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別不童﹕SEN孩子習泳「覺醒」 學自理好時機

教SEN孩子學游水,使用的輔助工具特別多,其中一個做法是叫孩子穿過兩個呼拉圈,練習在水中前進之餘,他們又覺得好玩。
教SEN孩子學游水,使用的輔助工具特別多,其中一個做法是叫孩子穿過兩個呼拉圈,練習在水中前進之餘,他們又覺得好玩。

運動的好處,多不勝數,對於SEN孩子來說,裨益更大。恆常的運動,不單能提升SEN學童的體能,原來對改善他們的情緒及專注力也十分有幫助,而通過團體運動,還讓孩子學習與人合作、溝通的技巧,脫胎換骨。

星期日的將軍澳景嶺書院游泳池,既沒有公眾泳池的人頭湧湧,也不見游泳健將拚命操水,反而有一班SEN孩子正在學游泳。專為SEN人士而設的特殊泳班,由香港特殊需要人士游泳學院(特泳學院)舉辦,史丹福游泳學校則提供泳池等硬件輔助。

由於學員患有自閉症、智障等,對聲音特別敏感,故泳班開始前會提早「清場」,只有教練和學員進入泳池範圍。此外,教練們全都修讀過香港游泳教師總會的課程,透過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心理學家的講解,認識SEN的行為和情緒表現,並通過實習來吸收經驗。

建立信心 加強四肢協調

辦特殊泳班的預備工夫,肯定比一般泳班多,特泳學院副院長馬嘉慧卻深感值得,「論學業,SEN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相差很遠,但他們有機會掌握一項運動,成為他們信心來源」。她分享道,試過有嚴重智障的小朋友學了5年游泳後,可以參加渡海泳,在無任何工具輔助下游泳,不論對導師、家長及SEN孩子都是一大鼓舞。

建立信心之餘,持之以恆習泳確實有助改善SEN部分徵狀,「有孩子手肌力量較弱,藉按水、撥水等訓練而有所加強」,要做出正確泳姿,亦講求四肢協調,從而改善孩子的手腳協調。

享受水中浮動 有助專注

SEN孩子之間亦有能力差異,教練一定要因材施教,「有個訓練方法,是把物件拋進水裏,再叫學員潛水拾起來。遇着手握力較低的孩子,教練會把環狀的物品掉進水,變相他們毋須用手拿起,只要把手穿進環形,就成功了」。有學員則不願郁動身體,這時可在他們臂上加上鉛帶,當他們感覺身體下沉,自然會拚命推水。

自閉症孩子有另一個特性,他們大部分都感統失調,「平日他們坐着,就會好想搖擺身體,其實這是因為他們喜歡令身體處於不平衡狀態,這反而有助他們專注」,所以他們享受置身水裏,讓身體稍為浮動,這對他們的專注力都有幫助。

馬嘉慧笑言,平日易有情緒和行為問題的SEN孩子,游泳時立即變得與一般孩子無異,「他們在水裏永遠不會有異常行為,又可以盡情放電,剛上水時,情緒更處於最佳狀態」。這段時間稱為「覺醒狀態」,亦是最佳學習時間,加上游水後要洗澡、收拾,正是他們練習自理的好時機。好像9歲的樂源,他患有自閉症,媽媽黃女士說,兒子的自理能力在游泳後明顯提升,「洗澡時要多冲水,不能馬虎地抹兩下,洗澡後要抹頭,以前在家未建立到這些習慣,但習泳後漸漸做到」。

脾氣改善 回家聽指令

樂源3歲時,媽媽發現他的舉止與一般孩子不同,「他會撞自己的頭,又遲遲不懂說話,認知能力也差,於是帶他去做測試」,結果證實他患有自閉症。一年多前經學校介紹,樂源參加了特殊泳班,自此建立了恆常游泳的習慣,「自閉症孩子對規律十分敏感,上游水堂的時候,他絕不會去做其他事情」。

游泳對樂源來說不止是慣性活動,亦感受到箇中樂趣,媽媽試過全日跟他一起待在泳池,「即使是放假,他都主動說要去泳池。見到他很開心,且『放電』後,行為和情緒都易受控制,對別人的教導和提醒都聽得入耳」。

如果上泳班期間,導師叫他回家後不要發脾氣,他很快會記在心中,在家脾氣也有所改善,近日沒有再撞自己的頭,服從指令的表現都進步了,「習慣了聽教練說話,回到家都可以聽指令,如吃飯後肯將碗碟收拾好」。

文︰李樂嘉、沈雅詩   圖︰蘇智鑫、馮凱鍵、沈雅詩、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