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IT做銀行 退場當畫家 廖永雄 慢畫國畫開新篇

國畫家廖永雄(Danny),從小已立志要成為畫家,長大後繞了一個圈,讀了資訊科技、當過銀行職員,他最終還是回到小時候的夢想裏。這條路並非一帆風順,但在跌跌碰碰的生活過程中慢慢尋得心儀的工作,也是一件美好的事。

自小喜歡畫畫 不愛玩具愛畫筆

Danny小時候,家人在玩具廠上班,家中的玩具供應源源不絕。「我不覺得玩具有什麼大不了。」相比同齡孩子,Danny對玩具興趣不大,反而更愛揮動畫筆。「小時候的志願是當畫家。看卡通片時,我會畫片中的角色,母親知道我愛畫畫,買了很多畫簿給我。」

小學時,他與家人舉家移民澳洲,直到大學畢業才回港。在澳洲期間,Danny坦言尚未被國畫吸引。「以前比較愛西洋畫,就算在唐人街看到國畫,都覺得它們很『老套』。」

國畫大千世界 涵蓋詩詞曲賦

大學時,Danny選讀當時最熱門的資訊科技,最大原因,那是最能賺錢的學系,但他同時在選科表上填了Fine Art(美術)。後來成功入讀資訊科技,他又心思思修讀藝術史。「其中一課是國畫發展,看畫、欣賞古畫,慢慢地,我愛上山水畫。當讀到不同朝代如何影響作畫風格,又或者後來知道畫畫是古代考狀元的其中一項考試,覺得有深入研究的價值。」

開啟國畫世界大門後,Danny才發現它的無限大。「有關國畫的知識,花一生也學不完,更何况國畫不止畫畫,還要熟悉詩詞曲賦、書法等,是一個很廣闊的世界。」雖然直到那時,Danny依然未想過終有一日會以水墨畫為生,但回港後看了一個國畫展覽後,令他更留意國畫。「我不曉得展出的是誰的作品,但那次展覽,令我意識到國畫有屬於它的獨特空間。」

於是,Danny尋得銀行工作同時,不斷修讀國畫證書和文憑課程,後來更跟隨著名水墨畫家熊海和梁巨廷習畫。在澳洲讀書時,Danny養成愛發問愛尋根究柢的性格,學習筆法技巧同時,也不斷質疑:「我常常問老師,為何畫畫一定要跟從某一套法則?例如渲染,為何要用白色顏料而不能用水?老師答不到,我便自己去找答案。」

銀行生活急促 習國畫放慢步伐

Danny在銀行工作7年,習慣了匆忙的生活,但他內心一直渴望有個平衡空間。「以前的職業,甚麼都要快,但走得太快,有些事反而會看不清楚。國畫正好給予我一個慢下來的機會,好好吸收一下。既然我是急躁的人,便想找一個挑戰,訓練自己慢下來。」

在銀行任職期間,他共轉過5個部門。「一開始入銀行很辛苦,但我馬上『坐唔定』了。」沒多久,Danny下班後鑽研國畫,畫到凌晨三、四點是尋常事。後來發現時間不夠用,他慢慢退下來,為了維持收入,兼職教英文。「由工作到成為全職畫家,其實是一個很長的過渡期。」2007年,他離開銀行,成為全職畫家。翌年,Danny的作品開始在世界各地展出。

打破章法 把樓宇融入山水

一切看似順利,直到2011年,他遇上個大瓶頸。「我開始發覺自己的作品都是『大山大水』,總之停留在寫生層面上,沒有進步,看到自己的畫,覺得沒什麼突破。」於是,他不斷看展覽,吸收不同媒介,同時毅然報讀藝術系碩士課程。「我當時要不停問自己,在做什麼?如何做?為何做?抱着這些想法向前。」

幸好,Danny笑說自己是個樂觀的人。「不開心改變不到任何事,不如改變自己,遇到心煩事便當修行吧。」他其中一個想法,是反思國畫和香港之間有什麼連繫。「香港變化太快,很多高樓大廈,感覺好像山水畫中的層次,於是忽發奇想,不如以高樓大廈為主題。」這個想法,為Danny打開一條新道路。他把樓宇的元素融入山水,後來直接挑戰山水畫既有章法。「我有一幅畫是在紙上畫了樓宇,捲起來再用燈照着,效果很像山水畫中的渲染,有濃淡之美。」

「我其實希望不停變動,所以要有不同風格。我想大家明白國畫不一定是『老套』。」2013年,Danny讀畢碩士學位,導師鼓勵他創立自己的工作室,他便在太子租下一個單位當畫室和展覽場地,希望把國畫帶入民眾生活中。與此同時,他沒有停下追隨藝術的腳步。

「我愛到不同的展覽參觀,例如到雙年展看了很多畫畫以外的藝術,很能開闊眼界。」不斷創新,Danny的路一直如此走,何時會停下腳步?「應該不會有這一天吧!」他笑說。

書本樣式

change05_1
change05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