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升學:負笈韓國 留意韓語資歷要求

近年,韓國流行文化深入香港年輕人生活,入讀韓國大學成為港生的其中一種升學選擇。韓國近年經濟蓬勃,各行各業都十分興盛,亦帶動當地教育發展。韓國是亞洲國家,對香港學生而言,生活較於歐美容易適應,同時,留學韓國所需的生活費和學費均比西方國家便宜。平均每年學費為美元$5,000 - $8,000,私立大學學費則多40% – 50%。

學年劃分與香港有異

韓國大學學士課程一般為4 年制,而韓醫(圖)、醫科及牙醫則為6 年。
韓國大學學士課程一般為4 年制,而韓醫(圖)、醫科及牙醫則為6 年。

韓國現實行9年義務教育。韓國學年劃分與香港不同,所有學校均統一分為兩個學期,第一學期為3月 – 7月,第二學期為9月 – 翌年2月。其中7月 – 8月為暑假,12月 – 2月為寒假。港韓兩地教育制度相近,同樣為6年制小學,3年初中、3年高中及4年制大學。

韓國開設學士課程的大學有179間,可分為國立大學、公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其中以私立大學佔多數。學士課程一般修讀期為4年,韓醫、醫科及牙醫則需要6年。韓國高校擁有很大自主權,除韓語、韓國歷史、外語、文化史、體育及一般科學理論等屬必修課外,每間大學開設的學科和對學生需取得的學分要求均不同。

韓國大學開設的學科非常多元化,一些香港未有開辦的科目,都可在韓國找到,例如獸醫學、版權學及農學等,亦可選擇卡通動漫系和遊戲設計系等年輕人更常接觸的領域。

另外,韓國設有145所專科學校,大部分以私立形式經營,修讀期為2 – 3年,主要提供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學及藝術教育和保健系列等學科。專科學校的學費較大學便宜。專科學生若達到指定成績要求,可於畢業後升至大學完成4年制學士學位課程。除上述兩種大專院校,韓國亦設有研究生院大學、遠程大學、產業大學及教育大學等。

有意前往韓國升學的學生,宜預先學習韓語,及早取得相關資歷。
有意前往韓國升學的學生,宜預先學習韓語,及早取得相關資歷。

申請者必須持韓語資歷

學生若有興趣前往韓國升學,可留意各大升學展及韓國教育人才支援部網站的資訊 ,學生亦可直接向相關大學查詢及申請。學生前往韓國升學前,需持入學許可證及相關證明文件,並到韓國大使館申請學生簽證。一般來說,若學生選擇春季學期(3月)入學,截止時間約為8月 – 12月,若選擇秋季學期(9月)入學,截止日期約為3月 – 7月。各校有不同的截止時間,同學需向有關學校確認。

申請學生必須留意,留學生赴韓升學前要先通過韓國語能力考試(TOPIK)5級或以上。故不少學生會選擇先在韓國大學附屬的語學堂以1 – 2年學習韓語,然後再申請就讀韓國大學學士課程。這些韓語課程主要教授韓語溝通能力,亦設有文化課程,加深學生對韓國文化的認識。除此以外,留學生亦須持有TOEFL、TEPS、IELTS或TOEIC等英語能力測驗考試成績。

韓國各間大學有不同收生標準,一般都設有面試,亦有機會要求學生參與筆試,一般來說,考核內容通常離不開學生的韓語水平,詳情可向個別大學查詢。

相關網站

有關韓國升學的詳細資料,可瀏覽以下網站:

書本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