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興趣放棄高薪厚職 私人補習老師 注重學生邏輯訓練

香港補習風氣盛行,不少家長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不管子女成績是差強人意還是優秀亮麗都要補習,造就了私人補習市場的興盛。任職全職私人補習老師的軒仔(Gary Kwan),現已入行4年半。他自香港理工大學會計系畢業後任職會計師樓,但工作了半年才發現並不適合自己,遂辭職。他在唸大學時,已有為中、小學生補習,漸漸地對補習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喜歡教授別人知識,離開會計師樓後,便順理成章地踏上私人補習之路。

job26_a06_pto11

堅守自我 毅然踏上全職補習之路

近年,本港學校教席僧多粥少,Gary請辭了會計師樓的工作後,也有感於此。擁補習經驗的他,便前往某大型補習社尋覓合適的職位,但只見教學助理而非教師的職位,職責主要是在課堂上播放影片和批改學生的作業。他考慮到這工作與其教人為樂的初衷不符,加上按補習社的行規,由教學助理升任補習老師也較困難,且行內競爭大,故這工作未必適合自己。

他也有想過到中小型補習社面試,但深諳對象是小學及初中全科的學生,而他卻局限於只能教授會計,中、英、數並非其擅長的科目,徒嘆奈何之下只能選擇放棄。在學校教席、大型與中小型補習社的教師職位都失落的情況下,他縱然知道教師的前景未明、道阻且長,但依然勿忘初衷、隨心而行,毅然踏上全職私人補習的路途。

保持收生持續性與耐心 嚴待時間管理

Gary會於補習前備課,按學生的資質和程度制訂學習計劃。
Gary會於補習前備課,按學生的資質和程度制訂學習計劃。

身為一名全職私人補習老師,收生持續性是非常重要的。Gary剛開始擔任全職補習工作時,有4名中六學生。臨近中學文憑試之際,他們都主動要求增加課堂節數。這不僅增加收入,還可以多教點知識,正合其意,Gary開心得難以忘懷。但當他們考畢文憑試後,Gary就不得不面對學生流失的問題,故有意成為全職私人補習老師者,必須考慮收生的持續性。私人補習老師可擴闊人際網絡,除了維持現有學生外,還要吸納新生,例如託舊生幫忙宣傳,藉吸納新生彌補舊生流失的問題。

此外,Gary認為時間管理也相當重要,私人補習老師要計算好學生的下課時間,從而提前時間出門幫其補習,以免因遲到而影響教學進度及學生的學習效率。他指,私人補習老師要有耐心,因為每個學生的資質都不一樣,有些天資聰穎、有些倚靠後天努力。當遇上天資稍遜的同學,就要不厭其煩地給他們解釋多遍課本上的內容。

培養修養及邏輯 與學生、家長建立互信

除了學業成績,Gary亦重視學生的內涵修養。他稱,大學生是由小學生、中學生蛻變而成,當中學生預備升讀大學時,他們的心智是否成熟,有否獨立的思考能力是極其重要。他在教授會計時,也會把當中的邏輯應用其中。「邏輯應用對每一科都重要,有很好的邏輯培訓跟個人修養育成是息息相關的」。

此外,良好的表達及組織能力,是跟學生建立互信的竅門。他在課堂上把學習的內容、每個單元之間的相關性和重點表達得清楚易明,讓學生對其有信心,相信能使他們進步、能幫助他們。Gary稱,守時則能與家長建立互信。當他與家長約定了補習時間,就會準時到達,從不忘記約定。久而久之,家長認為他具信用,對他的教學及為人均產生信心。

教學自由度較大 與學生互動性較高

私人補習老師以一對一方式授課,互動性較高。
私人補習老師以一對一方式授課,互動性較高。

Gary指,大型補習社的導師每月教授數千位學生,屬於單向教學,與學生的互動少;學校的正職老師則要跟隨教育局的政策,對教學內容作出不同的調整,壓力較大;私人補習老師則只需稍微調整教學內容,壓力也比學校老師少。而且,他們面向學生的方法是一對一方式,相對於大型補習社與日校教師,與學生的互動較多。

現時,他大多集中為中學生補習,每小時$180,收入尚算穩定。他坦言,收入不及大型補習社導師和正職教師,私人補習老師轉職為全職教師亦相對較難,故也會為不明確的前景而擔憂。

難忘補習經歷 增添閱歷

入行數年,Gary分享其補習經歷,他曾遇過一名性格外向、愛嬉戲、但充滿求知欲的學生。「她有甚麼不了解的,會立刻提出,這一點比其他同學好。」但她有時侯會不遵守約定,令他感到煩惱。「我在約定的時間到達其家門為她補習,她明明在家,但不願開門。我付出了時間與乘車的錢,但她卻說不補習。」Gary強調,即使她看似無心向學,他仍會竭盡全力地嘗試帶領她找到目標,從而推動自己努力向前。

文:黃沛華

書本樣式

job26_a06_1

job26_a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