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職業:核數師

行業概況

根據《公司條例》,凡在本港成立的有限公司都需要在每一個財政年度委任核數師為其公司審核財務報表。 雖然核數師公務繁重,但因本地對核數師有一定需求,他們的前景尚算不俗。

工作內容

127_pto01核數又稱為審計,很多人不能分辨會計師和核數師的工作。簡單來說,會計師是負責一間企業的帳目和財務報表,為該公司的財務狀況作記錄和預測。而核數師則是獨立於該公司的專業審核人員,負責核實該公司的財務報表並提出意見,以確保報表能真實準確地反映出該公司的財務狀況。他們亦需提供核數師報告,以告知外界其報表是否真確。

核數師大多受聘於會計師事務所,他們可同時為多間公司核數。他們通常會前往客戶的辦公室進行為期數周的工作,查核客戶的存貨、單據、財務報表等。因有機會服務海外客戶,核數師難免要到外地公幹。此外,部分大型企業會自行聘用核數師,負責處理公司內部的工作,此類核數師的工作穩定性較高。

入職學歷要求

業界普遍要求核數師擁有副學位(高級文憑或副學士)或以上學歷,並主修會計相關科目,而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傾偏向聘請學士學位持有人。此外,由於只有執業會計師才可以簽署核數師報告,因此持有執業會計師執照(即香港會計師公會CPA資格)有助在業內發展。

晉升要求、路徑及薪酬

初入職者可由審計員起步,考獲CPA會計師資格後則可按表現升為高級審計員。以下為參考的晉升路徑及收入水平:

職位

薪酬

要求

財務總監/合夥人 $75,000以上 10年或以上審計工作經驗
財務主管 $50,000以上 6年或以上審計工作經驗
審計經理 $20,000 – $40,000 3年或以上審計工作經驗
高級審計員/主管 約$20,000 持CPA資格
審計員 $12,000起 副學位或以上學歷

入職性格要求

  • 127_pto02刻苦耐勞、能承受工作壓力核數工作經常需要超時工作。客戶或會未能依時提供文件,以致核數師要在短時間完成工作,加班工作至凌晨在所難免。此外,本港大多核數師樓有着加班的文化,若上司未下班,其下屬亦會跟着加班工作
  • 外向、適應力強:因工作需要,核數師經常四出到不同的企業核數。他們需要在短時間適應該處的工作環境和文化,使工作起來更得心應手
  • 細心、觀察敏銳:有些企業會略為修改帳目以避開核數師的審查,核數師需仔細審閱文件,若發現問題便需作出查問,以確保帳目的真確性
  • 良好溝通能力、重視團隊合作:核數的工作是由一組核數師負責,他們會一起到客戶的公司工作,互相協助。若果組員遇到問題,他們會商討和提供協助,務求令大家可以順利在指定期限內完成工作

 升學或進修課程連結

考獲會計師資格對核數工作大有幫助,有意入行的同學可在升學時選讀會計。以下為香港會計師公會認可的學位課程:

審計員的入職門檻為副學位學歷,同學可報讀以下課程,再拾級而上進修專業資格:

 相關高中科目

  • 數學
  •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 應用學習課程:會計實務

工作環境

  • 辨公室

工作時數

  • 一般辦公室上班時間,但需要超時工作,晚上8時下班
  • 審計季節有機會要通宵達旦工作