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室護士 時刻做好救人準備 守護生命

cn_2018_05_11a1每當救護員送來病人或是因任何原因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醫院急症室的不同崗位醫護人員,包括急症室護士都已做好候命準備!入行近 7 年的急症室護士杜焯琳,每天在高壓的環境下工作和打拚,為的是那份初心:「能夠在死亡邊緣搶救生命,是一種莫大的工作滿足感!」、「病人一聲多謝已足夠!」。有意投身護理行業的年輕人,具愛心、同理心的同時,若兼備一定的抗壓力,會否敢於接受成為「急症先鋒」的挑戰呢?

急症室護士杜焯琳:死亡邊緣救人 分秒必爭

進修 / 工作經歷:

中七畢業後,完成醫管局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曾在骨科病房工作約年半,其後調至急症室至今。工作期間曾修讀不同的急救課程,現正進修 Post-registration Certificate Course in Emergency Nursing。

日常工作:

急症室一般分 6 個區域,包括分流站、治療室、觀察室、急救房 (R 房)、walking clinic、cubicle。她需在不同崗位當值,負責分流、量度生命表徵、傷口處理、縫針、協助急救、打針等職務。另遇緊急事故時,更要參與緊急應變隊的工作。

「曾在街上見有途人腳步不穩、面色發青,我特意駐足觀察,怕他突然暈倒或需要幫忙,直至目睹他安全離開我才放心 。」或許「職業病」關係,杜焯琳即使公餘時間也已習慣一眼關七。「一旦遇上突發事情,如突然有人暈倒、停止心跳和脈搏,我會立即施予援手,協助進行心外壓、人工呼吸等。因此我的手袋內除一般女生用品外,還常備急救專用的口罩,以備不時之需。」

急症室工作「相人」 留意求診者病徵

作為急症室護士,「相人」也是重要技巧之一,「急症室有機會遇上不同病症的病人……在分流站當值時,我們會按照病人病情的輕重緩急而定治理的先後次序。」她會很留意求診者的面容、身體狀况等,遇上眼黃、面容帶灰或蒼白、腳腫等的病人,更會提高警覺,因它們可能是一些病徵,如肝腎、心臟有事,另也有機會是受藥物影響。

她說,曾有嚴重腹瀉和嘔吐的幼兒求診個案,「分流初評估時,他的維生指數正常,似是睡着了,然而當我進一步檢查時,卻發現他似暈倒,加上面蒼白、頭冒汗……」由於幼兒出現這些情况並不常見,她即時聯想到或跟血糖過低、糖尿病等相關,遂請示資深護士後,便為幼兒「篤手指」,想不到因數值太低而未能顯示狀况,「我們立刻為他進行急救,幸好幼兒漸漸蘇醒過來!」她慶幸當時沒有「走漏眼」,否則結果難料。

然而並非每名病人都能順利獲救。曾有長者求診指背部及心臟不時感到痛楚,「經詳細檢查後,才知他患腹主動脈瘤,並出現主動脈剝離,病人後來血壓驟降,情况危急,要立即往手術室。」當晚杜姑娘覆查病人情况始知他已離逝……

具抗壓力、樂觀、高 EQ 一聲多謝已足夠

在急症室工作,杜姑娘坦言,首要有抗壓力,另樂觀和高 EQ 也是不可或缺的性格特質。「並非人人都能承受高壓下工作,我以前工作時會很緊張,心跳很快和冒汗,現已逐漸改善。」她坦言,雖曾想過「逃離高壓」,但自問可應付,所以選擇繼續留守急症室。「能夠在死亡邊緣搶救生命,是一種莫大的工作滿足感。」

急症室每天都會遇上很多突發事情,有時更要處理病人和家屬的投訴,實不容易。「一般人都是『有病有痛』才會到急症室,我們理解的,如那刻我們可給病人安慰或紓緩,他們一句多謝已經足夠。」

