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少年成「亞洲四十驕子」 羅曉騰憑一隻眼買樓脫貧

story_2017-02-01_A1【明報專訊】自小就確定將來要成為一名設計師。那怕高考只有4個E,連考三年都考不進心儀的大學,他沒有想過退而求其次,不會拐彎抹角,多年來就是牢牢盯住目標往前走。從小患有弱視,就靠一隻眼睛走路,最終開創自己的設計公司,被國際設計界權威雜誌選為「亞洲四十驕子」,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四口之家。今年才35歲,他名叫羅曉騰。

單看這段小引子,或許會以為,這是一個講述弱視孩子奮鬥成功的勵志故事。事實是,羅曉騰(Ken Lo)從來沒有把這個問題當一回事,「直到後來買保險,知道弱視有些保單是不保的,因為左眼視力弱不適宜駕駛,尤其是香港方向盤在右邊……」

弱視不成問題 貧窮也很快樂

羅曉騰出生不久被發現走路常常會碰撞到東西,走得不穩妥,然後,醫生告訴媽媽,孩子有幾千度近視,左眼基本上看不見。只用一隻眼看東西,羅曉騰從小到大都不覺得有問題,他還可以跟朋友一起玩波子彈進地洞的遊戲,可以在新年偷偷爬過鐵絲網,攀上家附近貨倉旁的小屋欣賞煙花匯演,跟一般人一樣去打籃球,「用一隻眼對焦好像更加準確。」他輕鬆地說。

弱視不成問題,貧窮也可以很快樂。小時住在臨時房屋區的羅曉騰,形容臨屋的童年「很精彩」,說的不是隅爾會有人死在洗手間內,然後傳出恐怖鬼故事,而是新年可以在空曠的貨倉上空觀賞煙花,有時會發現成龍和周星馳等影星在取景拍戲。父母雖然不是知識分子,卻很注重教育。爸爸在內地是木匠,會做家具和蓋木屋,來港後為了養活一家,放棄專業,選擇薪金更可觀的工作,做司機兼運貨。有一次,媽媽帶着曉騰和哥哥去爸爸工作的地方探班。「就像電視節目《爸爸去哪兒》的場景,我們遠遠看着爸爸在搬運貨物,當爸爸發現我們,就露出笑容,他當時是喝着汽水的。我覺得他雖然工作辛苦,卻會苦中作樂。」那時候,小小的曉騰感覺到爸爸的體內有着一份強大的動力在驅動着。

努力讀書 帶領一家走出貧窮

探班活動只進行過一次,羅曉騰說,媽媽是要孩子明白爸爸掙錢很辛勞,她希望兩兄弟努力讀書,將來帶領一家走出貧窮。羅曉騰知道自己有這個使命,所以他很努力讀書,小學時期一直名列前茅、品學兼優,最終考進有百多年歷史的名校聖保羅書院。

「由屋邨小學升到這所英文學校,由咸豐年到現在,培育出很多名人。學校會教我們很多禮儀,早會時,每個學生都會手持一本紅色燙金,設計講究的精裝hymn book,很漂亮。」臉上帶着一抹光榮感的舊生回憶着當年,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他說那裏有一種像哈利波特的氣氛。

當時的羅曉騰愛看《勁歌金曲》,喜歡郭富城和Beyond的歌 。有一次教師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分享喜愛的音樂,他打算分享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同學卻在談論陌生的名字﹕Bon Jovi 、Hanson ……幾乎全班同學都有不少外遊的經驗,他卻從沒坐過飛機。羅曉騰很好奇,希望知道更多關於這個世界的事物,很快就適應中學生活。

中二那年,平靜的家卻發生巨變,他形容是「淪陷」。「那天上課上到半途,一位老師忽然來找我,告訴我爸爸發生了交通意外。是吐露港公路六車連環相撞,傷得最嚴重的是我爸爸。我們趕到醫院時,爸爸一直陷於昏迷,內臟受創,腿部骨折。」羅曉騰說,像電視劇劇情,醫生說如果在某個指定鐘點前沒有蘇醒過來,就可能救不回,大家圍在牀邊,就在那個鐘點前,爸爸醒過來。

爸爸的性命保住了,但接下來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爸爸不能工作,剛中學畢業的哥哥便挑起了養家的擔子。媽媽每天都要到醫院去照顧爸爸,我要負責煮飯和家務。」爸爸後來出院回家,一家四口要開始適應大家角色的變化,爸爸希望盡快康復可以工作,媽媽忙着照顧一家上下,還要面對兒子一落千丈的學業成績。

在小學是精英,升上中學繼續被安排入讀精英班,羅曉騰曾經是尖子中的尖子,但這個光環漸漸褪色。「我小時住臨屋,後來搬進公屋,身邊都有不少背景複雜的人。我常常會到家樓下的籃球場打波,會結交黑社會的朋友,我雖然不曾參與過,打鬥場面倒見過不少。」住所樓下是一個世界,學校又是另一個世界,在社會的優秀和陰黑面來回往返,他的視線開始模糊,既不想走進黑勢力中,又嫌學校的尖子實在太乖。

