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興趣 會考9分變劍橋生 讀IVE開竅

學業成功,除了努力,興趣也很重要。會考9分,入夜校讀高中後,高考也只得一科及格,當年的何競勛可算是典型「學業失敗」青年,惟當他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土木工程高級文憑時,發現讀自己喜歡的科目,學業大有進步,其後更先考入香港大學,再到英國劍橋大學修讀可持續發展工程學哲學碩士。

由IVE生到劍橋生,成功並沒有捷徑,何競勛的會考英文科只得E,但通過努力看英文報章及記下難懂生字,他的英語能力已獲英國最高學府認可。

現任導師 經歷鼓勵副學位生

由會考9分到成為工程師,何競勛走過曲折的路,他認為最重要是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學科。
由會考9分到成為工程師,何競勛走過曲折的路,他認為最重要是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學科。

34歲的何競勛現在是香港某上市發展商的結構工程助理項目經理,亦在職訓局的才晉高等教育學院當導師,以自身經歷鼓勵副學位學生。談到中學時成績,何競勛說:「那時感覺自己成績不好,但沒想到差至這樣。以前可能不懂如何處理學業問題,只專注自己喜歡的範圍,例如數學,其他科目都忽略了。」家人認為他最好先學懂一門手藝,於是他報讀了土木工程高級文憑,始發現自己很感興趣,讀得更投入。

IVE 生初讀港大 曾感尷尬

因為IVE老師的鼓勵,他畢業後報讀港大土木工程。初讀港大,何競勛不太敢講自己曾讀IVE,「始終不是『正常途徑』入去,都有少少尷尬」,而且自己基本功不太好,在英文、數學上要追上其他同學也感困難,要付出更多努力。

工程師深造可持續發展

他畢業後加入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做了5年工程師,參與過將軍澳運動場工程項目,又對可持續發展工程概念感興趣,於是找港大、奧雅納寫推薦信,報讀劍橋大學的碩士,結果獲取錄。「(入劍橋)要求都高,主要看你過往學業成績和工作經驗。要交很多文章,對方會問如果收了你,你會如何幫助社會?有什麼宏願?」

劍橋的經驗令他大開眼界,他形容香港的大學只是不斷灌輸知識,但劍橋則鼓勵學生提出意見,「開一個題目,一班30幾人提自己意見討論」。同學來自不同國家,因其背景而有不同觀點,「整個討論很高質素,只是一次簡單討論,已經可以認識到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情况」。

何競勛曾分別就讀IVE、港大及劍橋,他坦言在英國讀書讓他大開眼界。他認為香港的大學重灌輸知識,劍橋則鼓勵人發 表己見,並在同學討論中開闊視野,了解更多不同地區與文化的觀點。圖左為港大,右為英國劍橋。
何競勛曾分別就讀IVE、港大及劍橋,他坦言在英國讀書讓他大開眼界。他認為香港的大學重灌輸知識,劍橋則鼓勵人發表己見,並在同學討論中開闊視野,了解更多不同地區與文化的觀點。圖左為港大,右為英國劍橋。

做義工為英住戶提供節能建議

在劍橋除了讀書,他亦有擔任當地的環保組織義工,探訪不同住戶了解其能源效益情况,再提供節能建議。有趣的是,大部分住戶都願意讓他入屋,亦很樂意聽他的建議,「他們的文化很接受環保,香港在這方面的意識也在進步,但需要時間去做」。

【提提你】

在劍橋大學修讀可持續發展工程,讓何競勛認識到外國最新的環保建築理念,比香港先進。近年建築行業的環保意識愈來愈強,除了加強綠化外,亦有很多節能減廢措施。對建築有興趣的同學,除了本地升學外,亦可考慮到外國升讀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課程,以配合未來環保建築的業界趨勢。

書本樣式

job24_a04_cap1
job24_a04_ca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