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副校長挑戰大 進修掌握領導、管理技巧

job2016-10-31_c1今時今日,校長不易為。早前有調查發現,逾半小學副校長無意升任校長。事實上,面對連串的教育改革、學校競逐生源,加上學校要應對的突發事件愈來愈多的前提下,無論校長或副校長的角色也愈見吃重。教育局於 2008 年起,在資助小學為副校長開設高級小學學位教師職級。對在職或將出任小學副校長者來說,需要以宏觀的角度處理事情或制定政策,可藉進修掌握不同的領導技巧,擴闊視野,配合教育工作不斷變化的挑戰。

香港教育大學 (下稱「教大」) 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助理教授陳湛明博士表示,小學副校長除負責課堂教學外,還要協助校長處理的工作包括:課程發展與管理,學與教及學生評估;全校參與的關顧輔導與學生支援 (包括融合教育) ;人力資源管理;學校管理、評估及發展。

人事管理成挑戰 副校需宏觀處事

陳博士表示,以開辦 12 至 23 班的資助小學為例,可讓一名小學學位教師,晉升至高級小學學位教師的職位,擔任副校長的工作;24 班以上的資助小學,則可設兩個副校長職位,彼此擔任不同範疇的職務,如學生事務和教學事務,互相合作和補位。

他不諱言,現時很多資助小學的副校長都是由主任晉升,「他們以前或負責不同的專科範疇,如訓輔、特殊教育,但升任副校長後,他們要以宏觀的角度處理事情或制定政策。」

一般來說,人事管理是他們要面對的較大挑戰,「就部分學校的文化來說,很多時教師的升遷是來自他們的教學表現,但當他們成為副校長或中層管理人員後,工作範圍較以前闊,其中對行政和人事管理的工作可能會較陌生,或需一段時間適應。」以目前 500 多間小學計算,他估計當中有約 700 多名副校長。現時資助小學高級小學學位教師的薪級是 34 至 35 點 (63,095 至 64,745 元)。

進修掌握不同領導模式

以教大開辦的「教師專業進修課程證書(小學副校長培訓)」課程為例,兼為課程主任的陳博士表示,其中「有效領導與學校持續發展」一科,有助學員了解多種的學校領導模式,如教學領導、變革型領導、道德領導、參與領導、管理領導等。通過批判性思維,使學員了解學校領導對教育、員工發展、學校改進和教育改革的重要性。

另一科「加強副校長參與決策能力」則建基於學員中層管理的經驗,希望加深學員對領導其他教師改善學校的知識及技巧,其中包括開發和豐富學校的可持續發展計劃、針對性的學校資源分配、掌握解決問題的技能和維護學校與社區關係和聲譽。

可專修投訴管理、法律知識

以上課程對象是現職副校長或將晉升為副校長的小學教師。陳博士表示,學員除了可以增值知識外,更可跟同業交流,「課程學員的工作背景、職位相近,工作上所面對的問題也可能大同小異,交流時更具參考價值。」他說,過去有學員畢業後會延續他們的學習圈,定期安排聚會,一起分享管理策略。

他補充,由於課程內容所涉及的層面較闊,想再深入專修的學員,可修讀投訴管理與調解、學校法律知識、特殊教育等課程,或相關的碩士課程。

小學副校長入職要求:

小學學位教師職級或助理教席職級的教師可透過擢升或直接聘任而擔任副校長職位。他們須具備認可學位、師資培訓、取得學位後不少於兩年的小學學位教師/助理教席經驗。

此外,由 2011/12 學年開始,凡升任高級小學學位教師職級的教師,必須符合有關複修課程和學校管理訓練兩方面的培訓要求,其中複修課程和管理訓練課程的最低授課時數,分別為 90 小時和 40 小時。其中「教師專業進修課程證書 (小學副校長培訓)」課程為教育局認可符合資助學校教師和副校長的複修課程。

文: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