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專才水漲船高 雲端運算、數據分析 經驗人才需求殷

cn_2017-06-08_A1經濟因素仍不明朗,打工仔難免會盤算今年加薪機會或幅度。不過,有最新的薪酬調查顯示,本港 IT 人才的薪酬預計今年平均有 4.3% 增幅。其中因應大數據、數據分析的興起,令市場對雲端運算工程師、數據倉庫專員等的人才需求也見「水漲船高」!

跨國招聘顧問公司 Robert Half 香港執行總裁 Adam Johnston 指出,不少企業已透過數碼化、大數據和數據分析,以更創新的方法吸引客戶。同時企業亦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在雲端運算、開放源碼,以及 DevOps 和 Agile 等科技,因此本港對具備這方面技術的 IT 人才需求愈見殷切。

IT 人加薪 4.3% 雲端運算工程師吃香

cn_2017-06-08_A2據 Robert Half 最新發表的 2017 年薪酬指南* 資料顯示,IT 人才的薪酬預料在今年平均有 4.3% 增幅,而在芸芸 IT 職位中,薪酬升幅最高的首 3 位包括雲端運算工程師,較 2016 年增幅達 16.2%。報告分析指,由於雲端技術已徹底改變了企業儲存和運用資料的模式,加上大數據的興起令市場對資深雲端運算專才更見需求。

數據倉庫專員 必備專業知識、溝通能力

其次是數據倉庫專員和網絡經理,薪酬分別有 14.5% 及 14.3% 升幅。前者今年的最高年薪估計可達 120 萬元,主要是這類能夠妥善儲存和運用大數據的IT人才,能為公司作出具策略性的決定,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外,他們也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及一般系統和應用程式開發知識等技能,故薪酬有望看高一線。

網絡經理具領導團隊能力

至於網絡經理,由於愈來愈多企業需要優化公司的IT流程,遂要聘請能夠有效管理電腦網絡,同時亦能帶領優秀技術團隊的IT專才。因此經驗豐富的網絡經理可望在今年獲得大幅度加薪。其他薪酬增幅較多的 IT 職位見表一。

調查報告亦指出,有 73% 的受訪IT人才認為現時薪酬能合理反映他們的職位及工作範疇,與薪金升幅期望一致。有 98% 的香港科技專才表示,若不滿意目前的薪酬待遇,會考慮轉工以獲取更高薪酬。

「反映企業不得不以具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吸引和挽留 IT 人才。」Adam Johnston 提到,IT 專業人員必須與時並進,除了學習新軟件和新興系統外,亦要熟悉新的裝置和應用程式,以提高自己的市場價值。

cn_2017-06-08_A3

財務會計、金融服務 薪酬升幅放緩

有關調查還訪問了財務和會計界、金融服務業的僱員,結果顯示財務和會計界、金融服務業預料分別獲加薪 1.5% 及 1.4%,加薪幅度不及 IT 行業。Adam Johnston 指出,現時經濟不穩令相關行業的薪酬增長速度放緩,但仍有僱主願意向需求若渴的財務和金融服務人才支付高於水平的薪金。有關行業薪酬增幅最高的職位,見表二。

他還提到,香港財務及金融服務業專才若要爭取更高薪金,必須自我評估並提升技能以提高其市場價值。隨着企業透過數碼化和自動化以保持競爭優勢,香港財務和金融服務業專才必須進修IT相關技能以迎合市場轉變。

調查更顯示,有 30% 財務專才認為他們獲得比行業平均水平高的薪金,卻有 33% 受訪者認為其薪金與工作量不符;至於金融服務專才方面,有 27% 受訪者認為其薪金高於同業平均水平,但 47% 表示薪金未能合理反映其工作職能及範疇。

整理:Amy Ng
圖:網上圖片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