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欠300救生員 工會:暑假更緊張

清水灣二灘昨因救生員不足暫停救生服務及懸掛紅旗,仍有數以百計泳客到來,部分人不理沒有救生服務,照樣下水暢泳。(鍾炳然攝)
清水灣二灘昨因救生員不足暫停救生服務及懸掛紅旗,仍有數以百計泳客到來,部分人不理沒有救生服務,照樣下水暢泳。(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清水灣二灘昨午因救生員不足而封灘。港九拯溺員工會主席黎炳坤及前主席郭紹傑均稱,現時全港泳灘及泳池於旺季需1400名救生員,估計目前尚欠300至350人,不滿署方一直未能增聘人手,今年6月至8月暑假料人手更緊張,泳池若救生員不足可暫停部分設施,開放大池,但沙灘卻無法局部開放。

沙灘非長工欠吸引

黎炳坤說,清水灣二灘長期救生員不足,主因之一是康文署以季節性合約(4月1日至10月31日)招請部分沙灘救生員,但沙灘救生員資格較泳池救生員難考,不少泳池救生員不願為每年僅半年工作時間而考取沙灘救生員資格,以致沙灘救生員長期不足。他建議署方可將沙灘救生員全部改為聘請長工,吸引更多人考取沙灘救生員資格,屆時相信可解決問題。

救生員1年訓練學費數千

郭紹傑稱,當局無明文規定每個泳灘救生員數目,由當值主管按情况決定泳灘開放,若救生員不足仍開放泳灘,會增加救生員工作壓力,泳客安全亦受影響。郭說,在港做救生員要先繳交數千元學費報讀為期約1年的拯溺訓練,還需考取不同救生章,但只屬「技工級別」,待遇差,看不到前景,難吸引新血,入行者亦多騎牛搵馬。郭呼籲當局盡快讓救生員脫離技工級別,提升為專業資格。

2017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