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教師用心溝通 啟發第三組別學生

Job26_A02_pto01由迷途青年變成第三屆「好學生.好老師」表揚計劃的得獎教師,王家俊(Max)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從小到大都熱愛運動,他深明堅持的重要,亦靠此走過重重難關。預科時在第三組別學校讀書,Max有感第三組別學生被社會遺棄,畢業後決心幫助他們,成為學生的同行者。

教師的使命 以生命影響生命

小時候無視學業、經常流連球場的Max表示,現在能以興趣為事業,當一個體育教師,確實很理想。他憶述,中五時會考失敗,十分迷惘,無助又無奈,其後找到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升讀預科,亦即是現時任教的學校。失意公開試,令他明白到學業的重要。「當我重新讀書時相當辛苦,但因為運動的精神,令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Max說社會上有很多不同角色,如口才了得可成為律師、學術水平高可成為醫生,他笑言自己一無事處,學業上的挫折加上對運動的熱愛,令他萌生當體育老師的念頭,希望年青人從他的故事得到啟發,透過運動為學生的人生道路帶來一些轉變。

善用同理心 「拯救」第三組別學生

Max於初中時就讀一間較側重學業發展的學校,教師較注重學生的成績。至預科時入讀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Max發現這裏的教師跟從前的不一樣,除成績外,更會關心學生的生活,令他以另一角度看待教師一職,發現教師原來可以跟學生閒聊,暢談學業以外的事情。

Max第一間任教的學校屬於第三組別,學生大多來自基層,他們或會面對不同程度的家庭問題。他指,第一組別學生需要高學歷教師教導知識,第二組別學生需要關愛型教師,很多人都符合以上要求,但第三組別的學生則需要同理心和理解。因為自身經歷,Max能夠理解學生的想法,他認為自己在這方面比較出色。Max亦曾在實習時於第一組別學校任教,雖然工作較舒適,但他還是決定走出自己的舒適地帶(comfort zone),「拯救」第三組別學生。

用心了解 用心溝通 以學生角度看待事情

Max的教學方法是軟硬兼施,亦師亦友的角色令學生都願意與他保持友好的關係。
Max的教學方法是軟硬兼施,亦師亦友的角色令學生
都願意與他保持友好的關係。

現在任教的母校中,大部分是新來港的南亞裔學生,Max表示語言不通是很大的障礙。由於學生大多不懂中文,亦非以英文為母語,教師只能用基本英語跟他們溝通,所以要用心、用熱誠了解學生心中所想。他表示,新來港南亞裔學生習慣自己的民族文化,喜歡到處走、到處玩,比本港學生更活躍,所以紀律在學校中非常重要。

Max的教學方法是軟硬兼施,他既會公平公正地處罰學生,又會坐下和他們靜心討論。有一次,幾名學生在禮堂喧嘩,他立即大聲地喝令其中一個學生離開。學生不滿並大叫「Why only me?(為何只有我被罰)」,其後Max用學生角度看事件,發現自己的處理方式會令學生自尊受損,所以他最後平心靜氣地向該名學生道歉和解釋,並給予學生選擇再次進入禮堂或在訓導室繼續冷靜。這種亦師亦友的角色,令到每一名學生都願意與他保持友好的關係。

教師社工集一身 知識輔導同樣重要

受運動啟發人生的Max,希望透過體育課啟發第三組別學生。
受運動啟發人生的Max,希望透過體育課啟發第三
組別學生。

雖然任教體育科,但Max的教學範圍已不再是普通的體適能,更是涉獵到筆試內容。自從體育成為中學文憑試的選修科,他的工作與其他學術科教師並無分別,同樣要出卷改卷,在課堂教導書本上的知識。

現時教育界有要求教師獲取碩士學位的趨勢,所以他亦有兼讀社工碩士課程。雖然大多教師都會選擇讀教育碩士,但他考慮到第三組別學校比較需要輔導協作,而社工課程正正可以令他學習相關技巧。課程中以對話方式去幫助學生改善心理,甚至行為問題,提倡用同行者方式去理解學生,相對注重管理的教育課程,較能融入其工作之中。「我想幫學生,不是純粹為了一張證書。」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 只有不願教的教師」

教學四年已獲得獎項,Max認為好教師的條件是:有熱誠、有技巧、有教學理念。有熱誠是指教師凡事都要以學生為中心,為了他們能學習得更好,會主動不停提升自己。另外,教師要有技巧,包括「軟件」和「硬件」。前者是指處理事情的方式,後者是指對應的專業資格,如游泳教練需獲相關資格或牌照。

最後,是要堅持教學理念不論任職多久,都不可以給時間沖淡信念。否則,會將教師變成工作而非使命,每天只教自己需要教的,做自己需要做的,而沒有想過學生,十分痛苦。「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願教的教師」是他的個人教學理念,他引用一些教師的比喻,說教學就像播下小種子,將來學生一定會成為大樹。

【課程速遞】

教師的基本學歷要求為取得學士學位(四年全日制)及教育文憑(兩年兼讀制或一年全日制)。此外,部分院校有開辦教育雙學位課程(五年制),同時教授學科及教學知識,畢業後即具備認可的教師專業資格。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26_a02_1

job26_a0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