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意見:建立親子關係 愈早愈好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生命教育中心」 會到不同學校主持免費講座或劇場,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生命教育中心」 會到不同學校主持免費講座或劇場,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生命教育中心主任傅佩儀認為,要推廣生命教育,家長的角色十分重要,「我們明白功課及考試繁重,但親子時間是必需品,每天都應該有。學業、事業可以窮一生去追求,然而,建立親子關係的時間很有限。小朋友去到高小,已經有自己的想法及生活圈子,那時候才開始『親子』,恐怕太遲了」。

為此,生命教育中心在未來也會重點推行家長教育,傅佩儀說﹕「由去年10月開始,中心展開了一個為期三年的家長培訓服務,主要支援中、小學生的家長,讓他們學習與子女的溝通技巧,並認識自殺先兆。」

生命教育中心於2002年成立,是全港首個預防自殺的教育中心,除培訓「守門人」外,亦到學校主持免費講座及劇場。中心設有生命教育資源閣,內藏超過2000本圖書供公眾人士免費借閱,務求把預防自殺及珍惜生命的信息推廣到社會每一個角落。

傅佩儀透露,現正構思推出一個全新網上平台,用以結集該中心、不同學校及團體的生命教育資源,例如教材套、影片等,給各界交流及使用。

■生命教育中心
地址﹕九龍白田邨瑞田樓3樓1室
電話﹕2319 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