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科學獎 理科小子 轉投iBank

change02_pto01

2004 年,仍是中學生的李洛衡(Ryan)為科學着迷,課餘時間都在實驗室裏度過,儘管研究過程屢屢碰壁,但科學奧妙是小伙子的動力,讓他跨過困難。那一年,他帶着科研成果遠赴美國參加全球最大規模的中學生科學競賽「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獲獎而回。轉眼11 年過去,當年的理科小子並沒有投身科研,Ryan 畢業後選擇從商,現於國際投資銀行任證券分析員。

立志做科學家 研大菜糕電芯

當年讀中六的Ryan與同學花了1年時間製作「大菜糕環保電芯」,以香港區代表身分赴美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並獲入圍獎。他憶述,研究的最大難處是要找到不會滲漏又導電的電解質,千試萬試找到鹽水加大菜糕,「將電芯放入電磁盒,推動摩打『逢』一聲,我今天仍記得那感覺非常開心」。

他表示,自小鍾愛理科,「因為理科很像我的思維模式,可以客觀解釋到世界上很多不同事物的變化。大家覺得很理所當然的東西,可以透過科學解釋箇中原因」,中四時已立志成為華裔科學家,「科學家的發明可以改變世界最多」。然而,大學選科時理科卻不在Ryan的考慮之列,「要想畢業後的出路,原來工種實在不多,出路比較窄,尤其在香港」,他說,「除非沒有太大的生活或家庭壓力,否則很難做到」,其他地區的科學家地位相對高,令人願意做科學家的動力亦較高,但在香港不是這樣,反觀讀商科出路較廣。

2004年,當時就讀中六的李洛衡(左二)與同學發明「大菜糕電芯」,赴美參賽。
2004年,當時就讀中六的李洛衡(左二)與同學發明「大菜糕電芯」,赴美參賽。

憂出路窄 大學棄選理科

現於國際投資銀行任證券分析員的他,算不算背棄了夢想?Ryan不認為現時的工作與當年想做的事背道而馳,「我不是只諗錢,或者如何錢生錢」,而是將科學的概念推而廣之到一些大家會關心的議題,透過獨立分析,向人講解一些事情為何會這樣發生、將會如何發生等,不是只看股票格價升跌,認為當中的滿足感不亞於鑽研科學理論,也是自己喜愛的工作。

上kickstarter鼓勵科研創業

雖然在港投身科研的路難行,但Ryan不認為是此路不通,「每日看着智能電話,都提醒着這條不是『倔頭路』,但當你未去到有製成品前,大家都不會去關心,或者不懂去關心」。所以,Ryan很尊重投身科研的人、佩服他們的熱情和專注,並強調創意需要尊重和鼓勵,現在不時會在創業集資網站如kickstarter、與科研有關的集資網站「投資」,「我未有能力投資幾十億,但幾百元、幾千元,積少成多」。

【想一想】

你有沒有喜歡或擅長的科目?你認為自己將來會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除了自己的興趣,選擇職業時還要考慮甚麼因素?

書本樣式

change_02_1

change_02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