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劫生死 蛋糕師 「曲奇揮春」助弱勢童

在職人士總想升職加薪,但曾經年入逾百萬的採購界女強人王紫燕(Joyee),卻放棄高薪厚職,走上另一條完全不同的路。Joyee 在事業衝刺期突然急病入院,醫生甚至叫家人陪伴她「度過最後一刻」。Joyee 後來奇蹟病癒,有感要活得更有意義,決定辭職重拾年少時的烹飪興趣,自資開店開班教做蛋糕,更免費教基層家庭做餅。她更在農曆新年時到院舍教兒童做「曲奇揮春」,鼓勵孩童寫下心願,望新年心想事成。

Joyee(穿廚師袍者)曾任高薪厚職,後來重拾少時興趣,成為一位蛋糕師。
Joyee(穿廚師袍者)曾任高薪厚職,後來重拾少時興趣,成為一位蛋糕師。

當年採購女強人 年薪逾百萬

現為「糖藝坊」創辦人兼教師的Joyee,曾為全球最大的網絡設備供應商工作近廿載,擔任高級採購經理,以不眠不休工作換取過百萬年薪。基層出身的她是家中長女,下有4名弟妹,父親在她中一時離開她們另組家庭;母親打3份工照顧5名子女。為減輕家庭負擔,Joyee初中便學會採購,到深水埗入貨,每日清晨在區內天橋底當小販,售賣文具或衣服,然後才上學。

小販生活令她常感恐懼,她直言,當時很怕被小販管理隊票控,沒有安全感。為改善這種不安穩又貧窮的生活,她努力奮鬥,在學業及事業皆有所成,即使工作繁重仍攻讀博士學位,「雖然工作帶來壓力,但同時有滿足感。而讀書是為了自我增值,亦希望給弟妹作好榜樣」。

急病險死 反思人生意義

2011年底,Joyee持續發燒下繼續工作,病情惡化昏迷入院,才知患上急性腎衰竭,醫生一度叫其家人做好心理準備,伴她度過最後一刻。後來,Joyee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逾50天奇蹟好轉,留醫約半年才出院。

Joyee患病時身上插滿儀器,事事都要人幫忙,有感「生命中很多事情都不能控制」,反思營營役役生活,想起親友生日時她通宵為對方做蛋糕,「眼見他們吃得高興的樣子,所獲得的快樂是筆墨難以形容」,頓悟幸福可以好簡單,決定放棄原有工作,自資經營蛋糕店,「人生好像有第二次生命,不想再過從前的生活」。

除了教做蛋糕,Joyee亦在農曆新年時到兒童宿舍教做「曲奇揮春」。
除了教做蛋糕,Joyee亦在農曆新年時到兒童宿舍教做「曲奇揮春」。

坊間收費高 決心義教做蛋糕

教做蛋糕時,Joyee會與學員分享人生經歷,鼓勵他們活在當下。眼見坊間整蛋糕課程每堂動輒逾百元,基層家庭難以負擔,Joyee希望他們亦可以享受學做蛋糕的快樂,故與一些團體合作,義務或廉價教基層人士做甜品。

早前,Joyee到一間兒童宿舍教做「曲奇揮春」,鼓勵出席的父母多與子女溝通,並擁抱單獨出席活動的兒童,安慰鼓勵他們用心寫好「揮春」,送給父母作賀年禮物。轉職一年多,收入雖大不如前,Joyee卻說無悔選擇,「生活夠用就可以,現在的生活比以前簡單快樂,是金錢無法買到的」。

【想一想】

Joyee曾任高級採購經理,後來轉職成蛋糕師。兩份職業在社會中分別擔任着甚麼角色?它們為社會帶來的意義有甚麼不同?

書本樣式

change06_1

change06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