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DSE入演藝「免廢琴功」 兩港生蕭邦賽奪金

演藝學院音樂學士二年級生黃思遠(中)和劉承皓(右)分別獲得第18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專業組和公開組金獎,左為二人的老師、演藝學院鍵盤樂系主任郭嘉特。(曾憲宗攝)
演藝學院音樂學士二年級生黃思遠(中)和劉承皓(右)分別獲得第18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專業組和公開組金獎,左為二人的老師、演藝學院鍵盤樂系主任郭嘉特。(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考好文憑試(DSE)升大學,是不少學生和家長心中的康莊大道,兩名決心走音樂路的學生卻另闢蹊徑,提早以自修生身分考DSE,獲基本入大學要求後便入讀演藝學院,早前更分別奪得第18屆亞洲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兩個組別的金獎。

「音樂對我是更好選擇」

獲公開組金獎的劉承皓4歲便主動要求學鋼琴,小五便考獲演奏級,他的學業方面表現也不遜色,中一考獲全級前10名,中三轉校至名校英華書院,老師曾建議他讀醫科,但他發現自己無興趣讀書,對音樂的興趣卻與日俱增。

劉承皓說,要彈一首作品,除了練琴還要讀很多有關歌曲背景、名家分析的書,加起來比中學的教科書還要厚,他卻願意花時間鑽研,反不太願意花太多時間在學業上。升中四後他知道高中要花很多時間補課、做校本評核等,令他不夠時間練琴,遂在鋼琴老師郭嘉特建議下,決定讀中五時自修報考DSE,提早一年入讀演藝學院。

他說,父母不介意他讀什麼科目,只要他「做到自己就得」,希望他能讀到想讀的科目。對很多人來說大學學位很重要,但劉承皓說,「對於我,音樂是更好的選擇」,認為選擇前路不需要太在意家長的想法。

導師:高中課業繁重 停練即退步

演藝學院鍵盤樂系主任郭嘉特表示,該校會讓少數音樂尖子提早入學,因為現時高中課業繁重,學生不是不想練琴,而是根本無時間,彈琴講求即時反應,「如果停一年兩年,你要追回來便很難」,甚至會「武功全廢」。郭又稱,年紀輕的學生進步可以很快,「你16歲時一天練一小時,比你25歲時一天練10小時好」,一旦停練習便會退步。

至於上屆已獲該比賽公開組金獎的黃思遠,今屆更上一層樓勇奪最高組別專業組金獎。去年他更獲亞洲青少年音樂比賽公開組第一名等3個獎項,可謂大豐收。

2017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