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歌手張潔瑩 棄高薪堅定踏聲途

被喻為「港版Adele」的25 歲街頭歌手張潔瑩(Kit),近年在街頭演唱吸引了一群忠實觀眾,更曾獲內地著名才藝節目《中國達人秀》邀請演出。在街頭賣藝的收入不高,她為此放棄高薪工作卻毫不後悔,堅定地放聲踏上自己最愛的歌唱旅途。

自小愛唱歌 壓力爆煲磨滅興趣

於香港土生土長的Kit從小居於大坑,母親獨力養育她和哥哥Vincent。Kit說自己自小喜歡唱歌,母親讓她選擇課外活動時,她二話不說選擇了兒童合唱團,她的歌唱知識由此累積。「1995年歌星鄧麗君過身,電視不斷播放她的歌曲。一天媽媽在廚房煮飯時,赫然聽見我在唱鄧麗君的歌曲。」Kit當年只有4歲,還未上小學的她甚至連普通話也不懂,卻竟然可以記住鄧麗君的歌曲。

Kit的歌聲得到不少人欣賞,常被大人「推出來」在眾人面前表演,結果衍生出無形的壓力,甚至磨滅她對唱歌的興趣,「我由(在兒童合唱團)學唱歌開始,便一直被人拉出去表演,之後又被合唱團團長選中在表演中獨唱,最後因壓力太大,我變得害怕唱歌」。Kit還牢牢記得被選中獨唱後,四、五個合唱團的老師圍着她,不斷對她說不要忘記歌詞、不要唱錯,結果她壓力「爆煲」,拒絕再去合唱團,「後來母親一拿起合唱團的歌譜,我便會大哭大鬧;在家樓下,我更會站在路中心大嚷不去上課」。之後Kit有數年沒有參加唱歌的課外活動,高小時雖曾再次加入合唱團,但再沒有認真看待唱歌。

音樂老師悉心栽培 重燃歌唱熱情

Kit後來升上東區一傳統名牌女校,她自言初中時期是頑皮學生,做盡壞事,包括在課堂上睡覺和捉弄老師,老師都視她為眼中釘,只有音樂老師欣賞她。她加入詩歌班,老師更額外多花時間栽培她,令她重新認真看待唱歌。

「中三那年學校舉辦大型校慶活動,合唱團和戲劇學會的學生要合作表演一場大型音樂劇,並在尖沙嘴文化中心演出。」有歌唱潛質的Kit自信是音樂劇女主角的不二人選,但那時偏偏殺出程咬金——有個中一女生和Kit競爭,「論唱功我比那女生優勝得多,她竟然和我爭做女主角,我很不高興。後來音樂老師對我說,當時其實有很多老師都反對我當主角,因為我並非品學兼優,而那女生卻考全級第一」。

最後在音樂老師的極力保薦下,Kit成功當上女主角,「那時候我覺得獲選是應得的,現在回想才知道當時老師幫助我很多」。Kit更說如果當年沒有這位伯樂,肯定成就不了今天的「張潔瑩」。Kit後來曾發憤努力讀書,中五時卻只顧拍拖而荒廢了學業,最後只在會考中取得4分,連原本成績甚有把握的中文科也不及格,讓一眾老師失望透頂。她後來升讀毅進課程,畢業時才18歲。

放棄高薪厚職 音樂中重拾自我

18歲便投身社會,家境不甚富裕的Kit要負起養家的責任,畢業後曾當過秘書和零售業,也試過在3個月內由婚紗攝影店的售貨員晉升至銷售經理。Kit自言當時是工作狂,人生只圍繞着簽訂單和談生意,一星期工作7天、每晚11時才下班;曾經請假和母親回馬來西亞探親,途中不斷打電話回港談生意,長途電話費近$6,000。

Kit說最高峰時收入達六位數字,家住公屋的她從來都很小心花錢,但看到自己銀行戶口的銀碼,頓時也被錢沖昏了頭腦,「記得有一晚工作至11時,回家途中經過銅鑼灣,大部分店舖已關門,只有金飾店仍然營業。當時只有20歲的我,拿着貴價手袋,腳穿名牌高跟鞋,走進金飾店二話不說買了一隻價值11萬元的鑽石戒指。」

拿着戒指踏出金飾店,她突然感覺自己用錢用得很恐怖,「我是會自我反省的人,開始意識到自己有點財大氣粗,那是一個警告」。Kit自覺心理有點失衡,毅然辭職。休息約半年後,有次受朋友鼓勵,決定和哥哥的中學師弟一起走上街頭,兩個人一支結他,站在銅鑼灣街頭唱起歌來,「我倆竟然連擴音器都沒有便走上街!真的很大膽,哈哈!」Kit笑說。

曾唱8 個鐘只得廿元 收入不穩家人反對

重拾興趣,但街頭表演的收入比起當銷售經理可說是差天共地。當年每月給母親的家用接近$20,000元,但當街頭歌手後,有時連$2,000也未必能負擔。她曾在街上唱了8小時,只有$20進帳,「家人也反對我繼續唱歌,就連哥哥也責罵我。」收入不穩定,沒法說服家人,但她對哥哥說:「我會用我的方法,證明唱歌也能掙錢。」單靠街頭表演收入時多時少,她閒時也會教學生唱歌,或到社區中心表演增加收入。

由2012年開始上街唱歌至今快第4個年頭,Kit說她只因喜歡而唱,從未預計唱歌會為她帶來任何金錢。純粹對唱歌的熱愛,成為她不斷練歌、學習的動力,希望個人歌唱技巧能更上一層樓。「我手機裏還有第一次上街唱歌的錄影片段,現在重看也會發現自己之前唱得不好。」

憑中國達人秀走紅 唱片公司邀簽約

憑藉歌唱實力,Kit(左)獲邀在內地電視節目《中國達人秀》中演出。
憑藉歌唱實力,Kit(左)獲邀在內地電視節目《中國達人秀》中演出。

3年多來,Kit在街頭認識了不少獨立音樂人,甚至得到歌手側田的欣賞,Kit每次都會虛心向他們請教唱歌技巧。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2014年內地著名才藝表演節目《中國達人秀》的導演在街頭看到Kit的演出,邀請她上節目,令她一炮而紅,「我從沒想過唱歌能為我帶來甚麼……因為喜歡唱歌所以希望愈做愈好,做到最好才能捉緊機會,不然只會成為別人的機會」。

Kit雄壯的歌聲,不單吸引到一群忠實聽眾,也曾獲得唱片公司的青睞,希望簽她做旗下歌手。唱片公司坦言希望Kit減肥,認為其身形在市場上不易被接納。Kit斷然拒絕了唱片公司的邀約,一方面因不喜歡為入娛樂圈而減肥,另一方面也不希望自己的音樂創作受唱片公司限制。現時,Kit堅持繼續在街頭唱歌,偶爾接受邀請作表演嘉賓,便已滿足,「我希望你停下來聽我唱歌,是因為我的歌聲吸引」。

書本樣式

change09_1

change09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