全面的護理包括照顧病人 (以至家屬) 的身心社靈需要,曾被委派家屬情緒支援工作的她說,「親人離逝對家屬打擊很大,如那刻家屬沒人照顧或疏導,往後的路會更難行。」曾經歷喪親之痛的她對此也有一番體會,「有需要的話,我們會將個案轉介相關人士跟進,如社工或牧師,大部分家屬接受輔導後也得到一定的紓緩。」

毋忘工作初心 進修向資深護師進發

醫管局每一名新畢業的護士,一般都要參加「三年抱兩」計劃,即首三年最少要到醫院兩個不同部門工作。杜姑娘當年先在骨科工作,其後調往急症室,兩者有何不同?「急症室病人來匆匆、去匆匆,他們得到治療後,會離開或轉往病房;相對病房工作,會較容易跟病人建立關係,一般由病人住院開始,護士都會照顧至其康復、出院。」

從當初因修讀護士工作可以助人、工作有意義外,也為着家人的一句話:「年老時,由你來照顧我!」加上杜姑娘自小已是其護士表姐的「御用病人」,因此早已對醫護工作產生興趣。

「護校教授的知識十分豐富,心臟科、老人科、骨科、精神科、眼科等範疇一一涉獵。另實習時,又有機會到不同專科 / 病房學習,增加不同的體驗。雖然學習的日子絕不輕鬆,但跟同學彼此交流分享,是十分開心和難忘的回憶。」

為了將來正式成為急症專科護士,杜姑娘現進修相關的專科課程,日後亦計劃修讀助產士專科課程和碩士課程,學習更全面和多元的護理知識之餘,同時為晉升作準備,邁向資深護師之路。

向急症專科護士進發

杜姑娘分享,要成為急症室的護士,如想考取專科資格,要先修讀不同的相關課程,包括:

.高級心臟生命支援術課程 (ACLS)

.抽血及靜脈導管插入課程

.傷口處理及縫針課程

.創傷科課程 (Trauma Nursing Core Course)

.高級兒科生命支援術課程 (PALS)

.痛症管理

完成以上課程後,如具備足夠的年資,可申請入讀護理深造學院開辦的專科護理培訓課程,以杜姑娘為例,她現正修讀學院與其他機構合辦的 Post-registration Certificate Course in Emergency Nursing (約修讀 9 個月),通過考核便可。

護理深造學院 提供多元化護理專科訓練

推動護理專業及提升護理水平是醫管局發展策略之一。醫院管理局總護士長黃淑瑛表示,醫管局轄下之護理深造學院 (學院),主要為各職級護士提供一系列在職培訓,有助提高護士的專業才能、促進其持續專業發展。

她指,學院舉辦之專科護理培訓課程,是根據服務發展及需求而開辦。學院每年提供 26 個專科訓練課程,讓護士畢業後能持續進修,並透過臨牀實習,將知識和技巧加以深化及運用。當中的專科訓練課程包括心臟科、腎科、糖尿科、中風科、造口及傷口科、泌尿科、急症科、深切治療科等。另醫管局每年亦會資助約 100 名以上的資深護士到海外進修及培訓。

年提供 26 個課程 理論實習兼備

以上專科護理培訓課程內容經由臨牀專家組成的課程發展委員會編訂,配合護理實務及服務需求,設有不少於 88 小時理論及 6 星期臨牀實習。以急症專科護理培訓課程為例,內容包含災難護理、急症分流評估、急救技巧及護理等。

為配合機構發展及服務需求,以及更新現代醫療保健知識和護理實務,學院亦會開辦一系列的專科模擬培訓、專科前基礎課程、促進專業才能課程和網上核心護理學習課程,以提升護士專科知識及促進護士持續進修。

專科護士:持續進修+專科工作經驗

黃淑瑛表示,註冊護士需要完成認可專科培訓課程,如急症科、手術室等,及具備不少於 4 年在該專科工作的經驗,才可申請成為醫院管理局的「專科護士」。她指,專科護士雖非晉升職位,而是屬於職銜 (薪酬與普通註冊護士相同),但對於日後晉升為資深護師職位不無幫助。

圖文: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