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團體促加薪4%

【明報專訊】今年薪酬趨勢調查建議公務員加薪1.39%至2.44%,是近年新低。代表不同職系的公務員團體昨與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會面,要求提高加薪幅度至3%到4%,形容要求克制,非「大想頭」。他們會後均稱張雲正回應正面,對他有信心。

薪趨建議最高加2.44%否認「大想頭」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上周公布高、中、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38%、2.44%及1.82%。4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及4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代表昨分別與張雲正會面,均要求加薪幅度需考慮其他因素,並提出不同程度的調升。

華員會副會長利葵燕提出,公務員應劃一加薪3%,以維持購買力及分享經濟成果,稱局方回應正面。利說明白公務員薪酬是公帑,但認為要求是克制及符合機制。

稱張雲正回應正面﹕對他有信心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主席林榮松說,大部分會員反映希望加薪4%,望行政會議網開一面。他引述張雲正聽到他們訴求,而今年香港經濟及政府財政良好,「盡量幫我們反映上去(行會),可以的話就調番高點」。林說對張有信心,又說基層公務員消費力不高,相信市民不會覺得他們是「大想頭」。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稱,薪酬趨勢調查反映的淨指標1.38%是「極度偏低」,根本追不上通脹,猶如「減人工」,要求高級公務員加薪4.19%。

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主席陳健麟要求局方加薪不少於4.3%,他否認是「獅子開大口」,稱是根據購買力叫價。他說公務員亦是受薪階層,而社會能安定繁榮發展,公務員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公務員事務局聽取意見後,會向特首梁振英以及行政會議正式提出加薪建議,最後由行會通過。

2017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