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動物護理

隨着港人愛護動物意識的提高、寵物市場發展潛力龐大,帶動動物護理行業的相關人手需求,獸醫以外,還有獸醫診所助理、動物訓練員、動物護理員,及從事動物福利、復康、保育等工作選擇。香港較欠缺具備專業動物護理知識的人才,加上業界有清晰的發展前景和晉升階梯,可見動物業界發展潛力甚高。

另外,隨着愈來愈多香港人喜歡飼養寵物,寵物美容亦成為近年熱門的行業,為不同的寵物設計百變造型。

職能範疇

job20_B01_pto02 動物訓練員
可分為水族員、陸生動物訓練員、海洋哺乳動物訓練員等。其中水族員的工作主要包括餵飼、水底清潔、訓練動作以配合醫療護理(如檢查體溫)等;訓練員同樣負責照顧動物的日常生活、訓練動作以配合醫療護理,以及支援照顧動物的起居清潔和環境優化等。

Job20_B01_pto03

領犬員、犬隻訓練員(練狗師)
可歸類為陸生動物訓練員,領犬員的工作主要是帶領狗隻作巡邏工作,現時部分商場及屋苑均有聘請此職位;而練狗師的工作則主要是訓練狗隻正確的行為,以及教授牠們一些簡單的指令,一般每隻狗需訓練10多堂。

有志成為動物訓練員者,要喜歡動物、富愛心、有耐性、為人外向、要尊重動物及具備動物觸覺、不怕骯髒、有急救牌照者更佳。若任職水族員及海洋哺乳動物訓練員,需要具備專業的潛水技巧。如修讀相關學科如海洋生物學、動物護理學等,並有照顧相關動物的經驗,更有優勢。

寵物美容師
大致可分為上門提供服務及於寵物店工作兩類,工作內容包括為寵物洗澡、按摩、皮膚消毒護理、梳毛及造型設計等。在寵物店工作的美容師收入較穩定,平均每天要替7至8隻狗洗澡,因此可接觸不同類型的狗隻,累積經驗。但工時較長,亦要遵守寵物店的規則。除了經驗外,考取證書對寵物美容師同樣重要。國際認可的寵物美容師證書可分為3個級別(C級為最低、A級為最高),而由日本農林水產省認證的PSG美容師證書則分作4個級別,國際或香港證書的A級程度約等於日本PSG的B級,可見PSG對學員的要求更高。

由海洋公園見習員起步……

海洋公園是本港主要聘用動物訓練員的機構,應徵者經首輪面試會參與試工,亦會按需要通過第二輪面試,方能獲聘為見習員。

現時公園有逾200名動物訓練員,分別在水族部、陸生動物部、海洋哺乳動物部、雀鳥部4個部門工作。由於招聘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公園會到大專院校舉辦職業講座,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20_b01_path2

JOB20_B02_PATH2

升學培訓課程

以海洋公園的動物訓練員為例,園方對學歷的要求為中學畢業,並在入職後提供培訓,各院校反而較少提供與海洋動物相關的課程。而領犬員或犬隻訓練員的課程則多以小班教學為主,每班約6至8人,兼授理論與實習,包括犬隻心理及訓練指令等。(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Q&A

Q: 海洋動物訓練員要考取執照嗎?
A: 成為海洋哺乳類動物訓練員毋須考取執照,但有生物知識為佳。必須懂游泳,成為學徒後須學習潛水,考取潛水牌。

Q:動物訓練員的工作時間長嗎?
A:以海洋公園為例,工作時間大約是每天早上9時至晚上6時,有時候公園有活動或要加班,但一般晚上都有系統監察動物,不用人手看管。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