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興趣捨學位 女生讀飛機維修衝出香港

張子晴去年到廈門實習時,有機會以退役引擎作維修訓練。她說飛機組件巨大,有時需「捐窿捐罅」維修。(VTC提供)
張子晴去年到廈門實習時,有機會以退役引擎作維修訓練。她說飛機組件巨大,有時需「捐窿捐罅」維修。(VTC提供)

【明報專訊】文憑試明天放榜,無論成績如何,最重要還是看清自己想走的路。IVE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張子晴當年文憑試取得最佳5科20分,本獲城大課程取錄,但因小時母親經常到外地公幹,她經常接機送機,看着飛機在頭頂飛過,總盼望母親平安歸來,故毅然放棄城大學位,轉讀IVE飛機維修,下學年更遠赴英國修讀航天航空工程學位。

屢獲獎學金 下學年赴英升讀工學士

張子晴說,對於選擇興趣還是學士學位,當初仍有點猶豫,惟最終認清自己喜愛的是飛機工程。她說哥哥都是先讀副學位課程再升學,讓她知道即使兜轉,最後也有機會接駁學位,結果她在就讀高級文憑期間因表現優異屢獲獎學金,最後更獲賀維雅基金資助約27萬元,到英國修讀3年制工學士課程二年級,總獎學金超過60萬元。

張子晴的母親說最初有點擔心,但從小留意到女兒對機械、模型等有濃厚興趣,「一說到飛機工程,她整個樣子都不同,顯得興致勃勃」,便知道女兒「心有所屬」。張太又說,起初以為高級文憑較「hea」,但女兒回家後經常與她分享所學,「有很多課要上,由早到晚的,像中學時一樣」;子晴亦言課程較她想像中艱深,例如空氣對流學,「因為空氣是看不見的,要自己想像那些理論是怎麼一回事」。

飛機維修予人感覺較多男士從事,但子晴說女孩較細心和有耐性,身形也較嬌小,易「捐窿捐罅」,穿梭飛機不同部件,有時候更較男士得心應手。

IVE環境科學生盼助保育港物種

賀維雅基金另一得獎者蔡家媛自小愛觀鳥,中學時曾到南美亞馬遜流域考察,被當地人積極保護天然資源的精神吸引,反觀香港社會卻缺乏保育意識,盼終有日學有所成,保育香港的環境和物種。蔡剛從IVE環境科學高級文憑畢業,將到英國修讀環境科學學士課程。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