自小以設計師為理想職業

「喜雀」設計——農曆年為一站式家居商場HomeSquare設計家品,以「喜雀」為創作靈感,推出「喜」雀團圓賀年家品﹕筷子及杯墊。
「喜雀」設計——農曆年為一站式家居商場HomeSquare設計家品,以「喜雀」為創作靈感,推出「喜」雀團圓賀年家品﹕筷子及杯墊。

中五會考成績不理想,羅曉騰不能升讀原校,雖然曾經有過發憤的想法,但疏懶太久已經有心無力,上什麼課都不認真,只有每星期一堂的視藝課最能抓住羅曉騰的專注力。羅曉騰從小已經以做設計師為理想職業,做視藝功課也特別起勁,最奇怪的,是每次功課的分數都不高,但這位視藝老師卻建議羅曉騰去讀平面設計。

羅曉騰沒有忘記媽媽曾經怎樣寄望兒子帶領家人離開貧困,他跟媽媽說想讀設計,媽媽開出一個條件﹕要讀就讀學位課程。那段日子,羅曉騰日間在室內遊樂中心工作,公餘時間籌備報讀理工大學的設計學位課程。「連續報了兩年,aptitude test都合格,但面試則過不到關。」羅曉騰很記得第二年面試時,評審甲說不取錄他,評審乙則提出相反看法,兩位評審再加上考生羅曉騰就在那裏爭議不休。儘管講到聲淚俱下,大學的門還是沒有為他而開。他很記得雖是萬個不情願,那天面試後仍如常返回遊戲中心,將特別為面試而買的粉紅色恤衫、銀色領帶脫下來,換上開工的制服。

兩度失敗,羅曉騰感覺即使再試也是機會渺茫的,就決定游說媽媽讓他讀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設計文憑課程。「我答應她如果第一年不能取得全班第一名的成績,就不再讀下去。」結果他不僅第一年以首名成績升班,也以首名成績畢業,畢業時獲香港設計師協會頒發「設計學生年獎」。雖然他期間曾第三次考理大也不成功,但仍能順利投身平面設計行業,並成功自薦加入著名設計師陳幼堅的團隊。2010年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

三代新居慶生——羅曉騰與太太(後排左一)、兩名女兒、父母、妹妹(後排右一)在新居慶祝二女思晨的生日。牆上掛上羅曉騰的作品More Hugs by Ken Lo。
三代新居慶生——羅曉騰與太太(後排左一)、兩名女兒、父母、妹妹(後排右一)在新居慶祝二女思晨的生日。牆上掛上羅曉騰的作品More Hugs by Ken Lo。

創業已經不容易,羅曉騰創業時還要是有家室的人,現在更已成為兩個女兒的父親。他曾經說當年父親工作時會苦中作樂,他感受到父親體內有一種驅動力,當他長大成年,他也希望在奮鬥之前先找到體內的驅動力,那就是太太和兒女,一個幸福的家,然後,再難的日子也能熬過去。

「從任職遊戲中心到做設計師,因為要將相當一部分的薪金交給媽媽做家用,我一直都只有幾千元使用。結婚前兩天,太太需要入院做手術,當時我的銀行戶口有一萬元,我將這僅有的積蓄給她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戶口再沒有錢。」

這天,羅曉騰的太太Purple也在場,一直笑容可掬坐在不遠處,當丈夫談起昔日的事,她的眼眶忽地紅了。羅曉騰說﹕「我們相戀數月就結婚,一起經歷過好幾次感動至流淚的珍貴時刻,包括成功置業簽約的那一分鐘。」

二十萬創業——羅曉騰憑着做兼職設計項目所賺的20萬元,於2010年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Blow。
二十萬創業——羅曉騰憑着做兼職設計項目所賺的20萬元,於2010年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Blow。

今天羅曉騰擁有自己的物業,可以租用中環商廈作辦公室,和太太到倫敦旅行不用顧慮使費,他卻沒有忘記過去走過的路和路上那些同行的人。「我們任職遊樂中心的這群人,被認為是社會最低層的,曾經做過一間分店品流特別複雜,有一次,有幾個客人用一個遊戲代幣朝其中一名操不太純正廣東話的員工扔過去,那塊代幣掉到地上又拾起再扔,掉了又再拾起再扔……我離職後,曾經回去和他們吃飯敘舊,我告訴他們不可以這樣下去,要讀書,要改變!後來有人進修當上護士,有一個去了做義工,又有一個成為壽司師傅。」改變,在人群中勇敢地為自己的理想站起來走出去,羅曉騰就是這樣的一個領頭人,他展翅上騰,也希望為身邊的人帶來一點曙光。

■Profile
羅曉騰

80後,平面設計師,設計公司Blow創辦人及設計總監 。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並獲香港設計師協會頒發「設計學生年獎」金獎。曾被國際設計界權威雜誌《Perspective》選為「亞洲四十驕子」。2011年維多利亞港標記設計比賽冠軍,於香港設計師協會2013環球設計獎中獲得33個獎項,被雜誌《Time Out》評選為「The Design Hot 25 – 25 Hong Kong City’s Top Talents You Need To Know」。

文:劉倩瑜
圖:馮凱鍵、受訪者提供
編輯:陳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