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技術學徒 發展方向多元化

王俊銘(阿銘)自小對建造業甚有興趣,有志投身行業。3年前中五畢業後,阿銘得到朋友的介紹,於利達土木工程有限公司成為技術學徒,並在其安排下修讀相關課程及到地盤實習。雖然工作辛苦,不過阿銘參與了不同的建築工程,獲得不少學習機會。他表示從中得到莫大的滿足感,更足以讓他把辛勞的感覺拋諸腦後。

job24_a12_pto11

邊學邊做 理論與實戰並重

技術學徒必須修讀課程,同時到地盤進行實習工作,阿銘也不例外。現時,阿銘正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土木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學習與建築科技相關的理論知識。他每周要到IVE全日上課一天,另外有數晚要回校上課,其餘時間則在地盤實習。

在地盤實習時,阿銘負責協助地盤師傅工作,從中學習不同的建築技術,另外亦需要跟上司匯報工程進度。「學徒的工作說易不易,但其實熟能生巧。」阿銘感恩在課堂中學到的知識,例如對地盤物料進行分類,能即時應用到地盤實習當中,幫助他更快投入工作。

入行之初遇困難 無阻建築夢

建築工序涉及不同的技術,包括阿銘在圖中示範的鐵枝 噴漆。
建築工序涉及不同的技術,包括阿銘在圖中示範的鐵枝噴漆。

談及入行初期的經歷,阿銘憶述,剛到地盤實習的工作並不太順利。由於地盤工程涉及多種建築工夫,阿銘起初要在旁觀看師傅進行不同的建築工序,他當時只感到眼花繚亂,未能從中學習到一點技術。另外,師傅認為阿銘並非有心學習,不時對他冷嘲熱諷,而且阿銘經常與同事發生衝突,與同事的關係較差。

面對種種困難,阿銘表示曾考慮轉行,幸好經過幾番反思後,他決定堅持自己的建築理想。於是阿銘嘗試與同事修補關係,主動攀談,逐漸跟同事混熟,不再發生衝突。而且師傅也看到阿銘努力學習的態度,對他的印象改觀,不再以冷言冷語對待他。

學習不同技術 安全第一

在地盤工作中,阿銘需要跟同事合作,也要聽從師傅的指示工作,從中學習建築技術。
在地盤工作中,阿銘需要跟同事合作,也要聽從師傅的指示工作,從中學習建築技術。

現時阿銘需要學習不同的建築技術,他認為打樁的工序最有趣,看著樁枝打入地裡感覺很新奇,而且眾多工序中,打樁用以固定建築物,是比較重要的工序。

提起平常地盤工作必須注意的要點,阿銘表示安全是最重要的。「每走一步也要小心,在地盤工作時必須謹慎。每次工作時,師傳也會提醒工人注意安全,例如必須檢查有否做足安全措施。阿銘說曾在工作時受傷,因為地盤沙石多,路面不平,他因此而扭傷了腳踝,幸好傷勢並不大礙,未有影響到他繼續工作。

發掘興趣 晉升方向多元化

阿銘表示,現時不斷有新的建築工程項目,業界會提供更多工作及晉升機會。一般而言,初入行的技術學徒日薪約$1,000。修畢課程及實習期完滿後便可成為助理管工,月薪約$20,000。工作3 – 4年後,助理管工可晉升為管工,薪酬可增至$25,000,主要職責是負責管理工人,帶領他們進行工作。往後擁有一定年資便會晉升為高級管工。

另外,技術學徒亦可向監工方向發展。平常地盤進行工作項目時,顧問公司會委派監工到地盤與管工溝通,監察工程進度。假若學徒有意向此方面發展,則需要修讀相關課程。

主動學習求知識 地盤工作重安全

阿銘說,外向好動者較適合擔任技術學徒的工作,由於地盤工作涉及專業技術,學徒須主動學習,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主動向師傅發問。阿銘更表示從事地盤工作必須刻苦耐勞,由於工作辛苦,若然沒有決心則難以堅持。

【知多點】

建築工程過程複雜,技術學徒必須熟習不同工序。首先是檢測地點,確保地盤適合進行建築工作,之後是繪畫建築內容。完成上述步驟後才進行打樁,及後則是搭棚、烙鐵等工序。

【提提你】

除了監工外,當學徒修畢4 年課程及實習期完滿後,他們亦可選擇成為助理工程師,月薪大約為$14,000 – $18,000,職責是建築設計。工作3 – 4 年後,助理工程師可晉升為工程師,月薪則提高至$20,000 – $30,000。如果有意晉升更高職位,工程師便須進修,取得學士學位或以上學歷,從而晉升為高級工程師。

文:鄧浩強

書本樣式

job24_a12_1
job24_a1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