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概況、晉升階梯及升學資訊

公務員

行業概況

Job19_B01_pto01公務員以穩定的工作及薪酬見稱,吸引不少年輕人應徵。公務員事務局負責統籌政府部門的人手招聘及管理,涵蓋不同部門及職位,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農林助理員、土木工程拓展署的丈量員、司法機構的法庭傳譯主任、海事處的技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救生員及香港郵政的郵務員等。近年來,公務員人數逐年增加,至2014年3月為止,公務員的職位為171,405個。

職能範疇

Job19_B01_pto02救生員

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救生員為例,其工作內容包括照顧泳客的安全、拯救遇溺泳客、維持秩序及保持場地清潔。有意應徵者,須持有香港拯溺總會頒發的有效泳池救生章或沙灘救生章或以上級別證書,持有有效急救證書更可獲優先考慮。除了通過游泳與技能測試,應徵者亦要通過視力和顏色分辨能力測試,近視不可高於約300度。救生員以拯溺為首要任務,因此要求學歷不高,中英文程度達小學六年級水平或具備同等學歷即可應徵。

Job19_B01_pto03郵差
而香港郵政的郵差則要求應徵者中英文程度達中學四年級水平或具備同等學歷。郵差的職責為護送和收派郵件、分揀郵件及郵包、內勤郵件處理(如整理信件及在郵件上蓋印)、搬動郵袋及郵件及執行郵局櫃位職務等。應徵者需通過體能及技能測試,內容為拉動和背負標準重量的郵袋,及揀信測試。此外,郵差必須穿著制服、輪班及超時工作,有需要時或要駕駛郵車。

入職要求

Job19_B01_pto04《基本法》測試於2008年9月1日起,公務員職位空缺的應徵者均須接受《基本法》知識測試,而測試的形式及內容則因應不同職級而有別:

1. 申請學歷要求低於中五程度的公務員職位空缺:
公務員事務局會在遴選面試中作簡單的口頭提問,以測試應徵者對基本法的認識。救生員及郵差均屬此類別。

2. 申請學歷要求於中五程度或以上,但低於學位程度的公務員職位空缺:
如在招聘程序中設有筆試,有關部門會於筆試加入基本法知識的項目。至於在不設筆試的職系,招聘當局會於遴選面試階段加入評核基本法知識的筆試。招聘當局會於個別招聘廣告中列明評核基本法知識的有關安排。

3. 申請學位或專業程度公務員職位空缺:
必須參加基本法測試。基本法測試是一張設有中英文版本的選擇題形式試卷,全卷共15題,考生須於20分鐘內完成。基本法測試並無設定及格分數,滿分為100分。公務員事務局會通知個別考生其基本法筆試的成績,有關成績永久有效,並可用於申請學位或專業程度的公務員職位。

綜合招聘考試(CRE)

申請學位或專業程度公務員職位的人士,除了通過基本法測試外,亦須在綜合招聘考試的英文運用及中文運用兩張試卷取得二級或一級成績,以符合有關職位的一般語文能力要求。

綜合招聘考試包括三張各為45分鐘的多項選擇題試卷,分別是英文運用、中文運用和能力傾向測試。目的是評核考生的英、中語文能力及推理能力。

英文運用及中文運用試卷的成績分為二級、一級或不及格,並以二級為最高等級;而能力傾向測試的成績則分為及格或不及格。英文運用及中文運用試卷的二級及一級成績和能力傾向測試的及格成績永久有效。

救生員及郵差不需要接受以上綜合招聘考試。

晉升階梯及薪酬

香港郵政:(薪點以總薪級表計算)

未命名

公務員的薪金是根據薪級表支取的,政府現有11個薪級表,列明不同職系和級別的薪點,其中一個是「總薪級表」。公務員晉升時可按薪級表的薪點獲得增薪,而薪級表亦會按需要作出調整。

總薪級表:(分為0–49個薪點,以2014年4月1日薪級表計算)

未命名

升學培訓課程

與公務員相關的課程多為毅進文憑課程及綜合招聘考試的試前預備班。毅進文憑課程可讓同學認識公共事務及文職工作,後者則主要針對綜合招聘考試的試卷,掌握答題技巧。(詳情請按以下連結)

書本樣式

a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