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定職業路向 年輕人踏上青雲路

年輕人該如何擬定職業路向?選擇職業時,興趣、能力和前景哪一樣較重要?人生有很大部分時間花在工作上,如擇業不當,後果非常嚴重!先了解你對事業發展的準備,再學習關於就業的DOs and DON’Ts 吧!

就業勿受朋輩影響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註冊社工莊芳儀觀察,不少年輕人選擇職業時容易受朋輩影響,看見別人做某類工作便跟隨,卻缺乏對該行業的了解。她建議:「年輕人應先蒐集資料,對行業有基本認識,如想投考警察也要理解其體能和學歷要求,萬不能單單因為薪酬吸引就申請。」年輕人還要了解該職位的福利,如周末、周日及公眾假期是否可以休假,再作考慮。

莊芳儀以投考警察為例,說明年輕人選擇職業時需對行業有基本認識。
莊芳儀以投考警察為例,說明年輕人選擇職業時需對行業有基本認識。

衡量性格和工作性質

除工作要求和福利,莊芳儀指出,必須衡量自身性格是否適合該行業的工作性質,如性格外向、喜歡與人溝通的年輕人從事朝九晚五、整天對着電腦的文職工作會很吃力;相反,一些行業講求與人溝通和建立關係,如顧客服務員和接待員等,並不適合性格內向的年輕人。

如充分了解行業後想入行,但不合資格,該怎麼辦?莊芳儀建議,有清晰目標的年輕人,以行動令自己達標,如修讀毅進課程達到學歷要求,然後入行。如未能確定自己的職業路向,莊芳儀認為年輕人應嘗試不同行業,累積工作經驗,或會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她提醒年輕人,適應工作環境需時,千萬別做一兩星期就說沒興趣,至少應給予一個月時間認清公司環境和行業運作,然後再作判斷。

那麼,在職的年輕人應否透過進修為自己增值?莊芳儀指出,若年輕人已有明確的轉工或晉升目標,進修確可提升競爭力,若然抱着「人進修,我進修」的心態,只會徒令自己浪費時間和金錢!她建議年輕人積極在工作環境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了解自己到底是文筆好?善於與人溝通?還是具備創意?然後因應能力在長處再作發揮。

年輕人對就業常見的謬誤

1. 對工作期望太高
每個行業都有其好壞,不可能完美;年輕人應調節自己適應當下的工作。

2. 找工作時過於挑剔
每份工作都是學習機會,能累積經驗,以及學習如何待人接物,更可能會從中培養出興趣;尤其在經濟不景時,「有工開」已值得高興,不妨放下身段嘗試。

3. 找工作或見工時態度欠佳
如面試遲到或無故缺席,又欠交代等。年輕人也要注意工作態度,如注意衣著、儀容和做事要負責等。

書本樣式

pre08_03_1

pre08_0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