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工作挑戰大 辨識幼兒成長與學習需要 支援要及時

[相片由聖雅各福群會幼兒中心(堅尼地道)提供]
[相片由聖雅各福群會幼兒中心(堅尼地道)提供]

學前教育是小朋友認識社會的第一關。現職、有意入職幼兒工作者及家長若能因應需要持續進修,掌握幼兒的身心成長歷程的特質、辨識其發展及學習的不同需要,有助提供適切的支援,讓他們在快樂及健康的環境下茁壯成長,順利過渡不同的學習階段。

學前服務(包括教育及康復)備受重視,直接影響幼兒成長發展,以及往後小學、中學的教育成效。學前教育服務主要分為兩類:幼兒中心(包括育嬰園及幼兒園),以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稱為「幼稚園」),服務對象分別為0至3歲,以及3至6歲/6歲以下。

學前兒童康復服務方面,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HKBU-SCE)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指,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簡稱兼收計劃)、特殊幼兒中心等,分別為初生至6歲有輕微至中度殘障兒童、普通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輕度殘障兒童,以及2至6歲有中度至嚴重殘障兒童提供服務。

提升學前教育服務質素 減幼師壓力、流失率

近十年幼兒教育界在幼師和校長的學歷方面明顯有所提升,然而卻面對同工同學歷卻不同薪酬的情况。聖雅各福群會麥潔蓮幼稚園校長鄭嘉儀相信,政府將於2017/18學年起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並建議改善師生比例至 1:11、幼師薪酬表,能讓業界同工資歷獲肯定、提升待遇,可吸引新人入行和減低幼師的流失率。

她以其任職機構為例,服務170名1.5至6歲的幼兒,當中包括24名兼收計劃幼兒。為減輕員工工作壓力及補充人手流失,今年聘請了代課老師、級長及課程老師;此外,也讓獲足夠資歷的員工,每年轉換工作崗位,如擔任主任、級長、課程老師,能汲取及累積教學、行政管理、課程管理等不同經驗,相信對提高幼教團隊的多元發展機會及穩定性不無幫助。

增學前兒童康復服務名額 帶動特殊幼兒工作員需求

近年政府亦在有特殊需要兒童方面增撥了資源,如將只作先導計劃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恆常化」,透過非政府機構的跨專業服務團隊(社工、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臨牀心理學家/教育心理學家、以及特殊幼兒工作員)為參與計劃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提供到校服務。

此外,社署預計未來5年可增加逾1,500個學前兒童康復服務名額……李南玉預期,上述一連串措施將帶動對特殊幼兒工作員的人手需求。

家校社三方協作

要投身幼師或幼兒/特殊幼兒工作員行列,完成經教育局或社署署長認可的訓練課程是入行門檻之一。學歷條件以外,鄭嘉儀稱,僱主在招聘有關人手時,求職者的語言能力、對行業的熱誠度、具犧牲精神,以及是否具備正面心態等也相當重要。

「現時不少為內地、南亞裔學童,要與他們良好溝通,幼師或幼兒/特殊幼兒工作員更要具備良好的普通話及英語能力。」她續稱,要全面支援幼兒的不同需要,學校、家庭和社會的關注和支持起重要作用。「擔任橋樑角色的幼師或幼兒/特殊幼兒工作員,要做好心理準備,或要在公餘時間與家長、跨界別緊密溝通、協作。」

學習進度不一 需因材施教

李南玉提醒,幼兒的成長、學習進度因人而異,從事幼兒教育工作,要具備耐性之餘,亦要明白其角色並非只是照顧小朋友、與他們玩遊戲般簡單,必須要懂得因材施教。

「特別是面對有特殊教育需要 ( SEN ) 學童,更考驗幼師、幼兒/特殊幼兒工作員的耐性,如在設計課程時,要多花心力思量,以及要及早識別潛在SEN學童,以便提供及尋找相應支援,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SEN包括讀寫障礙、自閉症、專注力失調等不同類別,部分SEN學童可能不只屬一個類別,其特徵、嚴重程度和需要也不一樣。

已有10年兼收老師經驗的鄭嘉儀坦言,特殊幼師面對的學生數目雖不多,但學生來自不同班級,故特殊幼師需按每名學生的學習進度及需要,設計合適的教材及工作紙,工作挑戰更大。

幼兒發展涉獵廣

有志入行者務必持續進修,增進不同層面的知識。其中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開辦了多個與兒童發展相關的課程,圍繞處理幼兒情緒與行為毛病、認識幼兒成長、輔導成長技巧、教學法等不同主題,適合兒童工作者、計劃入行者、家長和對幼兒成長有興趣人士修讀。

幼兒發展是一門大課題,先認識他們的成長歷程最為基本。CUSCS社會科學及教育課程總監崔日雄博士舉例,小朋友「扭計」不肯上學,可以有很多原因,如掛念父母、不懂與人相處、在學校被同學欺負等,若能掌握幼兒成長發展的規律和特質,將有助了解問題背後的原因,及早拆解問題。

其中新辦的「認識0-6歲幼兒成長里程碑」課程,屬短期課程,學員可從中認識幼兒的需求層次,以及他們在生理、社交、情緒、語言、認知能力、心智能力方面的成長過程和不同階段的發展特徵,提升觀察的敏銳度,以便及早察覺問題及介入。

在職持續進修 增特殊幼兒專業訓練

job_2017-06-09_A2李南玉表示,幼兒工作員或幼師也可接受認可的特殊幼兒工作相關訓練,既能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適切的支援,也能拓闊個人的就業出路。HKBU-SCE開辦的「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針對在職幼稚園/幼兒中心教師或幼兒工作員,提供特殊幼兒工作方面的專業訓練。

學員以幼師、幼兒工作員為主,其餘是特殊幼兒工作員、幼兒中心主管等,她說,課程主要教授學員如何為SEN幼兒設計及執行合適的課程、評估課程的成效;另會邀請不同專業界別人士如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教育心理學家等,講解跨專業支援SEN幼兒的合作模式。

文:麥懷欣
圖: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