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導賞員 肩負環保教育責任

2016-10-31生態旅遊屬於較為新興的旅遊模式,講求負責任和可持續發展。其中生態導賞員除了要擔任領隊及導遊的角色,帶領參加者遊覽景點外,還要負起環保教育的重任,講解不同的生態資源,使他們懂得欣賞自然景物之餘,亦明白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進行生態旅遊時,如能同時為當地帶來可持續發展的旅遊因素則更是相得益彰。

香港生態旅遊專業培訓中心市場推廣及企業傳訊經理張單媚(Tammy)表示,想成為生態導賞員,可先修讀相關課程,Tammy指,如生態導賞員只為本地人士提供生態旅遊服務,暫未需要領取本地導遊或外地領隊的資格。

生態導賞員講求應變

「相對一般大眾觀光旅遊的領隊及導遊,由於生態旅遊目的地大多較偏遠,設施、物流或支援方面不及一般旅遊景點方便,因此生態導賞員更需具備相當的應變技巧,以處理突發事故。」一般生態旅遊團包括導賞員及助理各一名,團友人數比例約1:25。

生態課程涵蓋一級山藝知識

以香港生態旅遊專業培訓中心開辦的「生態旅遊導賞員」課程為例,涵蓋範圍廣闊,內容包括理論和考察,如生態旅遊概念、自然環境及生態系統、香港村落文化、古今建築特色、香港生物多樣性、香港石質與地貌、生態導賞員的職責和工作技巧等。

導師會帶學員到不同地方,以引證所學的知識,亦會教授危機處理和一級山藝訓練理論課程,以方便學員日後進行活動時能更注重安全。課程包括4次戶外考察,如觀賞雀鳥、泥灘生態、中華白海豚、蝴蝶等。課程並會考核學員自行策劃生態路線和講解的能力,另各範疇的課程將由不同導師或專家任教。

增值可兼任文化旅遊導賞員

Tammy說,生態導賞員如想進一步擴闊工作範疇,可進修該中心的不同類型旅遊課程,如「本土生活體驗旅遊專業證書」課程,完成後可同時向文化旅遊導賞員方面發展。她解釋,本港發展城市時,部分建築項目、傳統文化亦隨之消失,以上課程給學員重溫以往香港歷史,容易引起共鳴。另外,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生活,不少人開始對耕種有興趣,想當現代城市農夫,提升生活質素,因此「有機耕種體驗旅遊專業證書」是另一新興課程。

她補充,生態旅遊相關課程是不少學生、在職者,以至退休人士的進修選擇,以該公司為例,現時有約40多名導賞員皆是來自上述課程的畢業生,他們大多以兼職形式工作,薪酬以日薪計算,一般1,000至1,200元,視乎導賞員的經驗及語言能力而定,兩文三語之外,具備其他外語能力者收入會更高;另有助理導賞員,日薪約800至1,000元;新人可以由活動協調員做起,工作包括點名、攝影、物流、聯絡餐飲服務等,日薪約450至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