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師靛 實現兒時夢想 繪出個人事業

Job12_A07_pto01靛,原名郭彩嵐,集插畫師、小說作家、設計師於一身。她由插畫師一職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放棄上大學的機會,投奔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實現兒時夢想。為了興趣,靛可以去到幾盡?

放棄預科 隨興趣學習

靛閒時亦愛畫畫令自己心境平靜。圖為她筆下的武則 天畫作。
靛閒時亦愛畫畫令自己心境平靜。圖為她筆下的
武則天畫作。

靛從小就喜歡畫畫,所以一直有個夢想,希望長大後從事與畫畫相關的工作。小時候她喜愛畫小忌廉等卡通人物,但怕被人取笑幼嫩的畫功,不敢把自己的作品張貼出來。雖然中五會考後順利升讀預科,但她心繫設計,中六時毅然入讀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設計文憑課程(現已停辦),放棄升讀中七。在成為自由插畫師之前,她曾做過五份工作,第一份工作是由同學介紹在《明報》的刊物《明Teens’》中畫插畫,就這樣,她進入了插畫師的行業。

客人多元化 最重要了解需要

靛的工作包括為小說畫封面和插畫,她一般會跟編輯接洽,很少與作家直接溝通。編輯會先跟她說好所需的畫作數量,例如一張封面加十張插畫,然後提供內容大綱,讓她先了解整個故事。如要跟新的夥伴合作,靛會要求提供角色設定,助她繪畫人物神髓。遇上報紙的連載故事插圖工作時,她會先了解故事期數,就故事內容訂立畫風,再用人物做骨幹,把故事場景畫出來。

除了為自己的小說畫畫,靛亦曾與旅遊網站合作,為 它們製作宣傳插畫。
除了為自己的小說畫畫,靛亦曾與旅遊網站合作,為
它們製作宣傳插畫。

說到工作上的溝通,她和合作夥伴都是以電郵聯絡的,因為彼此工作繁忙,難以面談,在電郵中大家會把想法說清楚,確定工作要求後她才會下筆。靛說,現在要找一位插畫師並不難,而且市場上亦有很大需要,插畫不再局限於出版界的報章雜誌,現時不少商業機構或網站都會用插畫進行推廣,例如靛曾經與旅遊網站合作,為它們製作宣傳插畫。

初入行力不從心 後來掌握應有態度

回憶入行初期,靛坦言最困難的是未能做到客人要求。客人很喜歡控制畫中出現的元素,但畫畫偏是「要畫能畫到,但未必能畫好」的工作。而且有時把自己想表達的畫面畫出來時,並不和想像的一樣,這都是她工作時會遇到的困難。所以她會盡量問清楚工作背景,了解更多客人的要求。她舉例,商業機構要求較虛無縹緲,和他們傾談後,她會按商業機構客戶的想法,先讓他們看看參考圖才下筆,減少改圖次數,以免浪費時間。

靛從小就喜歡畫畫,長大後可以做與畫畫有關的工作一 直是她的夢想。
靛從小就喜歡畫畫,長大後可以做與畫畫有關的工作一
直是她的夢想。

累積不少經驗後,靛已經知道要如何保障自己。例如遇上首次合作的客人,會事先說明改圖次數。她說,客人總會希望自己有更多選擇,所以自己要懂得去控制過程,以免做太多不必要的步驟都未滿足到客人。她不會為客人試畫,只會在確認工作後才下筆,這種做法可確保合作過程順暢。

練習畫風為未來鋪路

插畫因不同畫風、顏色、空間營造出不同的感覺,身為插畫師,靛做到客人要求的同時要滿足自己的感覺,要自己都喜歡才行。她曾任職教材出版、青少年雜誌和網站等媒體,在不同機構練習了不同的畫風,例如女性網站需要時裝畫風、在教材要展現較趣味性的畫風等。「練好不同的畫風,可以為自己打好基礎,用以應對不同客人的需要。」但在不同公司工作過後,她發現自己再不能從工作中得到新啟發,所以決定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畫風,而這個畫風就是今時今日為人所熟悉「靛」的風格。

主動嘗試 爭取機會

靛即席揮毫,花了十多分鐘就把活靈活現的少女繪出。
靛即席揮毫,花了十多分鐘就把活靈活現的少女繪出。

設計課程注重思維訓練,加上知識實用,到社會工作時亦能用到。靛回想當時課程面試時,攜帶從小畫下來的畫作,而且為面試特意接觸自己不熟悉的藝術──寫生,帶了她的寫生作品予考官參考,令考官感受到她願意嘗試,最終獲得取錄。她認為對藝術要有自己的風格,也要主動嘗試。初入行時,她是主動寄作品到出版社的,自薦後來得到回覆,就轉成自由插畫師。靛說:「最重要是令客人們知道你懂得畫畫,即使畫風不對,也不會與客人想要的相差太遠,所以他們仍然有可能會聘用你」。

【課程速遞】

香港理工大學除了開辦設計學士學位外,附屬的香港專上學院(HKCC)亦有提供各類設計副學士課程,入學門檻相對較低。

以視覺傳意副學士為例,畢業生可從事插畫、出版刊物設計、美術導師、助理美術指導等,亦可升讀各院校的學士課程,是修讀美術設計的另一選擇。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12_a07_1

job12_a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