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獸醫得力助手 助理具備動物疾病、護理知識

job_2016-10-31_f1近年來,社會日趨關注動物護理和動物福利,不少年輕人想投身動物相關的行業,除了入行門檻較高的獸醫外,對寵物護理工作有興趣人士,不妨透過修讀獸醫護理課程,學習專業知識,投身相關行業,如近年寵物診所的數目增加不少,無形中帶動了市場對獸醫助理的需求。

根據香港獸醫管理局資料,現時本港有 700 多名註冊獸醫,若以每名獸醫需約兩名獸醫助理推算,市場上有逾千個獸醫助理的職位需求。而因應註冊獸醫人數增加,對獸醫助理的需求亦會隨之增長,因此仍有其發展潛力。

獸醫助理 需跟人和動物溝通良好

香港公開大學 (下稱公大) 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健康及社會科學學部高級課程經理楊恒美博士表示,近年飼養寵物的人數增加了,而動物和人同樣會生病,也需要檢查身體,自然帶動市場對獸醫工作人員的需求。

對有意投身寵物護理工作的年輕人,楊博士提醒,「飼養小動物人士或會有與寵物相處的心得,但在診所所接觸的都是生病的小動物,獸醫助理的工作主要是給予牠們護理服務,並非只跟牠們玩,而且一般診症時間有限,工作性質或與他們的期望有所落差。」此外,他們須面對的還包括寵物的主人,有時要安撫他們的心情,因此要同時懂得跟人和動物溝通的技巧。

其中公大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獸醫護理高級文憑」課程,適合有志成為獸醫助理或擔任獸醫領域其他崗位的人士。楊博士表示,以上為新開辦課程,參照外國獸醫護士課程,並與香港獸醫學會 (HKVA) 合作,希望藉課程為學生提供專業和有系統的培訓。

厭惡性工作 宜有心理預備

學生需要掌握動物解剖生理學、寵物常見疾病及治療方法、動物福利及醫療資源、醫護關係及客戶服務等課程內容。其中在「Veterinary Nursing Skills」一科內,學生會學習一般動物的疾病和護理技巧,導師亦會與同學分享臨床經驗和個案,增加他們對學習的理解。

她指,導師包括香港獸醫學會的註冊獸醫,另外亦有動物界或與動物福利工作相關的人士。而中文、英文、電腦等部分科目則由學院老師任教。課程學額約 40 個,申請者要先進行面試,「我們希望了解申請人對動物有沒有愛心,是否有心在此行發展。」學員亦需要有一定的英語能力,因課程內容會以英文為主,而部分導師/註冊獸醫亦為外籍人士。入學條件包括: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5 科科目達到 2 級或以上 (包括中文、英文及以下其中一科:化學/生物/地理或相關科目);或完成相關的毅進文憑/副學士先修課程 (資歷架構第 3 級)。

540 小時實習 活學活用

課程首年主要是為學員打好理論知識的基礎,第二年包括 540 小時的實習,學生會被分派到不同獸醫診所實習,體驗真實的工作環境,幫助學員實踐理論知識。以上課程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資歷架構 (QF) 第 4 級的認證。想繼續進修的畢業學員,可銜接升讀本地或海外相關課程,如環境及公共衛生學士課程;或選擇其他與動物科學、動物護理相關的海外課程。

另外,畢業生可申請香港獸醫學會的Associate Membership;出路方面,除了寵物診所的獸醫助理外,亦可在相關的私人組織、非政府組織或福利部門等地方工作,任職與動物福利、動物護理的相關職位。

文: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