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交通物流

行業概況

2013年,會考考獲9A1B的尖子梁領彥為圓兒時夢想,
放棄高薪毅然轉職巴士車長,成為一時佳話。

「衣、食、住、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四大範疇,當中的「行」就一定離不開交通運輸。海、陸公共交通運輸從業員,每天默默工作服務廣大市民,工作極具使命感。然而,由於工作時間較長,這行業往往難以吸引年輕人入行,令業界(尤其是航海業)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為培訓本地人才加入,業界近年提供資助訓練計劃,協助對交通營運有濃厚興趣的人士了解行業和考取專業牌照。除了載客的交通外,貨物的運送亦是社會中重要的一環。香港擁有地理優勢,加上良好的貿易政策、清關手續、法律及金融制度,因而成為重要的國際物流樞紐。為提供現代化和高效率的物流業服務,業界需要具專業知識的從業員,這行業的前景相當樂觀。

職能範疇

公共交通行業

例如車長和船長,每天要安全接載乘客抵達目的地,責任重大。此外,在整個運輸團隊中,成員之間相互合作亦十分重要。例如在巴士站內,站務助理協助維持乘客秩序;派更員負責分配車長的工作;站長則要管理整個巴士站的運作,例如監察和調動行車班次。在航海運輸方面,不同海員如水手和機長,需負責守望、船舶機械操作、索具和機械保養等工作,以確保航程安全。

物流從業員

物流從業員於運送過程中擔當協調及輔助的角色,除了負責貨品的運輸外,亦要兼顧貨物的包裝、儲存、保安等多個工作範疇。職位工作大致可分為:
‧ 物流操作員(包括搬運工人、貨車司機、倉務員等),負責運貨、處理倉庫貨物的工作,學歷要求為中學畢業。

‧ 物流支援人員,負責處理文件,安排貨物於貨倉的儲放服務等,學歷要求為中學畢業。
‧ 物流主任,負責管理倉庫的存貨控制、處理顧客服務,貨運流程分析等,學歷要求為大專程度。

入職條件

巴士車長
海員
‧中學程度
‧有責任感及耐性,待客有禮
‧有安全意識和良好的駕駛紀錄
‧持有效香港駕駛執照滿3年或
‧持有效香港駕駛執照第10、17類別
‧通過巴士公司的面試、駕駛測試和體格檢驗
‧中學程度
‧有責任感,刻苦耐勞
‧視力及色覺正常,體格強健
‧完成船公司或相關學院提供的海事訓練
‧通過海事處的考核及取得相關證書

 

晉升階梯及薪酬

job18_b01_path2

升學培訓課程

本港個別學院為有意加入交通運輸行業的人士,提供基本訓練課程,內容以認識行業和技能培訓為主。巴士公司和小輪公司也會為入職員工提供職前或在職培訓。(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物流運輸課程會教授行業的基本概念及工作流程,內容涵蓋貨物管理、運送、包裝及儲存知識等。(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job18_B01_book1
job18_B01_book2
job18_B01_book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