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巴士車長

行業概況

067_pto01香港擁有完善的巴士路線網絡,根據運輸署2015年的數字顯示,巴士的每日載客量達391萬人次,是鐵路以外最多人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現時,香港共有五間公司提供專營巴士服務,開辦共數百條來往港、九、新界、離島的固定巴士路線。因應交通網絡的發展,業界需要大量的巴士車長以應付龐大的乘客量,加上巴士工作穩定,吸引不少年輕人投身此行。

工作內容

按固定的巴士路線及編定的更表,駕駛巴士接載乘客,並確保乘客繳付足夠車資,及在行車中照顧乘客安全。

入職學歷要求

一般而言,巴士公司對車長沒有學歷要求,只要持有有效的相關駕駛執照(第10或17類別、或持有第1類別滿3年)即符合入職條件。由於各種車輛的駕駛方法不盡相同,因此香港的駕駛執照分為多種不同類別,當中第10及17的車輛類別均為巴士,第1類別則為一般私家車。

現時,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即可報讀駕駛課程並考取私家車執照。但如要駕駛商用車輛(包括巴士),申領執照的要求則為21歲、有良好駕駛紀錄、並持有最少3年或以上有效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駕駛執照。因此,如同學有意於畢業後成為巴士司機,必須在年滿18歲、取得私家車駕駛執照後,獲得最少3年駕駛經驗,方可申請駕駛巴士。

晉升路徑及薪酬

巴士車長沒有明確的職位晉升,個別巴士公司會分為車長(I)、車長(II)及車長(III)三個級別。當中的工作內容相同,薪酬則按年資及經驗而有所不同。

另外,部分資深巴士車長或會選擇轉職為培訓導師,在巴士公司內指導新入職的車長,或轉至駕駛學校培訓有意考取執照的司機。

初入職的巴士車長薪酬為$12,000,另有津貼及家屬免費乘搭巴士的員工福利,亦會按表現獲得額外獎金,合共薪酬可達$17,000 – $19,000。另外,於早晚繁忙時間工作的特別更車長薪金亦有所不同,可達約$21,000。

入職性格要求

  • 067_pto03有責任感:巴士車長每天會接載大量乘客,在駕駛中稍有不慎便有機會釀成交通意外。因此,車長必須要有責任感,為車廂中乘客的安全負責,時刻保持安全駕駛
  • 守時:巴士公司會為不同路線制定時間表,車長必須按此準時開車及到站,避免出現脫班情況
  • 願意擔任重複性工作:車長會獲分配駕駛某特定路線,每日多次駕駛相同的路線,工作較固定及重複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如有意成為巴士車長,可先到駕駛學院報讀課程,並考獲相關的執照。

相關高中科目

  • 應用學習科目(汽車科技)

工作環境

  • 巴士車廂

工作時數

  • 每天工作約10小時,輪更制
  • 早更約為早上7時至下午3時,夜更約為下午3時至凌晨1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