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工作 用熱誠、經驗 為幼兒調配學習方劑

從事幼師這份工作,不是光靠喜歡小朋友便足夠,熱誠和抱負才是持久工作的重點。「教導小朋友有如百子櫃執藥,每名小朋友都是獨特的,我們不可能將同一藥材的配搭用在不同小朋友身上,老師需要慢慢嘗試,才可選擇最合適的方劑給他們。」幼稚園教師陳滿安(Dione)入行 6 年,對行業仍然充滿熱誠,並視此為終生職業。

「不知為甚麼,每當對小朋友時,我便會很開心,他們對我像是有股魔力。」因為喜歡小朋友,Dione選擇了幼師這份職業。中五畢業後,她由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簡稱教大)的QKT(合格幼稚園教師)課程讀起,然後拾級而上,CE(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和幼兒教育學士學位課程都一一完成了。

幼兒中心工作 了解更深入

究竟小朋友對Dione有甚麼魔力?「他們就像一張白紙,所有反應和表現都很直接,不會作假,開心與不開心只看他們樣子便知道。」為了想對每名小朋友更了解,她更故意選擇任教幼兒中心而非幼稚園。

一般幼稚園只上課 3 小時,時間較緊迫,而幼兒中心的上課時間則是全日,除了可以跟進他們的學習進度外,更包括對他們起居作息的照顧。多年的幼師生涯,Dione表示每天都十分享受,即使面對別人眼中的問題家長時,她也不覺煩厭。「只要你真心投入工作,在小朋友身上所花的時間和心機,家長們會知道的,自然會跟你合作。」

教導幼兒 如調配方劑

Dione曾經用積木跟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學生溝通,與他建立關係。
Dione曾經用積木跟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學生溝通
,與他建立關係。

Dione曾教過一名患自閉症的幼童,K2插班入學時,他只懂活在自己的世界裏,對周圍的人和物完全沒有興趣和反應,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和接觸後,Dione發現該幼童對砌積木很有天分,於是她便藉積木來跟他溝通和學習,「我用積木教他砌一些簡單的中文字和數數字,效果不俗,成功引發了他對學習的興趣。」Dione一直很努力跟他建立關係,直到數個月後,他竟突然叫了她一聲「陳老師」,當時她和在場的另一名老師也十分驚訝,幼童終於打開了心窗,願意跟其他人接觸了。直至他畢業時,他已認識了學校的所有老師,由完全不懂得跟別人合作,到聽從老師的指示,幼童的進步便是她工作的最大滿足感。

Dione現正攻讀碩士課程,修讀的科目包括幼兒教育和行政管理,她表示,無論將來是否從事行政管理的工作,只希望一直做下去,透過進修擴闊視野,給予自己更大的進步空間。

幼師走專業路線 業界要求提升

有人視幼師為終身職業,有人卻轉職另覓發展。根據審計署報告顯示,2010-2011學年參與學券計劃的幼稚園,平均有 22% 教師因跳槽或轉行而離職。教大幼兒教育學系高級專任導師兼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統籌主任繆慧碧(Peggy)表示,幼師的流失率一直不低,有學校甚至達3至4成,當中原因包括:部分年輕人入職後發現工作與期望不同。為此,現時導師會多培養他們正確的學習和工作態度,同時明白老師是作為倡導者的角色。

【提提你】

初入職的幼師,挑戰大多是經驗不足,知識和技能是兩回事,例如:課室管理技巧、恩威並重等理論。為此,教大十分注重學生的實習,其中教大的CE課程除了有單日駐校實習外,另設有教學實習期,單日駐校主要讓學生以觀察或協助的身分學習,教學實習的話,學生會以老師的身分,負責部分教學或帶領活動的工作。

書本樣式

job15_a04_1
job15_a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