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升學: 日本知多少?

地理及國家體制

日本(Japan)是位於歐亞大陸東面的島國,由北海道、本州、四國和九州四大島和周邊4,000多個島嶼組成,總面積377,873平方公里。日本國土南北狹長,四面環海,東臨太平洋、西南與菲律賓和台灣鄰接、北望俄羅斯、西鄰朝鮮半島。由於位處世界上最活躍的地震帶和火山帶之一,因此地震及火山活動頻繁。

日本實行議會內閣制,天皇為國家元首,但沒有實權。國會是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由眾議院和參議院組成。國會議員由人民選出,能獲得國會信任的議員,通常是佔多數議席的政黨領袖,會出任內閣總理大臣(首相)。首相負責領導內閣行使行政權。日本全國劃分為47個都道府縣,首都東京(Tokyo)為政治、經濟、商業和文化中心城市。

人口

日本約有1億2,710萬人口,首都東京有1,351萬人口,人口最多,其次為神奈川縣和大阪府。作為人口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家,日本的男性與女性的平均壽命分別為80.5歲和86.8歲,均居世界前列。

語言

全國通用日語。雖大部分日本人在接受義務教育時,都學過英語,但由於日語語音簡單,他們較難適應多母音發音的英語。

宗教

受日本國憲法保障,國民有宗教自由,造就日本多元化的宗教信仰。其中以神道教和佛教為主,二者的宗教儀式或活動已融入日本人的生活,例如婚禮、葬禮和參拜神社或寺廟等。

文化

日本文化博大精深,在衣、食、住、行、文學、音樂、建築、藝術和宗教等多方面,不論傳統或現代,都獨樹一幟,別具特色。除了傳統文化,日本的流行次文化影響深遠,動漫、動畫、漫畫或電玩都風靡香港,例如陪伴不少港人長大的多啦A夢、宮崎駿動畫等,都深受港人的愛戴。

日本南北氣候差異大,例如冬天時的北海道鋪滿積雪(左),南方的沖繩(右)則在冬季保持暖和。
日本南北氣候差異大,例如冬天時的北海道鋪滿積雪(左),南方的沖繩(右)則在冬季保持暖和。

氣候

日本氣候四季分明,春季氣候溫和;夏季為梅雨季節,天氣炎熱多雨,且潮濕;秋季多颱風;冬季天氣乾燥,陽光柔和,氣溫下降。

由於國土狹長,日本各地區的氣候差異大,溫差亦較大。日本北部,夏季氣候溫暖,冬季非常寒冷,日本海沿岸和山區一帶多雪;東日本,夏季炎熱潮濕,冬季寒冷,日本海沿岸和山區一帶多雪;西日本,夏季非常炎熱和潮濕,氣溫有時達到攝氏35度或以上,冬季氣候溫和。沖繩和奄美地區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夏季炎熱潮濕,冬季氣候暖和。

時差

日本全國使用統一時間,比香港快1小時。例如香港時間下午1時,為日本時間下午2時。日本並沒有夏令時間。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