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會考生圓大學夢:不怕輸在 起跑線

在「成功」定義如此狹隘的社會,公開試不及格似乎已跟「失敗」劃上等號。在末代會考中只有8分、仍未完成學士課程的錢晉業,卻剛在一份亞洲學術期刊發表論文。論文指,他發現中學生在中午做帶氧運動的表現最好,做7分鐘簡單帶氧運動的新陳代謝率,相當於在其他時間做30 分鐘帶氧運動。他用自己的經歷證明,在公開試中失敗,只是生命裏其中一個面貌。

中學只顧練跑 公開試失意

於香港教育學院(現為香港教育大學)修讀科學教育榮譽學士(運動科學)的錢晉業,自小熱愛跑步,中學時期更一度只顧練跑,會考成績只有8分,其後曾轉讀文憑試,但亦只得5科12分。失意之際,幸得運動教練及管理學副學士課程取錄。晉業稱:「小時經常因運動受傷,大專時才懂得如何有效避免,再發現自己對體育和研究充滿興趣」。就算是一份小功課,他也會早兩個星期開始預備,讀副學士期間,他的成績前所未有的好,他也漸找到學習的樂趣,意識到以往「背答案、重考試」的讀書模式不適合自己。他更在期末論文功課中自擬研究題目,找出中學生最適合做運動的時間,還得到院校資助,副學士論文被刊登於亞洲運動醫學期刊《Asi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最後他憑卓越的成績,完成副學士後直升學士課程三年級。

錢晉業(左)於修讀副學士時,在論文導師周志清(右)指導下,完成有關不同時間對中學生心肺耐力影響的論文。
錢晉業(左)於修讀副學士時,在論文導師周志清(右)指導下,完成有關不同時間對中學生心肺耐力影響的論文。

選讀運動學科 決心向體育發展

「我不怕輸在起跑線,只怕找不到目標。」晉業自小學以來成績都不太好,年少時學過6年鋼琴,最後因想專注跑步而放棄。這次放棄,令他更肯定運動在他生命中的位置,即使未在學界中取得優異成績、公開試遭滑鐵盧,也繼續以體育作為未來的路向。

修讀運動教練及管理學副學士的晉業,跟幾名組員以《比較日間不同時間對中學生運動員心肺耐力的影響》為題,找來35名中一至中六學生,分上午、中午及下午,以20米漸速來回跑作測試,發現學生於中午時分做運動的表現最好,建議一些作息和飲食定時的人,可於中午時間做濃縮的帶氧運動,如俯臥撐、踏台階、平板支撐(plank)等,每項做30秒,休息10秒後,循環做7分鐘,也有強身健體之效。

母未曾罵成績差 不強求入名校

錢晉業會考得8分時,錢母的第一個反應是「驚個仔不開心」,望着眼前失落的兒子,她平靜的說「成績不好不是一輩子」,更出動一家人四出為他報讀不同院校的體育課程。晉業形容自己的家庭為「自由的家」,媽媽則指親子心得在於「有分寸的範圍,要給子女自由度」。

錢母指很少責罵一對兒子,縱知道晉業的學業成績不好,亦從沒有因成績而責罵他,反而會因他小時候的待人接物態度而訓話,也不會在大庭廣眾罵,而是在回家後,「一對一」解釋剛才不恰當的行為,顧及兒子的自尊心;即使偶爾夫妻間的問題,也有共識不要在兒子前爭執。她也認為,「一定要入名校的擔子很辛苦」,沒有強求晉業入名校,故替他選擇一所較注重體育成績而非學業的中學,果然,晉業升中後,更發覺自己愛運動多於音樂,專注向田徑發展。

【想一想】

你認同失意公開試等於「失敗」嗎?如你在公開試中未能取得理想的成績,你會如何鼓勵自己?

書本樣式

change07_1

change07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