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立志做設計 室內設計師 心中幻想變成真

Gloria在家人的影響下,從小已決定以室內設計為終生職業,把心中幻想的空間變成真。
Gloria在家人的影響下,從小已決定以室內設計為終生職業,把心中幻想的空間變成真。

投身設計行業8年,現職呂元祥室內設計有限公司的室內設計師張雅萍(Gloria),受從事設計的家人影響,小時候已立志成為設計師,並決定以此為終生職業。入行以來,她曾負責不同類型的設計項目,其中廣州天盈廣場的設計項目更令她獲得設計界國際獎項。她希望把室內設計的工作融入生活,並提醒有意入行者多留意身邊事物。

室內設計並非只是埋首圖紙,往往需要經過多番與合作夥伴討論和溝通才可開展設計工作。
室內設計並非只是埋首圖紙,往往需要經過多番與合作夥伴討論和溝通才可開展設計工作。

投身職場後 報讀大學補不足

從小已心繫設計的Gloria,於中學畢業後便報讀兩年制的設計高級文憑課程。她指出,高級文憑課程教授技術性知識為主,讓同學了解整個設計行業的運作流程。畢業後,Gloria順理成章地踏足設計行業,然而工作數年
後,她發現自己在創作和設計上仍有不足,加上擁有學士學位會獲得更佳的晉升機會,最後她決定報考大學裝備自己。學士課程以設計概念訓練為主,同時訓練邏輯思考,有助未來工作發展。修畢學士課程,她加入呂元祥室內設計有限公司任職室內設計師,一直工作至今。

入行以來,設計工作為Gloria帶來不少成就感。「經過漫長的工序和克服重重挑戰後,所幻想和構思的設計最終可以成真的時候,那一份的成功感非筆墨可形容!」同時,她有份參與的廣州天盈廣場設計項目獲獎,得到
業界認同,對她和她所屬的團隊亦是一種推動力。

做好事前準備 搜集資料啟發靈感

作為室內設計師,應該多留意身邊事物,才可啟發自己獲得更多靈感從事設計工作。
作為室內設計師,應該多留意身邊事物,才可啟發
自己獲得更多靈感從事設計工作。

作為一名室內設計師,在設計工作開始前需要預先做好準備。Gloria指,每開始一個項目時,設計師都應該先為其計劃定下方向和進行市場定位,然後進行資料搜集,尋找一些有參考價值的設計啟發靈感。完成以上步驟後,才會為空間內每一部分進行設計工作,最後亦要準備文件及施工圖予相關人員參考。

室內設計師不一定要等待建築物落成後才開始工作,Gloria提到,有些建築物會在落成前,先請室內設計師與建築師合作,於建築物設計及構思過程中互相交換意見和協調。除此之外,室內設計師亦不是單單於辦公室內工作,室內設計師亦要親自到現場視察環境及量度尺寸等,確保設計沒有出錯。

備有敏銳觸覺 多留意身邊事物

室內設計師平日要多留意身邊事物,要有敏銳的觸覺,有助增加設計靈感。Gloria指,若連自己生活細節都不多加留意,很難於此行業中獲得更高成就。她以外出用膳、看電影等為例,每當到達一個新環境時,她都會留意當中所採用的設計。一方面要懂得欣賞別人的設計優點,另一方面,一旦發現設計有缺點,亦可提醒自己盡量避免。她亦補充,設計行業的工作不限於上班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應該進行觀察。

理性感性兼顧 不可側重任何一面

對工作充滿熱誠的Gloria,希望將來可接觸不同類型的設計項目, 挑戰自己發揮所長。
對工作充滿熱誠的Gloria,希望將來可接觸不同類型的設計
項目,挑戰自己發揮所長。

除此之外,進行室內設計工作時應同時兼備感性和理性思考。感性方面,設計師應該要有想象力和好奇心,大膽地提出一些創新突破的想法。Gloria認為,在此行工作不能每次都從理性方面出發,有時需要撇開理性的框架,才可激發靈感。但她強調,大膽構思後,便要重新以理性角度出發,分析想法是否符合整體項目要求。

設計師是解難者 遇上問題需取平衡

Gloria亦表示,室內設計師需懂得解難。在整個工程和設計過程中,室內設計師每天都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亦需要面對不同的持份者的意見,包括藝術、機電和消防等不同範疇的顧問,一同討論整體設計及建築工作。遇上施工現場條件與設計有衝突時,室內設計師便需要在解決難題與整體設計風格上取得平衡。

【提提你】

在不少室內設計課程中都設有實習,實習生可以在過程中熟識整個設計流程及步驟。實習時多負責較簡單的工作,例如為其他設計師進行資料搜集,搜集一些值得參考的設計作品,也會繪畫簡單的圖紙和施工圖等。

【想一想】

Gloria受從事設計的家人影響,從小已立志成為室內設計師。
你的家人從事甚麼職業?你希望將來從事同樣的職業嗎?為甚麼?

錄像分享

書本樣式

job12_a08_1

job12_a08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