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辦員以溝通能力取勝 工作接觸不同文化 勞碌中尋樂趣

Hay認為過往13年的買辦工作看似辛苦,但其實不乏樂趣,更重要的是與不同人接觸和球鞋正是他的興趣所有。
Hay認為過往13年的買辦工作看似辛苦,但其實不乏樂趣,更重要的是與不同人接觸和球鞋正是他的興趣所有。

買辦員是專門在公司及工廠之間進行貨品買賣的職業,大學修讀翻譯的Hay沒有從事翻譯工作,反而遵循愛好而成為買辦員。Hay因為喜愛收藏球鞋,便在球鞋買辦行業裏工作,至今13年。他亦因為這份工作,接觸過不同的人,得到了豐富的人生經驗。

堅持遵從興趣工作 從業13載

Hay喜歡收藏球鞋,又愛與人溝通,因此在畢業後到球鞋公司從事買辦工作。買辦員的工作是在買賣中協商價錢,與客戶或廠商互相出價,取得平衡。期後確認品質,確保貨能如期到達,達致雙方都同意的交易。買辦員主要可在中介公司、品牌公司(買方)或工廠(賣方)三類企業工作,以不同立場進行交易,Hay在這三類公司都工作過一段時間。

Hay指,現時因網絡發達,買方公司可利用網上採購平台自行尋找廠商,因此對中介公司的需求不斷下降。然而,Hay認為虛擬網絡始終存在風險,因此仍需要買辦員向廠商確認貨品品質。

自學法律知識 有助工作更成功

中介公司、品牌、工廠的買辦員工作各有不同。
中介公司、品牌、工廠的買辦員工作各有不同。

採購員與買辦員的工作非常相似,但採購員涉及購買產品的原料。以一雙鞋為例,需要以布料、塑膠物料、拉鏈等製成,採購員按此尋找不同的原料廠商,而買辦員則負責尋找製造商或拿着樣版尋找客戶。Hay指出,大型企業會分開買辦和採購的工作團隊,但部分中小企則會將兩者合併。買辦員要熟悉各國條例和環保標準,例如熟知符合環保標準的物料,避免引致法律問題。即使沒有涉及採購原料的工作,仍要了解貨品的物料是否合格。買辦員亦可自行增進法律知識,降低交易後出現的風險,防止公司損失。

不時跟海外企業合作的Hay分享,若公司涉及國際業務,由於時差關係,買辦員可能需要配合對方的時間來工作。以歐洲為例,當地與香港的時差約6、7小時,當對方在早上上班時,香港已經是下午或黃昏。加上買辦工作會遇到較多緊急情況,因此或要在下班後的私人時間回覆電郵。

時刻緊貼潮流 多走多看多接觸

買辦員的工作要跟世界各地的企業合作,圖為Hay於內地尋找鞋款樣辦的情況。
買辦員的工作要跟世界各地的企業合作,圖為Hay於內地尋找鞋款樣辦的情況。

買辦員的學歷要求不高,只要能獨立完成工作、有良好溝通能力,中學畢業即可入行。初入行者起薪點約為$10,000,一般會先從助理做起,熟習公司及業界運作,防止失誤。Hay認為,要在買辦工作上事半功倍,便要緊貼潮流、對市場趨勢及潮流瞭如指掌。例如中國內地現為世界主要客源,買辦員要多接觸他們,了解內地市場的需求趨勢。加上買辦行業重視人際網絡,跟客戶打好關係的買辦員,可更順利找到合作客戶或廠商。

此外,買辦員的理解能力亦相當重要,若誤解客人或廠商意思,便需花額外時間處理問題,影響進度。Hay提出了一個在各行各業都適用的關鍵:「無論任何職業,最重要是擁有責任感。例如在假期也抽時間看一下電郵,及假期完結前,預先估計會出現的狀況,並想好對策,令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時不致手忙腳亂。」Hay指,責任感的買辦員可獲廠商、客人和公司的信任,令更多客戶願意合作。

工作壓力大 學會苦中尋找樂趣

人生總有跌宕起伏,工作亦總會有苦有樂。Hay表示當初在中介公司工作時,同時要向不同崗位的人匯報,要不斷為客戶和廠商互傳訊息,必須確保訊息無誤,壓力頗大。然而,看似艱辛的工作,其實也有有趣的地方。Hay坦言,多年來增添了不少閱歷,例如與外國公司合作的過程中,認識到不同國家客戶的性格,這是他在買辦工作上感受到的其中一個樂趣。

現時,不少跨國企業都會在內地開設辦事處,與香港爭奪商機。Hay指:「近年在內地設辦公室及招聘的成本上升,甚至快要追上香港,我推測將來跨國企業可能會選擇回到香港設辦事處。」因此,他認為香港對買辦員的需求會再次上升。Hay認為報讀相關課程有助初入職時更快投入工作,但也可先入職,在工作過程中一邊學習。Hay笑言年輕人不必對買辦員的前景太過絕望。

【提提你】

除了透過電話及電郵跟海外公司聯絡,買辦員亦會按需要離港工作,親身前往合作公司/廠房視察及洽談,也有機會到世界各地的展覽會參展,以拓展業務。由於不時跟海外企業合作,買辦員必須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以便溝通。

文:林叢茵

書本樣式

job18_a07_1
job18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