吊機手最重要是按照程序操作,故無男女之別,反而一顆樂於嘗試的心更重要。

Janet說,機手經驗加深了她對碼頭運作的理解,與前線機手溝通亦更「啱channel」。她又說,見習期間曾出現碼頭工潮,但無損她對行業的興趣。被問到操作吊機手的如廁安排時,她指現時碼頭內的廁所「轉個彎就有」。

HIT操作部助理總經理寗福基說,2013年3月發生碼頭工潮後,公司作出了多項改善措施,包括加設廁所、更換吊機椅子等。

【提提你】

除了像Janet 一般成為貨櫃碼頭的管理見習生外,物流工程及管理系的畢業生亦可任職以下工作:
‧ 物流工程師
‧ 設備設計師
‧ 系統整合員
‧ 物流策劃員

 

書本樣式

job18_A04_book01
job18_A04_book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