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化妝師 堅持所愛 締造完美妝容

job11_a06_pto11化妝師肩負起美化客人容顏的使命,猶如藝術品味極其濃厚的藝術家,竭盡全力地雕塑著每張樸素的臉龐。從事專業化妝多年、曾奪化妝比賽冠軍的余文傑(Kitson),透過化妝為顧客的容顏錦上添花,使其留下深刻的美好回憶。每當看見客人化妝後的漂亮臉龐,就是當下最大的滿足感。

化妝之路 由因緣際會開始

喜歡為別人打扮的Kitson,回想中七畢業時,通過親戚的介紹認識了法國專業化妝學校International Silvya Terrade的校長,才萌生出國學化妝的念頭。在法國學了一年化妝,Kitson自言有些細節學得不太好,回港後要重新訓練。他說:「當時為法國人化妝,模特兒全是外國人;跟香港的亞洲人輪廓完全不同,故化妝手法亦大有分別。」因此,他在港繼續進修化妝技巧,日漸精進的技術為他帶來豐盛的事業路。

不同類型妝容 不同技巧挑戰

Kitson在日本訓練時更學習到髮型設計的技巧,對他的化妝事業大有裨益。
Kitson在日本訓練時更學習到髮型設計的技巧,對他的化妝事業大有裨益。

Kitson的化妝工作涵蓋不同範疇,不同場合所需的技巧各異,他舉例:「當我為1980年代主題的舞台劇擔任化妝工作時,便不會為演員化韓妝。另外,演員要在舞台上面對觀眾,不能化淡妝,否則在遠處的觀眾會看不清演員的輪廓;而職場面試則不宜化濃妝,否則會嚇壞僱主。」

此外,不同類型工作帶來的挑戰也各異。以新娘化妝為例,化妝師要顧及新人情緒外,事前還要做足準備。「婚禮中,新娘大多會更換不同的服裝敬酒。但我曾遇上不想更換服裝的客人,因此,我要為她重新設計髮型以營造新鮮感。」而藝人化妝方面,化妝師要細心地配合藝人喜好工作。有些藝人對某些牌子的化妝品情有獨鍾;有些希望把眉毛畫得粗些;有些鍾情於某種眼睫毛膠水。化妝師必須記清楚每一個藝人的喜好,否則未必會再次獲得工作機會。時裝化妝則大多要模仿外國的妝容、感覺與顏色,營造時尚潮流的效果。

難忘經歷 添工作推動力

談及任職化妝師的深刻經歷,Kitson憶述有兩個經歷使他感受極深,其中一個是為偶像任賢齊化妝。「我年少時,是任賢齊主演的劇集《笑傲江湖》陪我長大,我更視他為偶像。想不到長大後竟然有機會為他化妝,很感動。」

此外,參加日本Majolica Majorca魔法傳導學院的化妝比賽也使他獲益良多,相當難忘。Kitson在比賽中獲得冠軍後,以香港代表的身分被保送到日本接受訓練,與外國的化妝師交流,不僅學懂了更多化妝以外的技巧,例如髮型設計及獲得創作靈感,還吸取更多化妝資訊。這些經歷使他認為化妝是不一樣的工作,令其日後工作更有推動力。

談及化妝技巧以外的入行要求,Kitson指化妝師要有良好的語言能力。化妝師承接時裝表演工作時,會接觸外國模特兒及客戶,還要與外國的美術總監溝通。若然欠缺語言能力,便較難接觸此類工作,變相減少工作機會及收入。

壓力化動力 能力可提升

作為化妝師,要與客人有良好溝通,Kitson認為語言及溝通能力相當重要。
作為化妝師,要與客人有良好溝通,Kitson認為語言及溝通能力相當重要。

化妝師沒有固定工作時間,按承接的工作而定。Kitson指化妝師的壓力源於自我要求與收入的浮動。他完成每一個工作後,都會思考下次可以如何做得更好。化妝師的金錢收入不穩定,在於接工作的種類及資歷而定。「接廣告公司工作會穩定些,但新入行者的薪金會較為浮動。」這些都會在無形中給他增添壓力。

他說,在化妝行業中,難免會遇到很有要求的客人。但她們並非難相處,只是了解自己的想法,很有原則而已。遇到這類客人,要積極與對方溝通,這樣不但能使自己的技術提高,也可留下解難能力強的印象給客人。

師承名師 經驗比證書更重要

Kitson曾經跟隨名師Gary Chung學習化妝,不斷自我增值的他認為技術比證書更重要。「應徵大機構需要證書,但若然有意入行者跟著名、頗有資歷的師傅或學校學習,這些名師或機構會提供更多元化的實習機會、教授更多化妝技巧、溝通技巧給學生,這些經歷遠比證書更有價值。」

【課程速遞】

坊間不少院校或私人學校均有開設化妝文憑或證書課程,如Portfolio專業化妝及造型學院、CMM專業化妝及婚禮統籌學校等。同學選讀前,宜先留意該學校及導師的資歷。若課程得到政府認可,完成後可得到一定程度的資歷水平,認受性較高,也有利同學將來去大型的化妝公司求職。一般而言,完成認受性較高的化妝課程,屬資歷架構第三級別,相當於副學士先修/香港中學文憑證書/毅進文憑。

文:黃沛華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11_a06_1
job11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