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寵物美容師

行業概況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家庭飼養寵物,並把寵物視作家庭一份子,並願意花上心思和金錢在寵物身上,帶動了相關行業的發展。由於入行門檻低,不少喜歡動物的年輕人因興趣投身此行,成為一門新興及受歡迎的行業。

工作內容

一般的寵物美容師於寵物店工作,工作內容包括為寵物洗澡、按摩、皮膚消毒護理、梳毛及造型設計等。寵物美容師會替狗隻進行護理,間中會遇上貓隻、兔子或其他動物,但一般以狗隻為主。寵物美容師平均每天要替7至8隻狗洗澡,因此可接觸不同類型的狗隻,累積經驗。除了美容工作外,寵物美容師或要兼任寵物店內的銷售工作,負責推銷寵物用品。

入職學歷要求

寵物美容師的學歷要求不高,中學畢業,備有與寵物美容相關知識即可。現時香港政府對寵物美容沒有管制,香港沒有統一認可的資格。有意入行者,可選擇先擔任寵物美容助理一職,在工作過程中學習相關技術知識,獲一定年資及經驗後擠身美容師一職。另外,如有意在入行前先學習行業知識,可選讀國際認可的寵物美容證書,在教學質素及認受性方面均較有保證。國際認可的寵物美容師證書可分為3個級別(C級為最低、A級為最高),而由日本農林水產省認證的PSG美容師證書則分作4個級別,國際證書的A級程度約等於日本PSG的B級,可見PSG對學員的要求更高。然而,無論是否持有相關證書,應徵寵物美容工作時,大多需要接受寵物店的測試方可受聘。

晉升路徑及薪酬

有意入行者,可先擔任寵物美容助理一職,經進修或工作中學習行業知識後再晉升為正式美容師。而美容師的職位沒有統一的分級,寵物店會按美容師的年資及經驗而訂立晉升路徑。而根據國際認可的寵物美容師證書,則可分為A、B、C級的職級。

職位

薪酬

A級寵物美容師 $20,000或以上
B級寵物美容師 $13,000 – $18,000
C級寵物美容師 $10,000 – $13,000
寵物美容助理 $7,000 – $9,000

入職性格要求

  • 有愛心、喜愛動物:工作過程中會接觸不同品種及不同性格的動物,喜歡動物為寵物美容師的必要條件,要在工作中以愛心對待寵物。
  • 細心、有耐性:寵物美容師或要處理不同情況的動物,例如為毛髮雜亂的寵物梳洗及整理,此時便要細心及有耐性地進行工作。
  • 有創意、美感觸覺:顧名思義,寵物美容師的工作是替寵物打扮,因此美容師要以創意設計出合適及美觀的造型。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有意入行者,可先報讀相關課程了解行業知識。如有意考取資格認證,可選擇國際認可的寵物美容證書課程,證書可分為3個級別,初入行者可報讀最低的C級,再拾級而上。

相關高中科目

  • 應用學習科目(動物護理)

工作環境

  • 寵物店
  • 按需要進行上門服務

工作時數

  • 每天工作10小時,時間按寵物店營業時間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