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杏林聖手 持續學習 為動物憂愁

「獸醫處理的是動物的生命,不能輕率處理。」任職獸醫約5年的楊頌恆(Jacky)背負着這使命,每天為不同的動物作診斷及治療。即使工作繁重,亦未減Jacky對醫治動物的熱誠,堅持進修、增進醫術。

楊頌恆(Jacky)自小喜愛動物,令他堅定地投身獸醫行列。
楊頌恆(Jacky)自小喜愛動物,令他堅定地投身獸醫行列。

記掛動物病情 假期未放下工作

Jacky作為一位普通科獸醫,除了門診斷症,還要負責一些如絕育、洗牙、脫牙等林林總總的手術。「成為獸醫後,每年可能只有10 – 20天能準時下班。」完成每天工作後,Jacky還要觀察留院動物的情況,因此常常加班,甚至於凌晨才下班。

獸醫工作屬輪班制,平均每周可獲兩天假期,但Jacky自言休假時也未必能夠放下工作:「部分動物的病情不穩,需要特別關照。」由於常常記掛着動物的情況,Jacky較少申領假期,有時候更會因應寵物主人的要求,或按動物的情況,在休假期間也會回診所工作。

與動物主人溝通、相處有技巧

動物並不如人般懂得說話,加上主人未必真正了解寵物,在問症時描述的情況可能與事實不符。「曾有主人說寵物的大便情況正常,但實際上寵物的大便已非常爛。」所以Jacky會以各種方式向寵物主人查問,盡量使用開放式問題,務求能真正了解寵物的病況。

與寵物主人溝通需要花相當的時間及耐性,與動物亦然。動物脾性不一,獸醫被貓、狗咬的情况常見。「有時候不小心觸碰到動物的痛處、傷口,牠們便會反射性地咬人。」成為獸醫約5年的Jacky,笑說已被動物咬得傷痕纍纍,他展示手上被貓咬的傷口,說:「被貓咬到手後,手會腫起來,然後發燒。」

在寵物診所內,每隔幾天便有動物因病離世,或進行安樂死。Jacky直言,每次遇到這些情況,自己的心情都會受影響,「獸醫大多都喜歡動物,看到生離死別時難免會眼眶泛淚。」但他指,獸醫不能受情緒影響,需要冷靜、客觀地提供專業意見。

Jacky細心地為貓隻檢查耳朵(左)及呼吸(右)。
Jacky細心地為貓隻檢查耳朵(左)及呼吸(右)。

處理生命 每天都是挑戰

獸醫每天都面對不同的事情,並沒有單一公式能用以應付每天的工作。Jacky舉例:「導致狗隻呼吸不順的原因有很多,診症時要用不同儀器找出病因,並決定處理的方式。」Jacky更曾遇過危急的狀況,他憶述一次替寵物狗清理膀胱石的時候,膀胱突然穿破,他需要立即衝進手術室,替寵物狗進行修補手術。

雖然每天都需要面對困難不一的挑戰,但Jacky說這些挑戰能為他帶來滿足感,「當寵物覆診的時候,主人告知寵物的情況有所改善,我便會很高興。」能醫治好動物、獲得寵物主人的答謝及讚賞,都令Jacky感到滿足。

邊學邊做 從實習吸收經驗

完成治療後,Jacky獲寵物主人答謝,令他感到相當鼓舞。
完成治療後,Jacky獲寵物主人答謝,令他感到相當鼓舞。

香港有不少寵物診所,卻暫時只有城大獸醫學院開辦的自資獸醫學士課程,在台灣或海外進修屬不少學生的主要選擇。現時,香港承認英國、愛爾蘭、澳洲、加拿大、美國及台灣等地部分院校的獸醫學位。Jacky於2011年在台灣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畢業,他選擇赴台升學,除了因為院校獲香港認可,亦因當地消費較歐美廉宜。

除了書本上的知識,獸醫課程要求學生多實習,為日後工作做好準備。Jacky指,他在台留學期間需要自行尋找實習職位,畢業後回港再花半年時間實習,方可取得香港的獸醫執照。在港的半年實習中,Jacky跟隨不同的資深醫生斷症、做手術。實習中,資深醫生會問問題、觀察他的技術、給予評價,如果做得不好就會延長實習年期,或不批准及格,「這半年的實習就像一個考試」。

進修成專科獸醫 需時4 – 5 年

如要成為專科獸醫,單單完成獸醫學士課程並不足夠,畢業後還需花4 – 5年時間進修及考試。Jacky形容,成為專科獸醫是個漫長的過程,要在外國(如英、美、澳)完成相關課程,接受實習及住院訓練,再通過考試才可以成為一位專科醫生。

在香港,獸醫的持續進修並非必須,僅為自願性質,然而身為普通科獸醫的Jacky仍然不斷學習。近幾年他在讀超聲波、內科、外科的書籍,也有學習中獸醫,了解動物針灸及中藥,百忙之間仍盡量抽空進修。Jacky認為每天科技都在進步,所以獸醫有需要自我增值,跟上時代的步伐。

【提提你】

除了喜歡動物,Jacky指獸醫必需有一定的膽量,若然怕血、怕骯髒便難以完成工作。「獸醫課程中,其中一項訓練是檢查動物的子宮,學生亦要把手放進牛或馬的直腸中,更會接觸牠們的糞便。另外,有些動物較凶惡,如果連接觸也不敢,遑論檢查。」Jacky補充,獸醫同時必須細心及有一顆冷靜頭腦,以了解動物的一舉一動,和應付不同的狀況。

文:高妙妙

書本樣式

job20_a05_1
job20_a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