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要靠安全主任 擋下那怕只有一次意外

安全主任阿星的職責是提高地盤內的職業安全意識,當中 包括工地及辦公室文書處理。
安全主任阿星的職責是提高地盤內的職業安全意識,當中包括工地及辦公室文書處理。

在顯豐工程有限公司任職的安全主任馬嘉星(阿星)踏入建造業已是第19個年頭,對「平安工作、平安回家」的理念貫徹始終,認為工作「唔洗搵命搏」。阿星嚴肅正色的說,只求快捷而罔顧自身安全是不可取的,然而這些想法在建造業界十分普遍,身為安全主任的他唯有盡力改變地盤師傅的想法,實現安全工程。

入職地盤學徒 調職發現興趣

阿星加入安全部的歷程比較迂迴,他並非從安全部做起,而是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考取工程師文憑及管工證書後,以地盤學徒的身分入行。他憶述,當年公司規定新入職員工每半年嘗試不同的工作崗位,希望員工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職位,增加工作熱誠。而阿星在幾次調職後便到了安全部工作,他發現安全督導員的工作十分適合自己,而上司亦認為他具有安全意識,是一個可造之材,便留下阿星,改變了其職途。直至現在,阿星仍對工作充滿幹勁,過往在不同崗位的經驗更有助他日後的晉升。

阿星在IVE修讀工程師文憑和管工證書時,已學習安全督導員的知識,所以即使他沒有考取證書,也能勝任該職位。他透露,一般初入職者較少直接成為安全主任,通常需要數年的相關工作經驗,先由安全督導員、地盤學徒或地盤文員起步,再修畢課程,透過晉升擔任安全主任。相比於安全督導員,安全主任更要求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及管理手腕方可勝任。

上下要協調 工作責任重

阿星(左)跟下屬阿亨(右)一起宣揚安全資訊,將安全訊息帶給工 地的所有工人。
阿星(左)跟下屬阿亨(右)一起宣揚安全資訊,將安全訊息帶給工地的所有工人。

安全主任主要職責是提高地盤內所有人員的安全意識,減低意外發生。要達到零意外,安全主任需要定期舉辦展覽,宣傳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並教導他人如何使用安全裝備及設施。不時巡查工地有否違規事情發生,一經發現,便要在會議上提出,督促相關部門改善,以作警惕。而安全主任亦要按轄下安全督導員的工作表現及長處,作出適當的任務分配。

乍看來,安全主任跟安全督導員的工作並無分別,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安全主任作為上司,要負責跟公司高層、政府部門、各機構/企業、東主等不同持份者協調及商議,把得到的指令整合並安排相應工作。更要跟土木工程署、路政署等政府部門開會,使工程能順利進行,背後工夫並不比人少。

安全主任待遇極佳 盡責救回任性師傅

作為安全督導員的上司,若下屬在工作時跟工地師傅發生衝突,他有責任調解當中爭執。因為工地師傅一般認為自己比督導員資深,便輕視他們,對忠言置若罔聞,但安全主任則相對擁有更高資歷,較容易說服師傅。而安全主任工作時間長,經常加班,但卻有非常可觀的薪酬,基本月薪$30,000 – $40,000,據阿星所知,同行更有人月薪高達$100,000,數字驚人。雖然阿星同意十大基建全部落成後會對業界造成影響,但他卻指安全乃所有行業的大勢所趨,轉職機會多,故對此不甚擔憂。

暗地為師傅扣安全扣 難忘救人一命

阿星(左)正監督師傅(右)使用有潛在危險的機器,提點師傅須注意安全。
阿星(左)正監督師傅(右)使用有潛在危險的機器,提點師傅須注意安全。

談到最深刻的經歷,阿星立刻憶起從前的一樁大事:當年公司正為一間電廠進行工程,建造一個4層樓高的鍋爐,爐內溫度高達攝氏50 – 60度,使得工場內酷熱難當。部份師傅為了降溫、方便、盡快完成工作而忽視安全措施,即使在高處工作仍沒有扣上安全扣,相當危險。阿星看到後都會提點他們,大部份師傅經提點後都會合作,但惟獨一人會在阿星離開後解下安全扣。阿星來回幾次看到後,知道勸導效果不大,便趁著師傅沒在意,偷偷為他扣上安全扣,便離開了。怎料才踏上幾步,背後傳來一聲巨響,四周的師傅都往後面跑去,阿星亦轉身查看,發現那位師傅幸有安全扣保護,懸在半空而沒有直接摔下去。經過其他人的救援後,該師傅終於得救,重新回到工作台上。

自此,該師傅對阿星十分感激,而在日後工作時,不但自己做足安全措施,每當看到其他工友沒有遵守安全規則,便會以自身經驗警告他們,而工友聽後也會從善如流,甚至會將他的經驗傳播開去。此後阿星明白,安全意識是可以感染的,要在工地內傳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只是他一人的工作,更有賴所有人的合作。

機會在前 努力方可捉緊

阿星對社會上輕視建造從業員的風氣不以為然,作為一份子,他很清楚行業雖然辛苦,卻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要提高生活水平,唯勤是道。他曾見證過業界中的成功例子,有一位同行,憑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熟悉了行業的運作模式,接通良好的人際網絡後,自行開設了一間安全顧問公司,收入豐厚。可見機會是自己爭取的,而建造業正正不乏這些機會。最後,阿星語重深長的說:「入行最重要肯做肯學,不要怕『蝕底』、怕做多,只因機會有限,一次工作就是一分經驗,一分經驗就可能造就一次晉升,努力終必成為『嬴在終點線』的最有利武器。」

【知多點】

阿星認為半工讀地完成安全主任課程是較佳選項,因為該課程比較艱辛,需要對行業有一定的了解,若在入行前報讀或會難以明白課堂內容。而阿星當初每星期約有4天下班後仍要讀書,他直言雖然辛苦,但至今看來,亦是值得的。

文:翁文德

書本樣式

job24_a10_1
job24_a10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