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會計職 麵包師梅窩做法包 天然酵母烘出幸福

28 歲的年輕人,曾經以為自己會成為核數師或會計師,為取得專業資格而不斷考試,但同時,他對生活的問號愈來愈多:為何要吃這麼多化學品?天然發酵的麵包不好吃嗎?

愛吃麵包的林俊傑(Sammy), 三年前辭掉跨國公司的審計員工作,到大嶼山和女友開麵包店,捱更抵夜做麵包。三年後的今天,他已是「麵包達人」,更滿足地說:「美味的天然發酵麵包,令我們的生活添上幸福感。」

籃球場上度青葱 父親退休思前程

change04_pto11眼前的陽光大男孩Sammy,是家中的小兒子,深得父母和兩個哥哥寵愛,媽咪煮飯洗衫樣樣代勞,他笑說自己未當麵包師前,連飯也不懂煮。他還取笑自已曾是「腦囟都未生埋」的少年,令人以為他沉迷遊戲機,他卻說:「不是,我不愛打機,我愛打籃球。」中三至中七時,他是學校籃球隊隊員,也打校際。他說:「每天瘋狂地打籃球,放學後打至八、九時才回家。」

Sammy家住大埔公屋,屋邨少年隨處可找到「波友」,於是他披星戴月地打籃球,回家一進門就給父親責罵,父親光火地着他不准再打,但第二天,少年下課依舊人在球場。那時有位老師好心勸他:「打得這樣瘋,你將來還想做什麼啊?」Sammy純真的回答:「老師,我夢想打入NBA。」

時光消逝,Sammy沒有打入NBA,但籃球卻記載了少年努力不懈的精神。中七過後,不獲大學取錄,他像突然醒過來。因着父親退休,兩個哥哥仍在念書,母親工作撐家,他開始思考生活往哪裏去,問自己:「我是否要做一件事做得這麼瘋狂?我可否分一些精力,發揮另外的才能?」他說自己很幸運,遇到一位啟蒙老師,老師分析他的成績,認為數學成績不俗,建議他讀會計,報讀副學士課程再爭取讀大學。

年少輕狂,迷戀籃球的Sammy也好勝,別人愈認為他做不到的事,他就愈要做到。憑着努力,他在副學士時取得獎學金,繼而完成大學課程。「我任職審計員的三年時光,人家以為這工作沉悶,但其實很有挑戰性,而且是團隊合作,一群人一起到外國查數也很好玩。」籃球少年,辛苦地走上專業人士的路,最後卻放下會計一職,搖身變成麵包師傅。

女友同樣愛麵包 天然理念化事業

Sammy從小愛吃麵包,長大後遇上也愛吃麵包的女友阿Kit(現為太太),阿Kit不僅愛吃,自小已醉心鑽研做麵包,然而,Sammy卻從中認識到麵包和生活質素:「為何我們要吃含化學品的麵包,為何不吃原味的材料?就像美味的法包,只要用水、小麥和依士,下工夫,就能做到外脆內軟。」他對變化無窮的麵包產生了濃厚興趣,於是決心辭去工作去當麵包師。他強調並非不喜歡審計工作,而是他很想堅持自己的生活理念:「我們一直想創業,但最重要的理念是:堅持以簡單的食材做出美味健康的麵包,令麵包回復原貌,令人品嘗到真正的麵包,建立自家品牌。」

三年前,他和阿Kit拋開城市生活,跑到大嶼山梅窩開設麵包店,並搬進村屋生活。為了美味的麵包,他會排隊買潮流名牌麵包,也會跑去台灣和日本考察麵包製作,曾跟隨「法包教父」野上智寬學藝,又考察小麥田,親手收割小麥。「麵包好像我的BB,由麵粉的雛形到麵包出生,當中經過發酵過程,經驗和摸索,也要捱更抵夜。麵包,代表着我的努力。」

梅窩開店貼近自然 以麵包傳揚幸福

Sammy和阿Kit的店──Village Bakery,室內布局如歐洲的小麵包工房,工作枱上方掛有長黑板,以粉筆寫上當天麵包特色、咖啡價錢,店內也放有兩張小桌,讓人坐下來吃麵包休息。麵包店人手就只有兩個師傅──Sammy和阿Kit,以及一個見習麵包師。

「時常有客人來買麵包,告訴我:『在梅窩可以吃到天然發酵的麵包,很幸福啊!』,我聽到就很開心,做麵包就是喜歡這份滿足感。而跑到梅窩開店,是因為這裏沒有麵包店,而且接近大自然,所以決定搬入來開一家只用簡單材料,不用化學材料的麵包店。」Sammy說,能在社區裏,天天買到天然發酵的健康麵包,絕對是一份幸福感。

由零問始學搓粉 賺得快樂滿足感

「初時我踏進麵包房,由搓粉學起,做完一個步驟,站在那裏,不知自己應做甚麼。初時我不懂分別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現在已懂得以多種麵粉去做出一個麵包了。」雖然做麵包要早起和克服睏倦,但Sammy認為這是很有創意的事,感覺很快樂。店裏除了麵包,也承載年輕人創業和追尋簡單生活的態度,還有籃球小子踏上會計路後,再變成麵包達人的傳奇故事。

書本樣式

change04_1

change04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