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工作救急扶危 知識、體能、應變兼備

剛完成毅進救護課程的郭紫華,一直想尋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本身是聖約翰救傷隊隊員的他表示,救護員是他的理想工作,「這工作能夠服務社區,不單有意義,也是我的興趣所在。」藉着進修,他決心要提升對行業的認知,同時進行有系統式的體能訓練,增加投考的優勢。上月消防處公開招聘救護員,他亦已身體力行,希望有機會成為一分子。

4 年前會考畢業,曾從事零售業的郭紫華,自言本身體能不強,過去一直擔心體能測試未能達標,因而對投考救護員卻步。去年他下定決心,報讀了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毅進文憑課程 (選修群組:救護實務及入職訓練),以加強投考的優勢。

鍛煉耐力、動作 應付體能測試

他說,進修除令他了解救護員的實際工作及基本知識外,也使他學會有系統地進行體能訓練和運動的正確姿勢,練得一身好體魄。為了應付體能測試,他每日跑步 8 公里,又鍛煉不同的體能動作。「鍛煉除了加強耐力外,過去做不到引體上升項目,現時可做到 3 次 (考核標準是 2 次);另外體重亦由 190 磅減至 175 磅 (他身高 178 厘米)。」其中堅持和信自己便是他的訓練心得。

體能以外,英文是他另一挑戰,在導師循循善誘和不斷鼓勵下,郭紫華由最基本的文法學起,再不斷練習作文、學習詞彙等,終逐漸掌握。他不諱言,完成課程後,整個人也多了自信,而且較從前更主動。

課程亦包括野外求生訓練,「參加訓練營當日,每組只有少量食水和食物,組員要靠執拾樹枝生火,大家為着同一目標努力,從中訓練求生意志,亦是平日難得的生活體驗。」

藉毅進 助升學或就業

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協理課程總監蔡國滔博士表示,DSE 失手或成績稍遜的考生,可考慮修讀毅進文憑課程,再邁向升學或就業路。其中擁有特定的選修或工作意向者,可透過相關的毅進文憑課程,了解不同行業的工作情况及基本知識,並藉相關的培訓,為投身行業作好準備。但他提醒,同學如以入大學為目標,毅進畢業後要先修讀副學位課程才有機會升讀學位課程。

他表示,為回應新高中學制,毅進計劃已於 2012 年修改為毅進文憑課程,毅進計劃相等於會考 5 科合格,而毅進文憑課程相等於 DSE 5 科 2 級成績,屬資歷架構第 3 級課程,課程的內容調整了,程度亦加深了。

導師分享前線救護經驗 設增潤班補底

其中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開辦的毅進文憑課程 (選修群組:救護實務及入職訓練),導師中包括消防及救護學院的退休校長,導師會分享前線工作經驗及講解救護實務及處境訓練,另外在「紀律部隊之全人發展教育」及「紀律部隊入職體能訓練及面試技巧」中,導師會講解處理壓力、管理情緒,及如何跟不同人合作等內容。

學院亦會安排學員到外展訓練中心,接受求生和體能訓練。課程亦設體能測試部分,蔡博士指今年合格率不錯,不少同學都達標。另學員較易失手的主修科是英文和數學,為協助學生補底,以上科目設有增潤班。

他提醒,同學要注意面試技巧,如衣着要整齊,「曾有同學穿了不合適的衣服面試,影響了表現,另準時亦是重要因素,特別是投考紀律部隊。」其中投考救護員者,更要不怕血,具備喜歡幫助別人、有耐性、應變能力強等特點。

救護員職責及入職要求

救護員主要負責提供緊急救護服務、送院前護理服務、執行與救護相關的職務;以及駕駛救護車、汽車及客貨車。救護員須受紀律約束,並須輪班工作及穿制服。救護的入職資格包括 DSE 5 科 2 級 (包括中、英文) 成績或同等學歷;另須通過體能測驗和模擬實際工作測驗、能力傾向筆試等;其中體能測試項目包括:耐力折返跑、引體上升、原地跳高、雙槓雙臂屈伸、屈膝仰臥起坐、掌上壓、坐位體前屈和俯後撑。其起薪點是一般紀律人員 (員佐級) 薪級表第 4 點 (19,780 元)。

文:王安娜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