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藝、園藝知識實戰兼備 從業員各司其職 綠化城市

樹木同樣有生老病死的生命周期。香港有數以千萬計的樹木,要打造綠化優質城市,還要減少塌樹意外,提升樹藝、園藝等從業員的質與量要求是不二法門。做好日常樹木的護養工作,並要提高警覺,密切監察樹木狀況和安全風險的變化,才能作出適時的支援及跟進,防患未然。

近年本港樹木倒塌意外屢見不鮮,香港樹木學會會長、職工盟培訓中心 ERB 樹藝課程導師李國文不諱言,樹藝從業員的人手是否充足、專業水平是否達標已引起關注。「過去本港管理樹木的人手不足,難以做好樹木的保養和維修工作。」然而自發生有關意外後,政府及相關私人機構除增聘樹木管理人手外,樹木辦與各專業團體及培訓機構亦加強緊密合作,有系統地培訓各級別的相關人員,藉以提升業界的資歷要求及專業水平。

他強調,進行樹木風險評估,是日常護養樹木工作中必須持之以恆進行的重要一環,絕非一次性的工作。「以往樹藝工作主要屬園藝公司的工作範疇,入行屬師徒制,沒有統一規範與認證,隨著引進不同國家相關組織的樹藝師及攀樹師制度,以及培訓機構配備系統性培訓,推動業界的專業化發展,不少園藝公司更把樹藝工作分拆出來。」

市民提升對樹木關注度

來自美國的國際樹木學會 (ISA) 引進樹藝師及攀樹師制度至香港約 10 年,香港分部副會長梁永強表示,就早前般咸道斬樹事件所引起的爭議,反映公眾對樹木的關注,而樹木更逐漸變成一種對城市和文化的聯繫,故希望政府能投放更多資源。他表示,目前經該會考核不同資格的人數,大致如下:

  • 註冊樹藝師 930 人
  • 註冊市政樹藝師 20 人
  • 註冊資深樹藝師 5 人
  • 註冊攀樹師 60 人
  • 樹木風檢評估員資格 240 人

梁永強稱,樹木風險評估可說是樹藝師的專科工作,部分前線的樹藝師、樹藝工作管理人員,均會考取樹木風險評估員資格,以提升專業水平。

投考註冊樹藝師兩個途徑

現時投考ISA註冊樹藝師資格有兩個途徑:具備 3 年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或具備該會認可的相關學位 (例如生物學),並且具備 1 年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一般註冊樹藝師均可投考樹木風檢評估員資格。

至於註冊市政樹藝師資格,由於考核內容以美國的相關法例為主,在香港的應用較少,因此投考者不多。註冊資深樹藝師則主要是應付一些較複雜的個案,投考者須為註冊樹藝師,兼具備 5 年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成為註冊樹藝師後計)。他說,本港在 2005 年才有首名樹藝師,目前本地資深樹藝師並不多。

樹藝、園藝各有分工

樹藝、園藝等從業員各司其職,李國文表示,樹藝行業講求團隊合作,人手包括:督導人員、樹藝師、攀樹師、地下樹木工作者、樹木助理/雜工。

至於涉及園藝的工種,則包括園藝助理、主管和管理人員,當中園藝助理屬入門工種,職務圍繞修剪和護理植物。「園藝助理需認識簡易植物學及植物護理技巧,掌握一般園藝工具,以及機械與裝備的使用等。」

入行須刻苦耐勞、不畏高

樹藝、園藝行業發展潛力大,卻非人人合適,李國文稱,從業員需從事戶外及體力勞動的工作,故入行者首要是不怕日曬雨淋、蚊叮蟲咬、刻苦耐勞,以及具備良好體能。

身兼 ISA 註冊樹藝師及攀樹師的他續稱,樹藝師、攀樹師均需高空工作,故入行者必須不畏高。「樹藝師有時需坐升台車為樹木進行檢查;攀樹師一般需攀爬 20 至 30 米高的樹,並需長時間在樹上工作,兩者工作時使用的工具均屬『重磅』,以聲納探測器為例,達數十磅重,入行者要做好心理準備。」

文職轉戰樹藝 為保育出力

從事文職工作多年的陳惜香 (May),去年辭去工作,知悉有樹藝課程,有感近年樹木問題,對樹藝從業員需求上升,遂修讀職工盟培訓中心的 ERB「樹藝管理證書」課程,及後完成園藝業之職業安全及健康、樹木保育及危機評估、攀樹及樹上操作技巧等多個相關課程,以提升就業競爭力。

修讀課程期間,她要掌握基礎樹木生物學及植物病蟲害知識、樹木辨認、土壤管理、攀爬、修剪及修葺技巧、風險評估及樹木報告撰寫方法等。「要學習攀爬大約 2 層高位置;電鋸重 10 磅、8 磅,幸好都難不倒我,因早知道這些都是入行必須克服的。」在園藝公司任職項目協調員 3 個月的她,負責兩個政府綠化工程的文書工作,如協調工程項目進度、人手分配等,以及巡視地盤。作為「新丁」、已考獲 ISA 註冊樹藝師的她,期望能累積不同的實務經驗,為保育樹木出力。

估計業界缺千人手 擴闊知識、提升專業水平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HKBU CIE) 應用科學學部講師胡麗恩博士表示,本港主要的政府樹木管理部門護養的樹木約 160 萬棵,然而業界只有 900 多名註冊樹藝師,當中約半數在政府工作,估計業界仍欠缺至少千多名樹藝師。

近年坊間陸續開辦不同程度 (如證書、文憑、副學士、學士等) 的相關課程。以職工盟培訓中心所開辦的一系列 ERB 課程為例,涉獵樹藝管理、園藝助理、植物辨認及種植、草地保養、園藝業之職業安全及健康、園藝保養、樹木保育及危機評估、攀樹及樹上操作技巧等專門知識。

另外,HKBU CIE 新開辦「樹木管理副學士」課程,教授樹木管理的理論和實踐培訓經驗,裝備同學日後升學及從事樹木管理工作。其中樹木風險管理一科,學員會透過不同儀器學習分析數據、檢查樹木健康情況,以及撰寫報告。學員亦要完成至少 260 小時的實習,學習樹木維護與管理,以及溝通及解難技巧。

具註冊資格、累積經驗 薪金可觀

李國文說,現時政府部門以外,物業管理、綠化工程、園藝工程、樹藝服務等公司及主題公園、中電等亦對樹藝、園藝人才需求甚殷,為畢業生帶來就業機會,以上述 ERB 課程畢業生為例,沒經驗者起薪點約 8,000 至 10,000 元;成功考獲註冊樹藝師或攀樹師資格者,工作 2、3 年後,月薪可達 20,000 元以上。

胡博士補充,「樹木管理副學士」課程畢業生亦可投身環境工程顧問公司、保育團體等,從事助理園藝項目主任、助理保育主任、助理環境顧問。初入職的起薪約 10,000 元以上。若成功入職政府助理樹藝師者,月薪可倍增至近 30,000 元。副學士畢業生亦可繼續進修環境保育、環境資源管理、環境科學、園藝與景觀管理或相關學位課程,又或是到外地修讀樹藝、城市林業等學位課程。

文:麥懷欣、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