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美容師 需與寵物溝通建立關係

job_2017-08-11_a1領養寵物前,要停一停、想一想。投身寵物美容師前也同樣要考慮清楚,不要以為喜歡跟寵物玩或「扮靚」已足夠。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寵愛軒 (下稱「寵愛軒」) 課程導師陳秀君表示,從事寵物美容師要喜歡動物,有耐性、不怕辛苦,其工作包括修剪腳底毛、指甲、肚毛、清潔耳朵、肛門腺,以及洗澡和梳理毛髮等,過程中不乏厭惡性的工作,投身者要有心理準備。

她說,為寵物「扮靚」時,新人最大的挑戰是使牠們安定下來,「以狗狗為例,初接觸時,可先用三數分鐘摸牠、抱牠,讓牠熟悉美容師的氣味,感受到溫柔和善意的對待。」她續說,由於狗狗普遍抗拒洗澡,因此洗澡時,最好由腳部開始,避免「照頭淋」。另為防止被咬,有需要時可為牠們戴口罩,如寵物仍未能安靜下來,可邀請主人留下陪伴,有助安撫牠們情緒。

講求技術手勢 讓寵物享受過程

寵物美容師入行不難,入行門檻不高,投身者曾進修相關課程更好。陳秀君表示,以寵愛軒的 ERB 青年培育計劃「寵物美容助理基礎證書」課程為例,300 學時中,學員要學習寵物技能訓練,包括行業簡介、寵物認識、寵物美容實習、染毛技巧及顧客服務技巧等。另有中英文、資訊科技、歷奇訓練及就業輔導等內容。

她不諱言,以前顧客只求服務快,現時要求已提升,例如想寵物在美容過程中感覺舒服和享受,因此對美容師的手勢要求更高。此外,不少港人喜歡外遊,近年市場對寵物酒店的需求也愈來愈大,不少寵物店為了拓展生意,也會提供寵物酒店服務,此亦帶動了對寵物照顧員的需求。

就業:課程畢業生可以由寵物美容助理或學徒做起,新人起薪約 9,000 至 11,000 元。

進修:如寵物美容師具備寵物急救、寵物營養等知識更顯個人優勢。其中寵愛軒亦有開辦「寵物美容及動物保健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第 3 級),包括寵物美容、動物保健及護理方面的內容,課程面授時數為 60 小時。

2017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