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機械工程師走出安逸 轉行開店賣雞蛋仔

若選最受歡迎的香港本土小食,「雞蛋仔」肯定入選。要製作雞蛋仔,總會用到石油氣爐和貌似網球拍的雞蛋仔模。從來沒想過,在矽谷讀大學、家境不俗的機械工程師朱家輝(Ken),會不滿足於本業,決定另起爐灶,用這兩樣「搵食工具」燒出一底底香脆的雞蛋仔。背後推動力,全來自一句「試下先」。

change11_pto1

「試下先」修讀工程系

「試下先」這三個字,像是Ken的口頭禪,因為這正是推動他走出辦公室,在旺角廣華街開了一家雞蛋仔店,選擇經營地道小食生意的一句話。

「我在香港出生,1994年中二時離開香港到美國矽谷大學讀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製造工程),畢業後在當地的豐田(Toyota)車廠當工程師」。生活前景穩步上揚得讓人羨慕,Ken也指自己很喜歡美國的生活,但父親年紀漸長,他又是獨子,父親極想讓他繼承家族生意,「我家經營買賣重型機械的生意,傳到我父親時已經是第三代」,他答應父親回港,本打算試試水溫,留幾年便回美國,「至少試過在香港工作嘛」。

前路鋪排得美滿安定,Ken卻從不甘於困在comfort zone,大學時期已坐言起行「試下先」﹕「大學本打算修讀牙醫或獸醫課程,因為前路安穩又有保證,但又覺得這些課程不適合自己」,正值迷惘時期,一個工程系的大學教授帶領他進入工程的世界,「教授帶我旁聽工程課堂,才發現自己對工程有濃厚興趣」。於是,Ken將選科目標轉為與工程相關的科目,「我很感激那位教授,是他令我意識到『嘗試』的重要性」。

雞蛋仔回味美好童年

Ken回港後協助父親打理生意,發現前景不錯,本來他可以安心在公司做穩定的工作,這時他的「嘗試因子」又蠢蠢欲動,於是決定發展和正職截然不同的副業,將焦點鎖定飲食業,「我對雞蛋仔有一種情意結,小時候和爸爸去游水後,總會經過幾個小食檔口,可以大飽口福。我記得有一家雞蛋仔檔不常開業,想吃也吃不到,有緣遇到時真的太開心了!」雞蛋仔美好的印象,就此深印在腦海中,最後他決定以此創業,一錘定音鎖定要做美味雞蛋仔。「很想把這份從口舌中得到的喜悅,與大家一齊分享!」

薄利多銷 靠口碑宣傳

Ken的雞蛋仔店舖生意不俗。
Ken的雞蛋仔店舖生意不俗。

創業不能誤打誤撞,單是決定店舖營業方向,Ken做了許多資料蒐集和分析,店舖暫時只供應兩款雞蛋仔和夾餅,還有幾款飲料,和現時很多雞蛋仔舖兼賣燒賣魚蛋的方向明顯不同,目的是要給人鮮明的雞蛋仔專門店印象。有了台柱主打,進一步在用料下工夫,其中一大亮點,是朱古力雞蛋仔內餡用上比利時朱古力,問Ken會否大賣廣告強調用料足,他搖搖頭,認為在網絡世代,口碑就是最好的宣傳,比主動賣花讚花香更易廣傳,「現時打算薄利多銷,希望客人知道貨真價實,會不斷光顧,留住熟客的同時吸引生客」。

改善流程 縮短製作時間

儘管食材和店舖位置都精心挑選,Ken還是為昂貴租金和「萬事起頭難」苦戰,「開業頭一個月最辛苦,除了建立口碑和儲熟客,由於店子還在起步階段,很多事情都要試要調整,例如機器問題,又或者未習慣流程,要客人等太久」,因為堅持即叫即製,繁忙時段客人要等至少30分鐘,曾有客人因此不耐煩。於是阿Ken又試試新方法——將在美國車廠的操作流程搬至街頭店舖,例如將所有設備統一化,「我將貨品擺位設計至很『就手』,確保所有員工『就位』,器材全放在最容易拿取的位置,並制定一套統一流程,減少人為出錯,同時加快速度」,結果客人等候時間大大減少,也可維持品質,「聽落似小題大做,但事實證明是可行的,現在繁忙時間客人只需等10至15分鐘」。

親友幫手 辛苦卻開心

雖然勇於嘗試,但要有成果,還需要時間經營。Ken指出飲食業之辛苦,不足為外人道。幸好,父母都鼓勵Ken嘗試,一班親戚甚至到店舖幫忙,包括母親,「父親要上班,母親和一班親戚到店舖協助我,好像家庭式經營」。

店舖氣氛親切和諧,Ken說這和員工是自己人不無關係,「母親說上班好像回家,因為日日都見到熟悉的臉孔,她很高興」。不過,親切歸親切,始終店舖工作繁重,Ken也擔心一眾親戚無法應付,「我尚年輕有氣有力,但難為一班上了年紀的親戚,有些親戚笑指落舖幫忙後不再失眠,因為上班實在太累了」。即使預了辛勤拼搏,工作也比阿Ken創業前所想像的更困身。「我早上七八時回公司處理家族生意,下午到店舖幫手,十點才關門,我要計算支出和準備明天開舖所需,每晚只睡四小時」。有同行也曾向他講解自己的流程和做法,希望他跟從,但Ken又有自己一套,彼此想法不盡相同。

付出時間精神 多試多得

面對種種困難,Ken說有時不禁會問自己,開舖這個決定到底對不對?「我會反問自己,開舖這決定到底是滿足自己願望還是想賺錢?但既然開始了,就無謂再想,現在最重要是專心做好眼前的事」。他很珍惜和家人一起用膳的時光,正常晚飯時間在店子忙得不可開交,他就和妻子特地推遲開飯時間。

雖然開店時間不長,但Ken已多次嘗試,吃過苦頭又嘗過甜頭,也深深體會多試多得的道理,「許多人投資的心態是拿出一筆錢便當是投資,但金錢以外,也要付出時間和精神才有收穫」。下一個「試下先」,是如何在市場站穩陣腳,Ken直言想推出新口味,他曾嘗試製作綠茶味雞蛋仔,但目前還在摸索階段,「其實,推動我向前的只有一個字,就是『試』」。

書本樣式

change11_1

change11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